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专硕复试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1

一、 复试心态问题
心态问题分两部分来讲:
首先,大部分人都会对初试分数不满意,认为前面还有比自己分数更高的,因此陷入不自信。大家可以发现每年总会有很多卡着复试线的同学最终被录取,所以为什么你不能是这部分人呢? 如果你在初试已经占据了优势,也不要因此放松。天财的金融学、专硕初试500分+复试300分,总分800分,因此复试和初试一样重要,分数含金量一样高。
大家一定要用与初试一样的态度对待复试,甚至要更加用心!!
其次,有的人不善表达,害怕面试害怕和老师交流,张口说话就会紧张。其实每一个人都一样,很少有人会不紧张能与老师侃侃而谈。所以,我们要接受自己的不自信和紧张,尽自己的努力就好。为了尽量表现得不那么紧张,我认为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语速要慢一些,让老师听清楚你在说什么,让老师认为你很稳当且自信,同时也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
当然了,不紧张最好的方法就是充分的准备,有了底气自然不紧张,复试准备时间较初试相比要紧张很多且参考书目更多,所以大家一定要踏实复习,提前复习!
[葡萄][甜筒]二、 复试流程及内容
两大部分:笔试和面试。笔试为专业课(150分,90分钟)+英语听力(30分,20分钟)两部分,一起考。面试为英语(30分)+中文(90分)(中英文自我介绍+现场抽题:包括5道左右中文题目和2道左右英文题目)。2019年官网复试通知和考察重点可参见学姐整理的pdf文件,可私聊我~

复试共三天,第一天下午交政审资料,第二天下午笔试(英语听力20分钟,结束后立马收卷因此听完要立马涂卡,然后专业课笔试90分钟),第三天上午面试。

其中,笔试是复试中最重要,最能拉开差距的!!面试和口语大家得分都差不多的。笔试部分为三科,《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和《投资学》,每科出3-5题,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计算题不定,一般计算题出在《投资学》。

[甜筒]货币金融学: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特点是内容多但内容浅。书比较厚,拿到书就感觉很郁闷,看起来也比较费时费力,但是每块内容的深度一般因此理解起来比较容易,所以建议首先复习这一科,多看几遍很多东西还是很好记忆的,大家不要被书的厚度吓到,客观地讲,它比我们初试的宏微观要简单很多,尤其对于金融学的同学很多东西都是学过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放平心态,只要提前准备最后一定复习的完。米什金的教材特点是逻辑性没有那么强,不是分点直接背诵的,写的比较综合,涉及面很广。建议大家配合重点笔记复习,有复习重点和按照大纲整理出来的笔记,这样在理解之后可以节省出更多时间背诵重点。
[甜筒]国际金融:这个科目考点比较集中,大家按照大纲认真看书,理解之后直接背诵我整理好的重点笔记即可即可。另外,可能会出计算题,做好课后习题中的计算题。
[甜筒]投资学:投资学是三科中难度最高的。因为计算的难度比较大,比初试公司金融计算稍微要难一些,如果本科学金融工程相关专业的, 接受起来比较容易,如果不是,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复习投资学。投资学会单独出计算题且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也不必害怕计算题,只要把每章的课后习题和例题做过掌握即可。特别是看完课本做课后题目(历年考的题目都是课本上的课后题和例题变形甚至是原题)。大家一定一定把课后题和例题做熟练,课本上章节后面计算题目数量比较多的章节是重点。至于简答和论述就和另外两个科目一样了,大家根据大纲和重点背诵即可。

[甜筒]英语听力:共30分,不出意外还是选择题,找到近三年或五年的四级和六级考试的听力题目, 如果觉得六级难,听四级也足够用,多听多模拟做题就好,其实考试难度并不高,个人认为还没有四级难。大家复习累了的时候找几套听力听听,考前听听培养一下感觉就够了。
[甜筒]面试流程:面试分为中文和英文面试,每个面试分为自我介绍和专业课问答。第一步抽题,专业课中文部分为3-5道,英文2道,抽完之后交给老师;第二步中文自我介绍;第三步老师会根据你抽的题目提问,给你思考时间然后作答;第四步是英文自我介绍;第五步是老师根据你抽的英文题目提问。最后可能会有一些灵活的交流,大家不必紧张,全程老师都会提示你要做什么,你根据老师要求回答就好。保证说话的逻辑性,声音要足够大,金融学院的老师人都特别好,老师一般都很和蔼,会冲你微笑,甚至在你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会提示你。总之,老师都是好老师,大家不用紧张,展现真实的自我就可以了!还有,一定要有礼貌哦~

