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面试第一的经验分享(复试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3

 

首先祝贺用到这篇经验帖的你,顺利进入复试了。

先说我的初试成绩:总分398 ,初试统考排名第二

录取情况:今年参加复试35人,最终录取28人(包括一名夏令营无需复试),所以复试刷掉8个人。

日程安排:

今年的复试安排是这样的:

3月22日上午:报道、交材料
           下午:笔试

3月23日 无事(无奈脸)

3月24日 上午:英语听说+综合面试
            下午2点左右 贴出拟录取结果

3月25日 早上6点30到10点 体检

复试成绩=笔试+英语听说+专业课面试

笔试:100分

先说笔试,按照招生目录,复试笔试两个小时,一般是命题作文,去年是两道题,今年只有一道题,是的你没听错,真的只有一道题。今年的题目是给出一段话,大意是关于营造网络空间,抵制不良思想,网络舆论引导,然后让你自拟题目,写一篇命题作文。

看题目你也知道怎么准备了吧,不需要再死记硬背初试的那些知识点,而是灵活运用。建议大家多看看论文和业界期刊,比如《新闻记者》、《国际传播》诸如此类。我当时是为初试论述题准备的几十个专题,复试的时候把它们捡起来复习了一遍,我觉得应对笔试就差不多了。如果你初试前比较懒,那复试前就要做这项工作了。

你是不是觉得只有一个命题作文,又这么灵活,大家的分数应该差不多。错!按照今年的分数看,最后大家的笔试成绩分布在70到90不等,也就是说单单一个笔试就能拉20分!而大工的最终成绩又是所有成绩简单相加,并不乘比例,所以差距一旦拉开,非常不好找回。所以大家一定要对笔试重视起来,多看论文,有时间的话自己练习写几篇论述,而且字迹尽量美观。

英语听说:30分

英语面试的老师就是你专业课面试的老师。

今年的英语听说是和专业课面试一起进行的,也就会说面试总共18分钟,英语听说占3分钟,专业课面试15分钟,屋里会有学生帮着计时,时间一到就会结束,不管你说没说完。

英语听说的形式挺简单的。在前一个人面试的时候,有学生会发给你一张纸,上面是一篇英语新闻报道,一般是时事新闻。你可以提前查词,轮到你的时候,老师会先让你用英文自我介绍,接着朗读手里的新闻,读完后,老师会根据你读的文章问一个问题,一般是让你概括大意。你回答完这个问题,英语面试就算结束了。

那这个我们能准备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准备自我介绍,不要太长,建议写完后让小伙伴帮着看看,检查一下语病。然后自己多练习练习发音、流畅度等。其次是找几篇新闻读读,不会的词可以查,但是一定要尽可能地流畅!如果太过卡顿老师就会打断你的朗读,直接提问,这样既不利于你的打分,也不利于你理解整篇文章的大意。

不过根据最终成绩看,英语面试的分数基本拉不开,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专业课面试200分

看分值就知道专业课面试有多重要了吧!

专业课面试的形式,我们今年分成3组,每组12个人左右,5个导师,抽签决定分组和顺序。

面试之前需要填一个导师意向表,有五个志愿,你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导师,也有利于双选。面试进去可以把自己准备的简历、证书、作品等递给老师,自我介绍,之后老师提问。

从问题来看,基本老师会根据你简历上的经历发问,也会结合相应的专业问题,比如我是外语学校毕业的,老师就问了我国对外传播的问题和策略。如果本科专业是财经新闻方向的,老师可能就会问你关于财经媒体的现状啊发展啊之类的。不过有些小伙伴是工科跨考的,这个估计老师结合你专业问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老师可能问的问题有:结合你的经历或专业提问、本科毕业论文、读研期间的计划、针对我说的感兴趣的领域进一步提问、说出你读的五本书并谈谈感想(这个问题我没被问到,但大多数学生都被问到了)、本科学的某些课程的收获

我的经验是什么呢?就是善于给自己挖坑!诶,不是说不要给自己挖坑吗。哈哈哈,你想想,既然老师一定会问问题,如果你在自我介绍和简历内容上自己挖了坑,那这样老师不就乖乖跳进你事先准备的坑里了吗。

举个例子,你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就谈起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读了什么书,这样自然就把老师的焦点引到这些问题上面去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不要紧张害怕,表现得自信一些,起码要让老师感受到你自己对自己说的东西是确信的。大多老师都很和蔼,我在说话的时候,很多老师会看着我,也不会打断我的话,就像聊天一样,渐渐地我就会放松下来。如果问的问题不会答,也千万不要冷场,你可以试着从别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理解,老师看重的是你的思路和临场反应,不是你掌握了多深厚的知识。

面试完就是等待了,今年我们所有人12点左右完成了面试,然后一直等到下午2点出的结果。之后就是领调档函、体检单,公布导师,和导师见面。这时候的气氛就是轻松加愉快了。

