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复试必备三大军事锦囊(2)

启航教育 /2010-04-04

  同时张老师提醒考生,从2006年起,复试加入了心理测试的内容。但不必刻意去准备心理测试,这只是专家和导师对考生心理素质的一个考核,并不是考心理学。

  “复试时,面试小组由五名专家组成,考生调整好状态,以轻松的心态来应考就可以了,不必紧张。”上海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朱君萍这样向考生建议。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的汤老师也建议考生,如果考生在复试时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点儿也不知道,就不要答非所问,乱说一气,这时可请老师换一道题。例如,曾经有一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考生进入复试后,第一道题目不知是什么意思,请求老师换题,第二道还是不会,第三道题仍不太懂但回答稍微沾边,最后这个女孩子被录取了。“所以复试不是一定要求你对某个问题有很精深的见解,有些不懂是正常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科院的一些博士生导师很看重自信的学生,一位博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一定要表现出自信,因为对于学术问题的看法本来就可以有自己的一些主观想法,这时应该大胆表现,最忌讳紧张和过于谦虚。

  “考生要有正确的态度,把握好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厦门大学研招办主任詹心丽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像应聘一样,要做全面的准备。谈吐和仪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做到有礼有度。”

  “搞艺术总归不是一日之功,复试时考生的临场表现特别重要。注意穿着得体,别花里胡哨的。”中央音乐学院的丁凡老师强调说,“一些考生以为考艺术类就可以穿上奇装异服,其实完全没这个必要,穿着朴实大方就行了。穿着奇装异服很可能招致复试导师的反感,这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