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复试综合面试环节注意事项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24

  考研复试包含两个大的部分即英语听力口语复试和综合面试。其中综合面试涉及两个部分的内容,一个是专业知识问答,另一个是综合素质面试。古有诸 葛亮“察人七法”,今有“穷之以辞而观其变”。实际上,面试老师并不在意你所回答的内容,而是想通过此环节,观察考生的综合素养。那作为考生的我们,首先 一定要端正心态,不要想着去征服面试老师,无论如何,态度一定要谦和。通常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如下原则及注意事项。

  一、回答问题原则

  【原则一】

  说话要有条理性,有逻辑性。比如,依据某一理论,第一,第二,第三……

  【原则二】

  回答内容要健康向上。

  【原则三】

  要以辩证的角度去回答面试官提出来的问题。比如,“某本书你看过吗?你觉得怎么样?”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回答时,要褒多一些,贬尽量少提,如果一定要提的话,也是很善意的建议。

  【原则四】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谦虚诚恳。如果对于老师提出来的问题实在无从回答时,可以坦诚告知老师:“对不起,老师,这道题我太了解。面试结束后,我会就相关做进一步的了解。”

  【原则五】

  在回答问题时,大脑要灵活些。对于某些刁钻的问题,可以大敢地向面试官提出要求更换题目。比如,“老师,我可以换道题目吗?”

  【原则六】

  整个面试环节中,不要过于积极主动。比如,主动向面试官伸手,握手。或者询问面试老师,“你贵姓?”这些都是比较忌讳的。

  【原则七】

  要表现得稳重一些。比如,当面试老师问道:“你如何看待MM?”那这里的MM指的是美国媒体,可不是美眉。如果我们按后者理解的话就闹出大的笑话了。

  二、常见问题回答注意事项

  1. 自我介绍

  应该涉及到本科学校,专业,本科学习情况,毕业论文的方面。要注意:每个部分可能引申出来的问题。

  2.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或专业?

  兴趣加该校该专业名气和实力加专业老师的实力。绝对不要涉及住宿,疗养,生子,体检,交友,旅游。

  3.评价一下你原来的学校

  千万不能贬低,中等程度评价,不能做两个学校的对比。

  4.如果你被录取,谈一下相关的学习计划

  应谈及远期规划,回答要相对相化。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考研:如何应对复试中的面试
     根据国家和自行划定的初试线,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复试,对学生的德智体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突出学生对于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考 查。如果说初试考的是分数,那么复试考的是综合素质能力。尤其是专业的基础知识,对于相关专业的了解程度,以及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以及潜 力综合素质的能力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如何应对复试中的笔试
      每年三月初,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对通过初试线的学生进行复试,现已进入四月,很多高校的复试工作已经结束,针对还未复试的2015考生,跨考教育牛秀燕老师进行一下提醒。  考研复试有两个环节:一个是笔试,一个是面试。面试考查学生的临场发挥、专业的基础和灵活度、外语的听说能力、以及部分专业词汇等。那么面试之 前进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临门一脚”决定成败
     2015考研复试时间将近,很多考生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临门一脚:为什么我们总是就差一点点》中提到:球场只是一个小舞台,人生才是最大 的竞技场,面对转瞬即逝的机会,我们必须踢好临门一脚,这样才不会把遗憾和悲伤留给自己。才不会只差一步到罗马考研复试临门一脚怎么踢?心态、细节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如何在面试中表现最优
     近几天,部分院校的2015考研复试已经结束,都教授也陆续收到很多考生的喜讯,在此祝贺他们!然而,对于那些还在焦急等待复试的考生们,近期不论你是去第一志愿院校的复试还是去调剂复试,如果你的知识水平已经无法提高了,就要想方设法让自己在面试中表现的最优。  1、自我介绍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部分考的是专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写给准备调剂复试的你
    自3月18日起,2015考研调剂系统开通已经过去一周了,小伙伴的战果怎么样?相信很多人已经收到了不止一个院校发来的复试通知。如果你准备去复试了,就应该做好准备,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机会。如果你还是在等待,就要在等待的过程中反思自己是否错过了一些机会。  一、准备复试,做好双倍努力  据了解,大部分学校调剂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致2016考研人:你们也需要关注考研复试
     每年的考研复试现场都是很热闹的,在这里你不仅会看到2015考研复试的学长,还能见到2016考研的学妹。的确,复试现场对于即将参加考研的考 生来说是一块风水宝地。在这里能够见到和他们考同专业的前辈们,可以从他们那里挖出一点经验之谈,同时也可以一睹理想院校的模样,为考研增加动力。但是老 师要提醒大家,去现场观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2015考研:做到这些细节你能完胜考研复试
     一、礼仪形象  着装打扮上,干净整洁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你的整体形象要让你看上去像个学生。礼貌上,这个也是必须的,敲门,致谢等等自己注意。气场,说实 话这个不是一天两天能培养出来的,复试场上至少自信一点,哪怕装得自信一点。跟导师见面的时候要显得成熟稳重,说话少用语气词,网络语言是大忌。如果是非 复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这些面试“陷阱”你要知道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同时,也是研究生集中复试的时间段。各大高校在复试环节所考查的内容不尽相同。基本上都会包含以下两个方面:英语口语和听 力的考查、专业知识及个人综合素养的考查。其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占复试成绩的30%,专业知识及综合素养占70%。其中,关于英语方面,有的学校还会涉及 笔试的考查,翻译一段有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2015考研复试:教你如何走入面试官的脑海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如期而至,心理学讲究,第一印象原则。考生给面试官留的第一印象是尤为重要的,直接决定了该考生能否顺利通过复试考试。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如何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呢?老师从礼仪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指点。  (一)仪表仪态之学问  俗话说,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这些细节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精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24
  • 权威解答2015年考研考生复试调剂热点问题
    自3月18日起,参加201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填报信息进行志愿调剂。小编收集了在复试调剂过程中,考生们遭遇的各种问题,并邀请了考研老师进行权威解答。各位考研小伙伴儿们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考研复试调剂问题吧!  问题一:第一志愿(非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