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复试导师最爱问些啥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11

对于2017考研考生来说,初试尘埃落定,复试依然让人胆颤心惊,不少学生表示:考试我可以,背知识点我也可以,但我没有过面试经历,不知道面试应 该注意些啥,不知道自己面试会不会紧张说不出话,更猜不透导师的小心思,不知道到底应该答什么。其实研究生导师也不过是把你们当成孩子来疼爱的老教授们, 虽然稍许严厉,但如果你真的符合他们的需要,他们又怎么会错过你呢?那么为了做万全的准备,我们不妨来看看常常被导师问到的那些高频问题吧!

  一、你为什么选择我们专业?

  这主要针对跨考考生。跨考考生选择跨考专业的理由五花八门:因为原专业不好找工作,因为原专业与理想相差太大,因为原专业不喜欢,因为原专业学 得不好,因为这个专业是热门,因为这个专业不用学数学等等。但如果你真的这么说,难免会让人产生投机取巧、拈轻怕重之感。这种时候,不妨从自己的兴趣、规 划出发,说出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热衷程度、谈谈自己今后的理想规划,听到这些,导师就会知道这个专业并不是你万般无奈下的被动选择,而是你自己的主观之选。

  二、你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

  这与上一个问题看似与上一个问题相同,其实大相径庭。选择专业是把所有专业放在平等的位置上任人挑选,更多的看兴趣以及自身想法,但对于学校, 大部分人心理都有一个衡量标准,当然所有人都想进最好的学校。所以当导师问起你这个问题时,你就要使劲夸夸这所学校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秀、校训 风格严肃活泼、学校地位高、校园环境优美等等。

  三、你对自己未来有什么规划?

  这部分可以说是见仁见智,有的导师特别爱听这些,觉得对自己未来有规划的学生必能成大器,有的则不重视这一部分,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年轻人迷茫 是正常。但不得否认,大部分老教授还是更倾向于前者。为了安全起见,同学们还是要悉心准备。可以从自己的实际状况说起,谈谈自己期望在读研期间,提高自己 哪一方面的素质,希望学习到什么,可以谈谈计划在这一两年内读多少本书,发表多少篇论文。往远了说,还可以谈谈自己期望的工作等等。

  四、你的优势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录取你?

  这是展现自己优势的一部分,前期准备肯定是要的。可以说说自己学业上的成就,比如拿了多少奖学金、获得过多少奖项等等,既肯定了自己的学习能 力,又给教授留下了好印象。还可以谈谈自己的经验,比如做过多少与这个专业有关的实习和实践活动。或者谈谈自己的想法,比如对某一课题有什么样的提案。自 己的性格优势也可以谈到,比如勤勉刻苦,细心钻研等。

  复试问题五花八门,但万卷不离其宗,只要把这些大问题准备好,相信同学们都可以见招拆招、顺利过关。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