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现身说法:成功把握考研调剂先机

海天教育 /2010-03-04

  我是一名在读研究生。记得在去年3月中旬到4月底,我经历了研究生调剂过程中的那种迷茫、失落、无奈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可以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想把自己在那段时间的亲身体会与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觉得这时候在这里是个不错的机会,希望能够给那些在今年打算调剂的兄弟姐妹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帮助。

  记得是去年3月4号早晨,还没有起床,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我报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考研成绩可以查询了。很自然地,怀着与大家当时一样多少有些紧张的心态,我没有自己查,而是让别人帮我查一下,很快,手机里面收到一个让自己多少有些失望的数字——328,根据去年考研的整体成绩以及我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年分数线的调查,感觉从总分上讲,参加复试应该没问题,但最让我担心的是英语成绩——44(工科),觉得这个成绩过国家线都成问题,更别说哈工大的自主招生线了,我这颗心悬起来了。

  在那种焦虑中煎熬了几天,终于看到哈工大的复试线,工科英语——47,那时候那种心情,我不想多说,相信大家也能够想象的到。过了两天的一个下午,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一个电话,问我是不是少数民族的,在得到我的否定回答后,那个老师说了一句我到现在还记得我清楚的话:“如果你是少数民族的,我们可以在政策上给你一些支持,但我们现在也无能为力,只能为你表示遗憾,欢迎你明年再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学院。”听着电话那头的盲音,多少有些无奈,但又能怎么样呢?难道让我去抱怨什么民族之间的不公平,这不是一个男人该做的事情;再去考一年,感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允许我这么做。可能是作为一个工科男生那种典型的理智,那时候很清晰的感觉到自己需要赶紧去做的是下一件事情——调剂。

  也就是从去年这个时候(3月中旬)开始,我成天泡在网上,在不断地搜索那些最新公布的调剂信息的同时,还在不断地进行着另外一件事情:对于那些非34所自主招生且未公布调剂信息的“211”理工类院校(那时候他们一般还在等国家线),主动跟他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联系,问一下他们的生源状况以及他们接收调剂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这样做比那样消极等待网上公布调剂信息的效果要好得多。记得那段时间,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联系了多少学校,只知道电话打了不少,E-mail、传真也发了不少,经验表明:最后自己可能进行调剂的那几所院校都是没有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而是我自己主动与他们联系的院校。

  刚开始与那些学校联系,由于国家线还没有出来,通常情况下别人学校不会也不可能直接表态,一般是将的个人信息和考试成绩记录下来,或者让你们去他们学校的网站填一张专门的调剂申请表,或者让你给他们发一份传真,这些铺设性的事情该做的必须要在做,而且还有一个原则——在同等条件下,越早越好。

  记得在3月24号,国家线出来之前,南昌大学(犹豫了一下,本打算将自己将要提到的几所学校用A、B、C、D等表示的,但想想也没什么,说出来也无妨,都是过去的事情了)表示可以接收我,让我准备参加复试,并提出要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调我的个人考试档案(就是一份盖有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院红章的考试信息表原件,有法律效力的)。需要说明一下的是:调这份档案需要两份文件,一份是学生个人的调剂申请书(简要说明即可,不用太详尽,记得我那时候就三行大字),另一份是拟接收学校的调档函(如果别人学校同意接收你,这个当然就不用你操心了)。

  他们提出让我把个人调剂申请书传真给他们,然后他们去给我从哈工大调档。老实说,南昌大学是我在不经意中联系的一个学校,在加上南昌这个地方对我也没太大的吸引力,直接点说——不太想去(没什么别的意思,只是自己内心真实想法,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接,希望南昌大学或者报考南昌大学的同学看到这不要有什么过多的想法)。当然也不可能之间拒绝他们,不然那样做事情也太没风格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