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传授考研面试心经

启航教育 /2010-04-04

  2010年考研复试在即,面对又一轮的考研挑战,同学们不仅要抓紧时间修炼自身的“内功”,还要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所以,面试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决定着你是否被录取的最大可能性。而除了内功之外,考场上的细节也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研究生的面试其实不仅是对专业素质的考核同时也是对综合素质的测评。从穿着、站姿、礼貌、谈话等小细节当中都能体现出考生的治学和人生态度。

  考研面试在即,对研究生面试有深入钻研的硕士生导师传授心经

  着装:新新人类的打扮不宜出现

  如果要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你的仪表一定要显得正式端庄。在穿着方面,男生尽量不要穿T恤和开衫,最好是上身穿衬衣、下身穿西装裤、皮鞋和深色的袜子。衬衣方面,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选择冷色系的白、灰和黑色,显得沉稳大方。一种是选择粉色系的,如:粉黄、粉紫、粉红、粉蓝,显得青春和富于朝气。因为面试都是在一个相对沉闷和压抑的环境中进行,一些清亮的颜色可使老师们在视觉上得到缓和,降低紧张感。女生则可着裤装和裙装。

  此外,最好不要染发,女生面试时头发披着会显得病态和精神低迷,应将头发扎起,如是披发,要将耳朵露在发外,将脸庞露出来。刘海也不要遮住眉毛和眼睛,因为导师在面试时和考生隔着一张桌子的距离,要尽量让导师看清你的样子,对你留下印象。面试毕竟是相对严肃的场合,一些新新人类的打扮不适宜出现,要让老师有被尊重的感觉。

  礼仪:问候时眼神不要只望向一位老师

  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等待老师的允许。

  从门口走到座位一般有10步路的时间,需20秒,这时要头正、肩平、步伐稳健、步伐大小适中,如肩不平、走路拖地、或手插在包中进入考场,则会显得拖沓、不精神和不尊重。走路时要自然从容,眼睛要平视导师,同时保持微笑来缓和融合现场的紧张氛围。

  到达座位前要先站好,向老师欠身鞠躬,问好的时候一定要用眼神扫一下各位老师,不能就望着一位老师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被忽视。然后等待老师说:请坐,再从左边入座,入座后双脚并拢,男生手分放在膝盖上,女生手叠放在身前,或将双手放于桌上。回答问题时,眼睛要正视对方,答完问题后,要说谢谢。

  另外,在进面试室之前最好不要带手记。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一定要向老师表达歉意。面试结束时,要问:请问老师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要说谢谢,起身鞠躬,将座位推回原位。然后侧身,离开考场。在面试的整个过程中,切记保持微笑,谢谢不离口,这样才能给导师留下好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