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复试及调剂(图)

海天教育 /2010-04-04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0年考研的初试成绩已经向全社会公布了,有一部分同学要进入到复试阶段,同时还有一批同学正在准备自己最后的救命稻草,调剂,在整个复试过程当中,我们大家该注意怎样的问题呢?在调剂过程当中,同学们又该注意哪些要点呢?今天在节目当中请来两位朋友来到聊天室,和我们进行交流。这两位嘉宾一位是吴睿老师,是海天考研专项辅导的成员,也是高级分析师,还有一位是刘恒老师,是人民大学的硕士,也是海天辅导团队的分析师,欢迎两位的到来。现在我们一些大四的同学们,很重要的事情一个就是考研的复试或调剂,另外一个就是就业。今天先谈前面的两个。
海天名师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考研复试及调剂
海天名师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考研复试及调剂

  一般人感觉复试和调剂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因为调剂大家要先在初试方面找初试的学校,复试是要到学校里参加第二轮的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先聊一聊复试,我们很多同学对复试这个事情还没有很深刻的了解,究竟什么叫考研的复试呢?

  刘恒: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3月18号,随着考研成绩的公布和34所自主招生高校成绩的发布,现在已经进入了复试的准备阶段。考研和其他考试不一样,分成两部分,首先是初试的部分,就是刚刚结束的笔试的部分,接下来进入复试的部分,我们要考验必须经过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是这样的形式,时间是3月中旬到5月上旬进行的由高校自主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试,它采用的是差额复试的比例,就是说差额一般在20%左右,比如说一个专业、一个学校,今年这个硕士点招十个人,就很可能在初试过后遴选出12个人左右来进入复试,来选拔最终被录取的同学。当然,还有一些生源比较充足的单位和高校,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热门高校和专业,可能会采用更大幅度的差额来进行复试,这是复试的大概的差额比例。

  接下来说一下复试的成绩核算,根据往年的经历,初试就是刚才说的笔试占到总成绩比例大约在30%到50%之间,复试可能占的比例和它大致相当,可能每个学校的情况还不是很一样。通过这两部分成绩核算出来以后,进行成绩核算,由招生单位统一进行成绩核算,最后经过初试和复试的成绩加起来排定总成绩,择优录取遴选的人选,大概是这样的概念。

  主持人:复试的差额考试,很多专业我们大概在每年媒体当中都会看到,报考某个专业,特别是某些重点学校的同学非常多,过了这条分数线的时候,划线的时候是不是就按照最终录取1比多少来录取呢?

  刘恒:是的,它采取的是差额的复试,那怎么样选择人数来进行复试呢,在划线的过程中,分数偏低几分这样来划定更多的人来进行考察。

  主持人:这条分数线毕竟不是等额来划定的,那就是还有很多同学没有通过复试落榜,现在的阶段当中,大家至少可以通过调剂去其他学校,是不是意味着这120的比例或者更多的同学没有通过的话,就无望今年研究生所有的机会了?

  刘恒:我们说的是调剂的过程,而不是复试的过程,复试比较豁然,用文绉绉的语言就是豁然的状态,有可能上,有可能不上,但是对很少的部分同学是必然上,毕竟采取差额复试,更多没有通过复试的人就要进入调剂程序,我觉得调剂这块我们的吴老师有更多的研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