第二天早上体检,胸透加验血,尽量早点去,全校的拟录取考生都在这个时间段体检,不过进行得倒是很快,所以不用担心。

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对大家的复试有一定帮助。


相关话题/大连理工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连理工大学大工英语翻译硕士复试经验贴
    8:30开始,分组进行。內容包括:两段视译, 一篇口语作文/然后是自我介绍+回答问题。 视译的段落很简单,但是有几个单词不认 识词汇量堪忧。 口头作文题目:很多人说课外课程太多给中小 学生造成了很大负担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一下子能解决吗了 回答的问题会围绕自我介绍和简历展开/ 都是很日常的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初试+复试经验贴
    初试391分 复试比较垃圾,从12月末玩到三月份真的没怎么准备,幸亏面试分还可以。 现在想想考研这一年来,过程很艰辛,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成绩哒。 现在说说初试吧: 政治: 全国考生都差不多60分左右,把肖4背好你的大题就没什么大问题了。18年选择题我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初试复试经验
    复试终于结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那在这里就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这次是3.23第一天笔试,笔试是8道简答题,分值好大,拿到试题那一刻给跪了,他完全的避开了我的复习重点,真是没办法,只能想到什么写什么,不会也要把相关的写到上面,尽量写满是没错的,复习了6本书竟然只考了初试的两本,我再一次给跪了,不管怎样写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公共经济学 873真题回忆版
    873: 案例 -个税改革 公税原则 怎么表现 以后改革方向 -北京大兴机场 用成本-收益法论述 论述 -公共财政的职能 -政府具有经济职能的原因 简答 -广义资源最优配置。 -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条件。 -寻租、寻租主要条件。 -政府如何纠正外部效应? -转移性公共支出与消耗性公共支出区别。 -税收转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19年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复试经验
    先把我当时最纠结的问题写在前面:1.要不要二战(三战)?我本人就是二战南开,18年考新闻学学硕,当时因为实习、感情乱七八糟琐事没有尽心复习,很是不甘心。我知道自己还能做的更好,于是选择继续二战。大学的朋友加上我所在的考研自习室很多人呢 都是二战/三战,但真实的情况实在不乐观。10个人大概能上岸一两个。我在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专硕三跨考生复试贴
    关于复试: 基本流程: 1.上午资格审查和专业笔试 2.下午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具体流程: 1.专业笔试:时间从上午十点到十二点,答题纸有八面(实际上7面 有一面被占用)。今年题目是你如何理解新闻是历史的来源这句话 、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19年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复试经验
    先来简单介绍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报考的是武大mjc的网络传播方向,初试成绩381分,其中334专业一123分,440专业二121 分,英语和政治都是68分。初试成绩在网传方向第六,最后综合成绩第八。 我本科是新闻学,但真的是那种学渣的类型,虽然没有挂过科,但大学基本上是浑浑噩噩玩过来的,所以我是从最基础的书目读起。(没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23
  • 新疆大学2020新闻传播专硕经验公共课经验之谈
    虽然成绩还未出,但是2020考研新大专硕算是发生了些许改变,学姐认为有 必要提前给学弟学妹们一个警醒! 学姐考的并不是很好,但是是个二战生,一战非新大。新大考研信息相对还 是不好找的,所以学姐尽力写了挺多的,非新传专硕的也可以参考公共课部分。 、基本信息 在此提醒各位学弟学妹,相关搜索信息请到新疆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0复试文史综合知识卷
    一、名词解释(30分) 1甲骨文 2四书五经 3唐宋传奇 4百日维新 5山药蛋派 6结构主义 二、填空(20分) (一)写出作者及形式 1女史箴图 2国富论 3桃花扇 4第二十二条军规 5三峡好人 (二)写出名句的题目及作者 1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北岛《回答》 2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3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文史笔试真题(回忆)
    时间:120分钟 分值:100分 一、材料:莫言,山东高密人,因独特的文学笔触和朴素的乡土描写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标志着中国文化被西方价值体系认可。莫言曾说过一个小故事:有天贝多芬和歌德在道路上碰见国王的仪仗队,贝多芬昂首挺胸地走过去,而歌德脱下礼帽,低头让车队通过。莫言认为,像贝多芬一样高傲着头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2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共五道大题,比较发散,书上内容不多。要自己的思想和课外涉猎补充进去。 一、谈谈抗战时期《新华日报》在国统区的斗争经验以及这些经验在今天的现实意义。(30分) 二、什么是发展传播学?它研究的演变过程是怎么样的?对于今天中国的传播学研究有何借鉴?(30分) 三、什么是微博?论述微博与传统媒体(报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3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1.论述《民报》和《新民丛报》大论战的背景,内容,影响 2.以BBC为例论述公营体质 3.简述议程设置理论,并论述网络下的议程设置理论 4.论述主流媒体在社会转型期的社会责任 5.论述你对微博中意见领袖理解和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大连理工大学2014年考研分析化学回忆版题目
    1.判断题 1.是因为存在电阻层(原题) 2.试剂误差是用扣空白来消除。 2.选择题 1.弹性碰撞是瑞利散射,非弹性碰撞是(拉曼散射) 2.连续测定三组值的平均值X,真值是,X-是(绝对误差) 3.发射线和吸收线的中心频率相等,另外还需(发射线的半宽度窄于吸收线的半宽度) 4.在环己烷中的吸收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大连理工大学2014年考研物理化学回忆版题目
    物化 1、判断(19*1) 1.原电池中阳极就是负极。 2.A(s)=B(g)+C(g),经过无限长的时间,最终达到一个平衡状态。 3.胶体的直径1-1000nm。 4.完全不互溶双液系,液体上方的饱和蒸汽压与组分无关。 2、填空 1.能量最高的状态叫做(过渡态) 2相图题,要求填在最低共融点时相态及组分(有稳定化合物生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2018南京师范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