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注意事项一:提前准备专业课

海天教育 /2010-03-04

  考研初试结束之后,考研学子均是长出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如今,初试成绩陆续公布,考研学子立即又进入患得患失的状态:有些总分达到370,却要担心英语是否能通过国家线;有些政英数均能过线,专业课却没有达到一百分。在等待最终结果之时,在各学校复试名单尚未公布之时,大部分学生都处于放任自由的状态:等国家线出来再说;等确定能进复试了再说;等过两天再说……以笔者当年考研的经历来说,复试还是应当及早准备,尤其是专业知识需要及早熟悉起来。

  1、现在开始复习专业课,早吗?

  对于有把握进入复试的学生,以及决定一定要读研的学生(即使第一志愿没考上也要争取调剂的),应当尽早拾起专业知识。经过艰苦的初试,寒假期间感到解脱了的考研学子没有人会再去看考研书目,这种精神上的松弛若是一直持续下去,往往会导致对复试的疏忽。而考研最终成绩计算,包括初试和复试两部分。一般来说,初试占到70%,复试占到30%;但有些学校,初试和复试分数各占一半。复试所占份额不可忽视。所以,提早进入状态,从现在开始看专业课书,是非常必要的。

  以笔者为例,笔者当年考研时,初试结束之后自我感觉良好,政治英语两科提前二十分钟交卷,专业课两门提前半小时交卷,所以对进入复试很有把握。在等待复试通知的期间,一直是以懒散的状态随便翻翻专业课;后来初试成绩公布,政治英语绝对过线,专业课都是120以上,更加以为自己水平不错,对于复试就没有认真准备。这种态度上的轻视就决定了笔者复试成绩不够令人满意。

  2、专业课看什么书?

  有些学校会规定复试参考书目,如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明确写明:复试科目:金融学基础;参考书目:《货币银行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版,吴军、郭红玉、陈涛著;《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版,博迪、莫顿著;《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版,克鲁格曼、奥伯斯菲尔德著。如果学校明确规定了参考书目,肯定是要按照规定内容进行复习,相比之下复习内容也更好把握。还有很多学校是不规定复试参考书目的,如北京师范大学的古代文学专业,在复试科目中做了如下规定:“所有方向围绕‘中国文学史(含文献学)’复试,书目不限”,一般来说,不指定参考书目,那么在初试参考书目的范围内复习即可。

  郑州分校郝雨萌老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