[甜筒]面试题目:这部分涉及面很广,没有什么重点,主要看重的是平时的积累、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平时大家关注下财经新闻就好, 财经新闻这部分这个占的比重不大,不过有时间最好看下(给大家推荐几个APP, 华尔街见闻、FT中文网、新浪财经等。 当然用其他的也可以。(还有你可以在考场等候时问之前出来的同学,老师问的什么问题,不会赶紧百度查,尽量记忆就好)。切记:不要和别人闲聊,比如找导师没有,记住,财大和其他学校不一样,开学才选导师,即使你着急,复试完后再找不迟,有这个时间,你问问之前的同学考的什么题目,面试等候时自己 好好准备自我介绍什么的就好,这才是应该做的。如果非要找重点,那就是复试的这三本参考书目了,我的面试题目在三本参考书中都出现过。只要笔试好好准备,面试一定没问题!到时候尽力回答就好,最后大家取得的分数都差不多。
自我介绍: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两个版本,背诵熟练,因为考试分为中文和英文面试, 都会先自我介绍。可以先写好中文的自我介绍,再翻译过来就好。
[葡萄][甜筒]三、导师问题
导师不用提前联系,财大和其他学校不同。开学后再联系导师,财大很公平,录取都是按照排名来。所以好好准备复试才是正道,请大家在这段时间努力,胜利就在眼前了!
[葡萄][甜筒]四、调剂问题
初试取得高分要好好复习,不能放松,初试分数不高但有希望过国家线的,也要好好准备复试,因为根据历年财大考的情况来看,只要进入复试,即使金融不录取,自己发挥不太差,就可以调剂到本校其他专业(包括保险,资产评估和税务专业),具体能否调剂要看这几个专业的缺额,调剂时不用再进行专业方面的复试,直接填表调剂就调剂了,但是时间前后就几天,如果真的调剂,一点要趁早,不要错过时间。


相关话题/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与电子商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2中国海洋大学431金融学综合金融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2011中国海洋大学431金融学综合金融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2018南京师范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四川大学金融专硕初复试经验贴
    本人本科双非,英语专业,初试356,大概排三十左右,复试第二,总成绩第六,顺利考取四川大学金融硕士。作为三跨生,深知考研不易,特此分享一下专业课初复试经验(公共课政治今年四川有点旱,英语我几乎裸考,数学也考得一般,所以公共课大家还是参考其他初试大神的经验吧~) 先说初试,川大专业课是三本书(有人说两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一战397上岸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干货贴
    一战以397分分数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专硕,在这儿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下去年学习经验,希望可以帮助你们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一定要知道的是别人的学习方法只能是借鉴和参考,自己必须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可以查缺补漏,同时进行提高。 政治: 第一阶段:暑假之前 这一阶段大家可以先学习一下马原理,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8
  • 金融专硕补充112个进阶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6
  • 2019重庆大学经管学院431金融硕士复试经验
    2019年经管学院金融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50分(国家线为345分),进入复试110人,录取48人。大家可以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官网多留意今年复试相关的信息,提前订好住处。2019年的复试一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是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复试地点为A区经管学院。一、专业笔试19年专业笔试是在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2019年北京大学光华金融硕士初试及复试第一名经验贴
    本科为某上流985 高校,录取到北大光华金融硕士,当年初试、复试成绩均位列第一名。选考科目为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复习期间,深入学习钻研微观经济学的各路教材,所研究的习题范围广泛;钻研过统计学的各套教材,形成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和复习思路,用以帮助备考学子以更高效方式掌握统计学核心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中山大学金融专硕管理学院复试经验贴
    康乐村复试全纪实 我把这篇经验贴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复现复试当天的工作安排,第二部分复现复试成绩与影响因素,第三部分会给大家一些建议。 PART 1 为了避免水土不服,我提前三天来到南校区的复试现场。初到广州,湿热的天气让我有些不习惯,幸好提前到位熟悉环境和日常饮食。提醒各位同学,三月的岭南温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国际金融习题答案杨胜刚高教出版社
    习题答案 第一章国际收支 本章重要概念 国际收支:国际收支是指一国或地区居民与非居民在一定时期内全部经济交易的货币价值之和。它体现的是一国的对外经济交往,是货币的、流量的、事后的概念。 国际收支平衡表: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将国际收支根据复式记账原则和特定账户分类原则编制出来的会计报表。它可分为经常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2
  • 在职研究生金融学货币银行学思维导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0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复试笔试大题总结
    1 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 欧债危机是近期发生在欧洲的一系列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尤其以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五国为甚,上述五国被称为欧猪五国。而且近期危机还有不断蔓延的趋势,上述国家已经提出一系列救助方案,中国也准备参与其中。 究其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各方面,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
    第一章 1 .金银复本位制下为什么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是在金银复本位制中的双本位制条件下出现的,即法律规定金和银的比价,金币和银币都按法定比价流通,由此形成了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一旦金银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就会使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发生偏离。由于当时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