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联系导师要讲原则 懂方式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17

经过初试的激烈拼杀,将会有近一半的人被挡在了复试门外,剩下的则是命运的宠儿。然而,更加激烈的复试正在等待着他们。一些人认为在复试之前联系导师,可以增加成功的砝码,也有人认为复试之前不宜联系导师,担心那样会招致导师的厌烦。为了帮助考生实现最后漂亮的射门,跨考教育复试辅导老师认为,同学们要讲原则,懂方式。

  联系导师讲原则

  1.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如实向导师讲述自己的研究兴趣、特长等相关信息。一般来说,诚实的考生更能获得导师的青睐。主要基于:其一,诚实是一名研究者应该具备的首要品质。科学研究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探寻事物背后的本质。如果研究者缺乏诚实的品质,总是幻想走捷径,无疑难以进入科学的怀抱。其二,诚实在当今学术界显得弥足珍贵。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不良副产品也开始弥漫学术界。浮躁之风愈演愈烈。一些学者为了评职称、获奖励,往往不顾论文质量,粗制滥造,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堂而皇之地据为己有。因此,诚实在当今学术界是如此的重要,导师在选择学生时也将会对其投入更多的目光。

  2.与人方便的原则。与人方便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尽量考虑导师的需要,避免引起导师的反感。一般来说,硕士生导师是一所高校或研究所的中坚力量,大都承担极为繁重的科研、教学和行政任务。因此,他们大都非常忙碌。那么遵循与人方便原则,尽量考虑导师的需要就显得极为重要。这里所说的“需要”指的是:其一,工作需要。考生应该避免在工作时间打扰导师。比如有些考生在导师上课或办公时间拨打其移动电话,极易招致导师的不满。其二,休息需要。考生应该避免打扰导师的休息时间。一般来说,午休、晚上九点以后是导师的休息时间,考生应该避免与其联系。总之,考生应该切记:导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尽量从导师的需要出发,避免弄巧成拙。

  3.重点突出原则。重点突出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与导师谈论其感兴趣的话题,避免天马行空。一般来说,导师比较关心考生的研究兴趣和特长。主要基于:其一,考生的研究兴趣直接关系到日后导师的指导。如果考生的研究兴趣与导师的研究领域契合度高,无疑能减轻导师的指导压力,提高指导效率。其二,考生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导师日后的声誉。一般来说,学术能力和道德素养是评价一名导师的核心指标,而其所带学生日后在学术上的成就也是重要的指标之一。诚然,能力强的考生能够更快的掌握研究方法,把握研究前沿,从而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总之,考生应该牢记:导师的时间很宝贵,尽快进入正题吧!

  联系导师懂方式

  1.电话联系。这里所说的“电话”,指的是导师的办公电话。导师的私人电话,一般情况应尽量避免拨打。除个别院校外,导师的办公电话大都公开在校园网上。考生可以通过登录报考院校的网站搜寻导师的相关信息。既然办公电话是公开的,那么考生在导师办公时间就可以拨打。电话联系的优点是费用少,效益高。比如通过与导师电话交谈,导师可能对考生的一些重要信息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电话联系的最大缺点是信息量少。显然,导师不可能与你长时间通话,另外考生的紧张会进一步缩小传达给导师的有用信息。比如,有的考生第一次与导师通电话,高度紧张,从而不知所云。

  2.邮件联系。与电话相同,导师的邮箱一般也会公布在校园网上。邮件联系的优点是费用少,信息量大。比如考生可以通过邮件,向导师详细介绍自己,如研究兴趣、爱好、特长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导师可以对考生有比较全面的把握。邮件联系的最大缺点是缺乏直观性,留给导师的印象可能不够深刻。比如考生的个人形象、气质等信息。但是,邮件联系依然是实现考生与导师交流的较好途径。

  3.面对面交流。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直观、信息量大。借助它,考生和导师对彼此都将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导师对考生表示赞许,则无疑增加考生成功的机会,有些导师甚至会指定要某考生。面对面交流的缺点在于成本大,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面对面交流的成本包括住宿费、交通费和时间成本等。有些考生所报考的院校距离甚远,因此是一笔不少的花费。另外,由于近年来招生单位加大了复试权重,因此复试前的时间极其宝贵,时间成本是较为巨大的。更糟的情况是,有些考生由于见导师前准备不充分,加之紧张的情绪,可能会掩盖自己的优秀的一面,而将自己平时很小的缺点放大。比如,夸夸其谈而不着边际,过于害羞而不善表达等。

  此外,中国人是最讲人情的,如亲戚、朋友、师生等都是较为重视的对象。导师也不例外。所以,如果能够通过导师的亲戚、朋友、老师或所带学生向导师推介你,无疑是最佳状态。其中,导师所带的学生是考生较易获得也应该充分利用的资源。他们具有以下特征:其一,热情。他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待人热情。一般来说,如果考生向他们打听导师的有关情况,如爱好、办公地址、所教科目等,只要时间允许且不涉及导师的隐私,都会如实相告。甚至,他们会向考生提供一些意想不到的信息。如导师最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喜欢什么样的交谈方式等。其二,富有同情心。他们都经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对考生的焦急心态一般会抱有极大的同情心。有的人会向考生提供住宿,有的人会向考生传授复试心得。因此,这样一群人是考生应该充分利用的资源。考生可以通过BBS论坛、校内网、QQ、同学介绍等多种方式与他们取得联系。

  关于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毫无疑问,与导师联系的态度也是极其重要的。那么,什么样的态度能够赢得导师的好感呢?其一,充分表达继续求学的心情。显然,对求学抱有积极心态的人,在入学后能自觉攀登科学高峰。反之,如果对继续求学抱着随便态度的人,入学后较难有徜徉科学殿堂的勇气,也较难在学术上做出成果,这样的考生很难获得导师的肯定。其二,平静的心态。记得有位著名的学者曾经说过“学术研究需要甘于寂寞,甘于承受冷板凳的煎熬”。如果缺乏不卑平静的心态,很难想象将来能甘于寂寞,极易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中迷失方向。因此,作为一个出色的学者,必须具备平静的心态。考生在与导师联系时,既应彬彬有礼,又不奴颜婢膝。只有这样的学生,才能赢得导师的青睐。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