考研人调剂要及时联系调剂院校

北京考试报 /2012-07-24

  大部分院校研考初试成绩已公布,分数不太理想的考生如打算调剂,要注意调剂技巧。

  首先,考生要考虑报考院校校内相关专业的调剂。招生院校往往爱惜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才,不想浪费资源,由此调剂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其次,考生可重点考虑本科就读高校的同专业调剂。母校与考生有着特殊的感情,一般只要有机会、有可能,就不会拒之门外。如果考生进行校外调剂,切不可寄希望于名校热门专业。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校外调剂的考生要多打电话给拟申请院校招生办,千万不要在网站上随意发帖,指望招生单位主动联系自己。

  考生确定目标院校后,要按照招生单位要求寄送材料。考生要认真、规范填写调剂申请表,附言可突出本科期间是否在核心期刊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是否是优秀学生干部,是否获得过国家级奖学金等。

  如果得到申请调剂院校的同意,考生要立即联系调剂院校研招办,催促对方寄出调剂函。调剂函是调剂院校以“第二志愿”的名义向考生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提出申请,调取考生档案、初试试卷、身份信息的公函。办完调剂手续后,考生准备复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考生要准确了解调剂院校复试的内容和方式,有的放矢,踏实准备。很多学校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调剂考生一定要抓住这个“翻身”的机会。

  总之,考生面对不太理想的初试成绩要保持头脑清醒,有条不紊地查找相关调剂信息,结合自身条件,及时联系拟调剂院校招生办,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信心加坚持,调剂就会成功!(周立奇)

 


相关话题/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