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复试经验:北京交通大学考研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2-17

  2019考研初试结束并不代表2019考研的落幕。大家还有考研复试这一关。但是这一关已经被很多第一次考研的考生视为洪水猛兽,今天小编带来“北京交通大学考研复试经验”, 想考北京交通大学的小可爱们可以来看看yo~

  本科211会计专业,16年8月开始准备考研(略晚,其实真正开始应该是9月末),期间经历了很多也苦恼过,觉得考研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过再做决定,不能只是为了逃避毕业找工作而决定考研。

  一、选择学校

  本科是个普通的211,有机会保本校但想换个更好的学校读研所以选择了考研,因此选择学校时也很苦恼,首先要选比自己本科学校要好的学校,其次因为开始时间比较晚,所以像人大、央财这种大神级学校就只能量力而为了。最终选择北交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232分数线快赶超央财、对外经贸导致今年报考人数下降,相对而言会好考一些;(然而是我太单纯,今年虽然初试分数线220,但只是因为全日制非全日制统一划线的原因,230以下复试录取还是有难度的)。

  其次,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北交mpacc复试科目只有注会的会计一科,对于很多跨 考考生还是很有诱惑力的;(确实跨 考的好多呀,复试就没碰上本专业的)最后,因为有同学本科是北交的,从同学了解到北交的老师都还是很负责任很为学生着想的老师,虽然不是财经类院校,但会计专业算北交很不错的专业,所以综合以上选择了北交。

  二、复试篇

  复试成绩343,北交公布复试时间很晚,3月18日公布复试安排,23日晚上就考了,而我因为之前看网上的排名什么的(今年分真的都很高啊),觉得自己应该进不了复试了就一边找工作一边看书,前期也没怎么看,最后知道自己进复试之后才开始临时抱佛脚,尴尬啊,事实证明网上的排名还是不能全信的,本来以为自己初试应该在40多名,后来公布复试名单后才知道自己其实在20名左右(44个录取28人),还是很有希望的。

  时间安排:

  资格审查 3月23日 9:00-11:30 14:00-16:00

  体检 3月23日 8:00-11:00 (抽血空腹,要早去,排队的人很多)

  笔试 3月23日 18:00-21:30 听力,30分钟,50分;专业课,120分钟,150分;政治,60分钟,100分。

  面试 3月24日 9:00 开始 口语,30分;能力,120分。

  (一)专业课笔试

  参考书:

  注会《会计》

  轻松 过关一

  重点整理、回忆版真题、名词解释整理版

  知道自己进复试后就立马开始准备了,之前慢慢磨蹭注会只看了很少一部分,后来除去准备复试材料和报名就剩四天了,拿着注会的书和视频按2倍速播放看完了整本注会,感觉自己也是蛮拼的,但后来去考试才发现其实重点内容都只考了前12章加所得税部分,其他的都没怎么考,专业课笔试还是很基础的,考前一天做了回忆版真题,按题型归纳的,23那天下午在北交教室里背那些论述题和名词解释,感觉那天下午背了晚上考试的大部分题,之前的注会都白看了的感受,可能本身有专业基础,我觉得笔试考的很基础。

  题型:

  一、单选(10题10分)

  二、判断(10题10分)

  三、简答题(5题66分)

  (1)资产负债定义及特征16分

  (2)会计信息质量要求16分

  (3)会计计量属性及其定义15分

  (4)解释“四表一注”10分

  (5)财务报表里按净额列报的有哪几项,举例说明9分

  四、计算分录(2题64分)

  (1)给一段材料,分别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理。

  (2)给一段材料根据这段材料涉及的业务填列利润表,计算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二)政治

  政治是开卷考试,考试之前因为听说只能带指定的北交的那本已经绝版的教材,所以我就准备了那一本,但开卷发现完全找不到,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没找到,就自己瞎扯了,现场很多人带了其他的参考书老师也没说什么,所以如果有的话尽量多带,都准备好,到现场老师说不让带其他的书再交上去也行,政治问题不大,我答得特别烂,但感觉对复试分也没什么影响。

  (三)英语听力

  英语真的是我的弱项,完全没听太懂在说什么,最后一段材料居然还是戴安娜王妃采访的原音,真心听不懂,放听力同时外面还在响上课铃,崩溃了,但好像大家都差不多的样子,所以也不用担心啦,准备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提前拿六级的练习一下。

