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注意事项二:统筹安排流程

海文教育 /2010-03-04

  在初试成绩公布、国家线公布之后,各学校就会开始出台复试办法,或者叫做复试须知、复试流程,这一文件就是整个复试环节的说明,告诉考试应当在什么时间、做哪些事情,这些说明一定要仔细阅读,如果遗漏某些细节,则可能导致整个复试的失败。

  以笔者当年的复试经历为例,笔者报考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与文化专业,初试成绩383,自我感觉成绩相当不错,所以对于复试比较草率。长三角地区历来重视英语,所以复试英语听力是单独考试的,其中要求“自带听力设备”,而笔者偏偏没有看到!等笔者满怀自信地走进南师校园,看到复试考场安排和提醒的时候才慌了神:收音机没带。幸好笔者的本科师姐也在南师读研,于是赶紧去借,这才给第二天的考试配备好了武器。但广大考生不可能每个人都有笔者当年这样的运气——在报考院校有自己认识的学长,所以还是要自己提前做好准备。

  至于需要准备什么东西,则是各个学校自己规定的。中国传媒大学2009年的复试办法规定如下:“登录我校研招网下载打印复试通知书;准考证、学生证及复印件、身份证及复印件、学习成绩表、入学科研设想(研究计划书)、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其他能证明自身能力的材料”,需要带的东西可谓齐全。

  另外,需要格外提醒考生的就是,按惯例来讲,某一个地区的复试时间安排非常集中,这就造成了数量庞大的外地考生同时涌入,给住宿带来了不便。以笔者在南京复试的经历为例,河海大学老校区、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在同一纬度上相距不到一站路的距离,都是各校研究生复试地点,复试时间又接近,而考生又不愿意住到太远的地方,于是复试的一周之内,校园附近的出租房和旅社非常紧张,笔者当年在师姐的帮助下跟同学一起租了一家小旅馆的四人间,感觉已经非常幸福了,因为听说有同学是在仓库住了两天!

  最后要考虑的当然还有交通问题,大四学生毕竟也还是学生,学校还有事情,比如修改论文、论文答辩准备、办理各项手续等,复试前要提前预订车票不必说,回程也要提前考虑。笔者当年是四月下旬去南京复试的,回来正赶上快五一,车票非常难买,差点要从南京站回郑州……

  郑州分校郝雨萌老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