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复试英语口试及听力备考指导

启航教育 /2010-04-04

  一般包括英语口语和英语听力两大部分。考生对此不可小视,复试前一定要注重语感的练习。

  1、英语口语

  对口语的考查,各个学校各不相同。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的只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不管面试是否严格控制,考生对下面几个问题一定要认真准备:一是自我介绍,如自己来自什么地方,毕业学校,所学专业,业余喜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二是做好用英语讲解自己专业的准备。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你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因此考生对此要有所准备,先用笔头组织这些问题的要点,然后再以这些词组织语言。在阅读专业文献时,也要多积累一些专业方面的英语词汇。当然提问的问题不可能难度太高。

  1)评价标准:

  (1)语言准确性(语法和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

  (2)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内容的连贯性、寻找合适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长短、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等)

  (3)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动能和目的相适应)

  2)口语测试一般包含如下两部分:

  第一部分:考查学生理解并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问题的能力(3--5分钟)。

  第二部分:考查学生连续表达的能力。考生从所给的问题中选择一个话题,就此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7--10分钟)。

  3)评价成绩一般为:

  (1)优秀--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基本没有困难

  (2)良好--能用外语就指定的题材进行口头交流,虽有些困难,但不影响交流

  (3)及格--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

  (4)不及格--不具有口头表达能力

  4)考研英语复试口语常见问题30例

  1. Where do you come from?

  2. What kind of landscape surrounds your hometown? 

  3. What do you do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4.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the customs of your hometown. 

  5. Could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family? 

  6. What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should a post-graduate take?

  7. Which kind of professor do you like best?

  8. What does friendship mean to you and what kind of people do you make friend with?

  9. What is your major? How do you like your major? 

  10. When and where did you graduate? What qualifications have you obtained?

  11. What impressed you most when you were at university?

  12. What is the best university in your opinion?

  13. Do you think the subjects you are studying today are relevant to present-day society? Why ?

  14.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15. What are your job prospects? 

  16. If you had the opportunity to change your subject, what would you do with it? 

  17. What are your spare time interests?

  18. Where have you been traveling to? Which place interested you most? 

  19. What kind of differences in the system of higher education between China and other countries?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