  (四)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之前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但现场才被告知中文就好,感觉自己整个复试都经历了一场大坑,面试的时候一共四个老师,马忠老师英文问我最喜欢的课程,我作死答了插花,后来补充问我专业课里最喜欢的课程,我说会计学原理,其实只是因为英文名称这个最 好说,然后问会计原则是什么,我愣了半天,没答上来,当时脑子蒙了,其实出来以后想起来了,原则就是基本假设,还是挺简单的问题我也会,但当时太紧张没答上来。

  另一位女老师问我不在应交税费里核算的税有哪些,说了印花税但分录做错了,感觉自己太蠢了,心理问题是没有学业和工作压力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个无所谓对错,看个人想法吧。其他同学有被问到所得税核算问题、资产负债定义确认条件、收入确认条件、成本法权益法的应用及区别等,财务管理跨专业的有被问到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我名字字母靠前,所以被排在了最前面,还是挺紧张的,答完立刻就跑了。

  三、总结

  考研还是个挺艰难的路程,需要不断努力坚持,坚信自己可以考上,中间不要放弃,就像我以为自己不能进复试中间游离一段时间考研找工作都没有进展,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复试准备得手忙脚乱,最终结果还是挺满意的,也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相关话题/北京交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关于研究生招生相关问题的声明
    声明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我院及我院教师,通过电话及短信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诈骗。因此我院特发表声明如下:①我院及我院教师不会提供任何形式的考研及其复试相关培训;②我院研究生招生相关费用都是通过招生系统由校计划财务处统一收缴,不会以现金、转账等方式进行;③我院任何与研究生招生相关的通知均发布在交通运输学院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发放调档函、政审表及协议书的通知
    2018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的调档函、政审表及协议书近期将由各学院陆续发出。选择自取的考生,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各学院研究生科领取,选择邮寄的考生,请关注各学院公布的邮寄调档函等材料的通知。注意事项:1.需要调档的人员:录取类别为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考研拟录取(含推免生)修改调档函、政审表及协议书邮寄地址的通知
    我校2018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的调档函、政审表、协议书发放工作将于5月份进行,录取类别为非定向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考生需要调档,其他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不调档。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需要政审。所有&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我校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一、报考条件(一)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3. 身体健康状况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业目录附件: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业目录-挂网.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挂网.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学金
    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学金已公布,如下:学费和奖助学金 学校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规定收取学费(学费标准见表一、表二),同时向符合政策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评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标准见表三)。另外设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艾丽华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艾丽华介绍如下:姓名:艾丽华职 称: 副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lhai@bjtu.edu.cn 个人履历大数据分析,数据密集型计算,并行与分布式处理,虚拟机和系统结构 代表性论文:近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 1.数据网格虚拟机动态存储层次的研究[J].电子学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白慧慧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白慧慧介绍如下:姓名:白慧慧 职 称: 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hhbai@bjtu.edu.cn 个人主页: http://iis.bjtu.edu.cn/teacher-bhh.html个人履历1979年11月出生,籍贯山西,1997-2001 年就读于北京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安高云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安高云介绍如下:职 称: 副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gyan@bjtu.edu.cn 个人履历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期主要研究内容为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代表性论文:近期发表论文情况:1. Gaoyun An, Jiying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野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野介绍如下:基本信息姓 名: 张野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北京理工大学性 别: 男职 务: 副院长职 称: 讲师办公电话: 51684537通讯地址: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电子邮件: 531892226@qq.com 个人简历教育经历:1999.9-20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育南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育南介绍如下:基本信息姓 名: 张育南出生年月: 1970年09月06日 毕业院校: 清华大学性 别: 男职 称: 副教授办公电话: 51683713通讯地址: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电子邮件: archichina@hotmail.com 个人简历198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红红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红红介绍如下:基本信息姓 名: 张红红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天津大学建筑系性 别: 女职 称: 教授办公电话: 010-51684916通讯地址: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电子邮件: hhzhang@bjtu.edu.cn 个人简历教育1984,9~198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红卫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红卫介绍如下:基本信息姓 名: 张红卫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北京林业大学性 别: 男职 称: 副教授办公电话: 51683730通讯地址: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电子邮件: hwzhang@bjtu.edu.cn 个人简历1986.9-1990.7 中南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纯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纯介绍如下:基本信息姓 名: 张纯毕业院校: 北京大学性 别: 女职 称: 讲师通讯地址: 海淀区上园村3号 北京交通大学 17楼电子邮件: zhangc@bjtu.edu.cn 个人简历张纯,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