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初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9

首先我说明一下我的情况,我的英语卡线没有过复试,当时考英语出了一点意外状况导致只考了57,今年吉大的线是60 考完之后有点崩溃,第二天的专业课真的不想去考了,父母朋友再三劝说决定考下来吧,结果专业一122 专业二137 如果英语没出失误 保持好心情的话 我觉得我能考的更高,现在虽然无缘吉大,但是决定写个经验贴,帮助一下正在挣扎的学弟学妹.

我先说一下时间,我大概是从三月份开始学习专业课的,其中三月到六月是一直熟悉课本没有做题,从七月份开始我就开始研究吉大的真题了,同时从七月份开始,我开始背专业二,也就是引论,那本书真的好难背,我大概背了有十五遍左右吧,所以专业二在几乎放弃的心情下考的分数还挺高,所以大家一定要下苦功夫,熬过来就好了。

首先是专业一,吉林大学的专业一只考一本书,就是邵敬敏的现代汉语,现在已经出到了第三版,但是我比较推荐看第二版,相对来说第二版更有条理和系统,比第三版内容也更丰富,我第二版大概看了有七八遍吧,第三版看了一遍。那五大系统,其中语音、词汇、语法最重要,尤其是语法,吉大的文字和修辞考得比较少一点。我的建议是第一遍过一遍书,第二遍一边过书一边仔细地把课后题做一下,第三遍过书的时候注意一下课后的错题,然后整理系统框架,整理好了之后做到心中有数,这个时候大概就可以拿出一下真题来做一下了,我的经验是做两天题然后就回归课本,然后再做题,再回归课本这样子逐层提高。专业一除了现汉课本以外,201例也一定要看,吉大会有近义词辨析的题目,虽然我们这一级没有考。还有就是吉大的题型不固定,有时是小题,有时是大题,所以大家一定都要掌握好了。资料的话王光全老师的笔记一定要看,尤其是语法部分,还有划分层次,好多都是王光全老师笔记上的原题,现汉大题总结一定要背,还有吉大现代汉语考前重点背诵也要背一下。我觉得专业一按照我说的这样子去准备就完全可以了,对了,做题的话不用什么学校都做,很多学校都是黄廖版,做一下南师大的、暨南大学的专业一就可以了。

接下来是专业二,专业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引论了,这本书拿来读一遍发现自己就开始晕晕的了,我也是跨考生,比本专业的更晕,所以我的建议是直接背,因为当时买了学姐的资料,听了学姐的语音课画了重点,所以我直接把重点先花了接近一个月背了一遍,再来看这本书发现就通了,然后接下来没有什么好办法,一直背一只背,真的很难背,背到什么地步呢,就是到临近考试一个月的时候,三天就能过一遍书,因为专业二考试很灵活,并不会一个一个知识点这样子去考你,而是综合起来出题,所以要学会从全书去找答案。专业二只出大题,所以可以做一做别的学校的引论题,但是只限于休息时间拿来打发一下时间去做一做,因为大部分学校都考文化我们不考,重点还是要做吉大的真题,我大概真题做了有四遍吧差不多。拿着引论的答题模版去往上套,也没有那么难大家不要害怕[害羞] 再就是语言学纲要了,这本书我全程只看了两遍,完全不记得了,不算很重要,有时只会从这本书上出一道题,我觉得背一下引论这本书,吉大的经典大题,语言学大题,还有引论和语言学大题总结,完全可以应对专业二了,那么在后期大概十月份的时候,就要开始看案例分析和教案了,案例分析就看20所还有国际教师手册,教案的话有模版和格式,然后再把新实用汉语课本看一下就行了。

总结一下啊,虽然吉大只考三本书,但是隐形的要背的东西是很多的,而且吉大的题量比较大,[击掌]我专业二就没写完,不知道为啥得了137,所以大家平时就要练一下写字速度,还有就是要背的滚瓜烂熟,考场上没有思考时间。

简单说一下政治,我看的是徐涛的视频课,买的是他的书,他真的讲的一级棒,他的课我刷了两遍,开始做一千题,一千题做一遍就可以了,然后就是肖八,肖四,肖四一定要背啊,肖八千万别浪费时间去背,做做肖八选择就行,我还买了徐涛的20题背了一下,俗称小黄书,我还做了米鹏的三套卷,绝对的劝退,不过考研政治没那么难,不要害怕,最终政治72,不算高,我就不在这儿舞文弄墨了。

还有英语,我简直没有发言权,不过我想说,我英语水平不止于此,确实是失误了,白白丢了十来分,背恋恋有词,背恋恋有词,背恋恋有词,重要的事说三遍,然后做真题,刷他个五遍,一定要弄懂了,做对不是目的,会做才是目的,我一开始做的时候也是一篇错仨,后来慢慢就好了,一篇错一个这是最低要求,不能多了,大家也看到吉大挺重视英语的,所以大家加油


相关话题/吉林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