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调剂六大技巧攻略

海文教育 /2010-03-03

  何谓调剂?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如何才能最大化尽可能争取自己上研究生的机会?如何才能让调剂能够在自己掌握主动的情况下进行?如何能让录取更加顺利?下面,介绍的调剂技巧全攻略,将为你的研究生梦插上翅膀,助你腾飞。

  1. 及时了解自己的排名情况。

  分数出来后,要尽快打听出自己的排名,以确定自己是否能参加复试。如果只是知道分数,即使自己分数相当不错,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别人可能考的更好。因此,了解到自己分数后,如果成绩都过线了,看能否去复试,否则要尽快寻找调剂院校。

  2. 主动出击,广泛撒网,但仍然要注意目的性。

  确定自己分数过线但不能去第一志愿学校复试时,就应该主动出击,寻找各方面调剂信息。宁可以后在几所学校里选择,也不要把自己吊在一棵树上。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如果有,自然好,那样机会更大;没有的话也不要灰心,成功更需要自己的努力。

  三四月份许多网站上都会专门发布调剂信息,如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网、腾讯、新浪、搜狐等网站,一般此类网站公布出来的信息量大,也比较真实可信。合理运用网络是一条比较积极有效的途径,还有就是通过你的关系网去打听了。如果你有朋友同学在某个学校,可以请他们帮你打听一下内部消息。如果你母校的老师和哪个学校有联系,也可以请他们帮忙推荐。如果没有这些关系,那么当你查询到你符合某些学校的调剂条件,夜可以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但这需要注意截止日期,一定要在截止前寄去要求的材料,晚了的话,即便你再优秀学校也会秉公办理关上大门。所以,一定要抓住时机。

  联络方法有很多张,但是在咨询的时候我建议大家最好用电话来联系。信件和电子邮件比较费时间,而且这个时候研招办通常都比较忙,他们不一定有时间给你回。而且有的学校的邮件地址没来得及更新,早就作废了。也许有人会问,难道要给全国每个学校都打电话问吗?这当然是要有所取舍了。比如说,你想去北京读书,那就重点锁定北京地区的学校,其他地区的学校除非很有把握,一般都不考虑了。确定地点后,再确定学校。如果考的是文科,那么文科类院校和综合类大学这时都比较满了,就是一所三流文科学校都很可能全部满了。所以考虑试试理科院校的文科方向,因为这类学校的文科一般报的人比较少,知道的人更少。当然,这些学校的文科肯定是不如综合类和文科类大学了,但至少学校还不错,还是有值得之处的。

  3. 注意母校和原报考学校,必要时需亲往其他调剂院校

  这两个地方其实是最有保证的地方。母校都对自己的学生有感情,就是招满了也可以考虑调剂你。如果通过以前的老师等关系就更好了。原报考学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招满了,如果有其他专业可调剂,肯定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

  问好情况后,一般就可以确定下来几所有希望接受调剂的学校了。你可以马上准备材料寄过去了。但是最好自己亲自把材料送过去,材料里不但要把各项情况写明,更要突出自己的优点长处。到了学校相关院系,你可以向老师多了解该校该专业情况了。很多人就是把材料一交就走了,殊不知,有的老师转手就把你的材料往某个角落一放,就再也不理会了。所以你要记得多多推销自己,让老师对你留下印象。并且一定要看他放在专门的地方,并告诉你如何等通知、如何联系。如果他不说,你也要主动提出。多问一点是一点,努力提高被录取的几率。当然,如果实在磨不出东西,那你也不用老缠人了,引起反感就不好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