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且淡定 冲过考研复试三大关

海天教育 /2010-04-04

  新年过去了,对于通过考研初试分数线的同学们来说,也是时候把放松的心情收回来,打起精神,备战考研的最后一役——复试了。

  说起复试,不禁想到自己当年复试的时候,感慨良多。大家都知道,进入了复试只是拿到了通行证,并不是拿到了通知书,还是有一定的比例要被刷下来的。什么样的表现容易复试落马?复试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复试第一关是体检,体检通不过一切白搭。一般来说,只要你不是有了那几大疾病(结核,肝炎,心脏病),都是没问题的,但是,必要的注意还是需要的。首先不去不卫生的地方吃东西,肝炎从口入啊;其次,少在人多拥挤的地方待着,不怕一万,可万一被哪个结核患者对你打了个喷嚏呢;最后,如果你是去往外地复试的,最好早做准备,安排好自己的食宿,了解清楚当地气候,准备合适的衣物,如果感冒,影响复试状态不说,万一又引发急性心内膜炎,那可就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

  好,现在恭喜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体检,来到了复试的第二关,笔试。笔试应该如何如何,相信各位考生从各种渠道也都了解的很多了。关键无非两点,一是做熟笔试科目的课后习题,用书一定要采用你报考学校的教材;二是做报考学校的历年复试题,这个打电话到招生办,都会有卖的(招生办的一项收入啊)。专业课的笔试和考研题比起来要简单很多,为什么呢?因为专业课的知识面范围较窄,但内容比较深入,老师出题时,出完了那些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后,就开始纠结了:出难题吧,好,大家都做不上,太容易呢,又没法区分考生。这样,翻来翻去,终于发现适合作为考题的也就那几大类,十几二十到经典考题。于是乎,改改题目条件,改改关键数据,画个淡妆,新题目就这样出现了。我有理由相信,能够顺利通过初试的考生,在做熟课后习题和历年考题后,不可能通不过这样的笔试。

  那现在恭喜广大考生来到了复试的最后一个阶段,面试了。根据当年我自己以及周围同学的经验来看,这是最容易刷人的阶段,特别是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现在这个年代讲究全面素质,所以才会有面试,把你叫来,和导师面对面谈谈人生,谈谈理想,顺便谈点学术。面试最重要的一点我归结为五个字:自信且淡定。你可是作为千万人中的优胜者才能够参加面试,一定要有由内而外发出的信心,自信的心态能给你带来无形的气场,面试的老师会感觉的出来。而后,你需要淡定,淡定能显示出你的胸怀和气度,你可以淡定中略微羞涩,也可以淡定中稍稍兴奋,但是一定不能够羞涩的说不出话,或是兴奋地话说不停。当然不排除个别老师就是喜欢羞涩的或是喜欢嚣张的,但是淡定而自然的态度肯定是最容易获得别人好感的。说完EQ方面的,再来谈下IQ方面的,这个大家应该都不是问题啦,也就考考专业的基本概念和你对专业了解的广度。要强调的是,最基本最关键点也就是你报考专业根基和发源一定要掌握。举个例子,西柏坡的宣传口号,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你考电磁场专业,你要知道全部电磁场相关都是从麦克斯韦方程组发展而来的;你考通信专业,你不会调制和解调行吗;学电路,构建电路那几大基本定理必须掌握;搞编程,熟悉数据结构才是重中之重;想去研究力学,牛顿的三大力学定律你掌握了吗?别以为高中学过你就能答对,碰到变态的导师,一样能问出很多花样来。最底层的基础弄好了,再把由其辐射出的下一层基本点掌握,再了解下报考专业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对于工科,就多熟悉一些和实际应用息息相关的知识,差不多了,面试十拿九稳了。

  最后再说一点吧,面试时切忌吹牛,不懂的赶紧认了,别死撑着瞎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千万别跟你未来的导师信口开河,他懂得比你多,你吹牛不被发现的几率是非常非常低的。读研基本上意味着你要搞科研,搞科研最忌讳不懂装懂,不能脚踏实地,这可是一票否决啊,我当年亲眼看到两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考生就这样被毙掉了,非常可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