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考研经验教训之考研复试篇(国贸)(对外经贸大学)

网友 考研加油站/2009-10-26

  虽说离10年研究生考试还有一段时间,离复试的时间就更是“遥遥无期”了。但我想还是趁着现在有时间先写出来,免得以后忘了。顺便给大家提个醒,让学弟学妹们在复试时有个准备(当然辞职考研的就不能算是学弟学妹了,呵呵)。
  贸大每年的国贸研究生复试不怎么刷人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所以每年复试时国金,金金,国贸三个专业的研究生复试的准备状态是不一样的,因为淘汰率不一样(每年国金,金金因为竞争激烈,所以淘汰率很高)。随着10年招生简章的公布,贸大第一年可以接受校外推免生,加之贸大国贸专业研究生缩招的趋势,今年国贸研究生的竞争将会比以前激烈的多。所以我认为给下届进入复试的同学提个醒,给点建议是很有必要的。
  09年我参加复试时是在学校东边的芍药居租的房子,和我们学校的几个同学一起,由于周二要政审所以我们周日就过去了。在等待复试的日子里,除了政审,体检这些事,我们几乎很少出房门半步,每天就是躲在屋里看电视,睡觉,连吃饭都是轮流去买。而国金和金金专业的研究生每天都去上自习看书,认真准备复试。我们刚开始也很着急,怕复试被刷(尤其是面试,因为面试的主观性和随机性很大)。在听过上届学姐的经验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她们说面试没必要太担心,老师都明白进复试不容易,所以不会故意卡你,这点放心,毛大的老师都很nice(事实却是如此)。我想和大家说的正是这点,面试大家不要太担心,主要还是笔试。学姐和我们说的是笔试去年(08年)和前几年出的都是客观题,也就是几十道选择题和十道多选题,很简单的,去年(08年)有的同学答了十几分钟就交卷了,所以一个小时完全够用。所以我们才敢那么轻松的在屋里边看电视。但是金金和国金的就不行了,他们可不敢(复试被淘汰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呀)。
  等到周六晚上笔试时,我们可就后悔了。在贸大旁边住的那一个星期里,我们只是在看电视看累了的时候才会翻翻课本,而且还是仅限于客观题(按出选择题的方式看的)。翻开卷子一看,我们几个人都面面相觑(我们几个都是“好学生呀”,严格按照学姐的经验准备的,都只准备了客观题,没准备主观题),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一半。当时脸上的汗就出来了,手心里也都是汗。20分的名词解释(我之前发的帖子里有),30分的论述,50分的选择题(20分多选,30分单选)。还好是科班出身,底子还可以,勉强过关。不过有一道论述题我是交的白卷。论述的第二题,好像是电子商务使我国外贸形势产生的变化有哪些(第四版课本的最后一页)。蒙都不知道该怎么蒙了,好在前面答得还可以。
  我说这些就是要提醒下一届的考生,鉴于我上面提到的两点,国贸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能会向国金,和金金靠拢。大家在复试准备时不要放松,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准备的充分心里才会有底,有自信,才会取得好成绩,才会稳操胜券。
  还有点,租房时尽量到周围的小区去租,那样比在外边的正规旅店要便宜很多。我们学姐帮我们问的是打完折一天160,但我们在小区租的是一天100,环境也不错。
  最后祝大家在10年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考入贸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