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教你了解导师的“七种武器”

新浪教育 /2010-04-04

  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是准备考研的一个重点,但今天跨考辅导曹老师并不跟大家讨论怎么选导师,而是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怎样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你未来的导师,用句网络俗语,就是如何“人肉”你的导师。下面,仅就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在这里简单的谈谈了解导师的“七种武器”。

  1. 通过学院或者实验室的网页。

  一般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页上都会有对导师的基本情况的简介,通过研招官网我们可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承担的课题、经费情况、实验室成员、发表的论文等等。有些实验室网页上还有往届毕业生的相关信息(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个实验室网站上就曾有过很详细的毕业生资料,甚至连手机号都留下了)。从中我们可以了解这个实验室的毕业生的去向、就业情况、学业完成情况和发表论文情况等等。

  2. 通过论文数据库。通过网络途径我们可以了解到导师在哪些期刊上发表过什么文章,有些学校的校园网就开通了期刊网论文库(比如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许多院校的图书馆的主页里的搜索部分就是借鉴了这个数据库),只要在这些学校里上网就可以下载到你所需要的各类论文,如果学校没有开通论文库,也可以向自己在其他高校的同学求助。可能有的同学觉得阅读这些论文没用,但一来通过了解这些论文,以后跟导师搭讪的时候可以有意无意的提到他的研究方向,可以增加亲近感,二来也对自己以后的读研方向有个感性认识。

  3. 通过BBS。跨考一直以来就提及BBS的作用,同学们可以去所报考院校的BBS或跨考论坛上去搜索,在那里会有一些关于导师的讨论,更有相关的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如北京的水木社区、北邮人论坛、跨考论坛、一塌糊涂、科苑星空等,武汉的白云黄鹤、珞珈山下,上海的日月光华社区等等。)

  4. 通过已经毕业的学生。如果你有机会接触到这个实验室毕业的学生,这是个很好的信息资源。如果你有师兄师姐在你所要报考的大学(研究所)工作或正在读研,委托他们帮助打听一下相关信息是很容易的,这也是相对而言更方便也更可信的方法。

  5. 通过自己的老师。这一渠道虽然不适用于多数人,但对于那些活动能力比较强,与老师关系很好的同学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如果你的老师与你所欲报考院校的导师比较熟悉,可通过他了解导师的情况,如果老师愿意帮忙联系,则更是锦上添花。一位同学当年考中科院的时候,初试成绩不占优势,正好当时他们系邀请到北航的一位老师给代课,该老师在课堂上曾经鼓励过大家考中科院,结果这个同学找到了这位老师,请他作为自己的推荐人,给中科院的导师写了一封推荐信,最后这位同学顺利考上了中科院。当然,这样的事情有其偶然性,但想办法找自己的老师作为推荐人去认识导师,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了解导师的方法。

  6. 提前进入实验室实习。如果考生对自己的考试分数有信心,最好联系导师所在的实验室,希望能在大三的时候就进去实习。一般而言,如果自己的能力不错,履历也较有竞争力,导师都会成全学生。提前打入内部的好处毋需赘言。

  7. 现场观察。这是最直接的了解导师的方法。如果有可能,考生可以到学校亲自听听该导师授课,从导师的讲课里可以看出导师的性格、为人与爱好等等比较深入的东西。也许有些导师从简历上来看似乎很受欢迎,但真要见到本人后,也许你会发现他性格太严厉,或者感觉他们培养理念并不适合自己。不怎么样,这样可以避免遇到不好的导师。最后,跨考的曹老师需要再跟大家强调两点:第一,了解导师没错,但千万别采取过分的举动去打听导师的隐私,更不能在邮件交流或者面试的时候说起自己知道他的一些个人私事,导师一般都对这种事有反感抵触情绪。第二,了解导师只是我们备考过程中所要做的事情之一,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环节,考研成功的关键在于扎实的复习和出色的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