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贸易专业复试经验之谈!

本站 考研加油站/2009-10-26

  去年的此时,考研论坛山东大学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今天山大出了复试线,突然有了点写点什么的冲动,别的专业不知道,就回忆点07年国贸专业复试的情况吧。

  一、关于英语。由于只是听力记入最后的总成绩,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听力,往年考的基本都是6级考试的题目,所以大家主要再多听两遍6级真题的听力就够了,能找到几年的就听几年吧,谁知道他要考哪年呢呵呵。

  二、关于专业课笔试。国贸的专业课学校好像指定了两本参考书,一本是山东大学范爱军教授主编的《国际贸易学》,另一本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薛荣久教授编的国际贸易,说实话,我觉得大家只要把范爱军教授编写的《国际贸易学》看透就足够了,一是因为时间紧可能两本看不完,两本都肤浅的看还不如只是专心的研究一本,再就是范教授的《国际贸易学》是咱山大自己编写的书,复试更注重于哪一本,其实这点不说也明白。还有必须强调一点的是,对于范教授的《国际贸易学》,我觉得看的再透也不为过,而且个人觉得也不好说什么是这本书的重点,总之都有可能考到,我去年有好几个地方只是随意的看了看,以为太偏了不会考到,可结果它偏偏出现在了笔试的试卷上呵呵,我当时那个后悔啊~~所以师弟师妹一定要好好的看这本书,使劲的看~~笔试的成绩在复试中可是实实在在的50分啊!!而刚才说的那个听力,换算成绩以后在复试中只有可怜的5分,听力考不好可能不会影响大局,但笔试考不好可能就要给山大说拜拜了!

  三、关于面试。面试是最后进行的,一个一个的进去面试,面试完了就可以回家了,还没有面试的都给“关”在一个教室里,有专门的老师看着你,而且都得关手机,为了就是防止面试过的同学给你提供什么信息,因为面试老师问的题都是一样的,所以把你关起来也是为了大家都公平。去年由于国贸复试的人数有28人,所以最后一个面试完的都到下午了(好像是上午9点开始面试的),上午面试完的就都走了,还没面试的那些人中间的午饭是学校给送的盒饭,反正只要你还没面试,就不让你出那个屋呵呵。
  国贸的具体面试地点是在经管楼三楼的国际贸易系会议室,一个圆形的会议桌,你的对面是主考官,然后圆形桌的两侧坐的都是山大国贸系的老师,大概有5-6个老师吧,他们都会给你打分的,最后好像是取个平均分。你进门以后老师会问问你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还有其他的一些事,反正就是缓解一下你紧张的情绪,等他们觉得你不紧张了就开始问问题了(当然你要一直都紧张他们也得问呵呵),我原本还准备着英文的自我介绍呢,结果根本就没有这一步,老师说开始问你问题了,接着梁树新老师直接就用英文问了个问题,去年问的是“人民币升值对我国有哪些利弊”(大概是这么个问题,具体的我想不起来了,当然是用英文问),然后我想了会就开始答了,其实大家用英语回答问题的时候根本不用紧张,慢慢说就行,老师也不会太为难你的。答完了英文就由主考官问你中文的问题了,去年问的是“我国国内有一部分人认为我国应该生产大型的客机(假设为正方),而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我国没有必要自己生产,直接进口其他发达国家现成的大型客机就可以了(假设为反方),请你用所学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分别为这两方找出理论依据”。然后回答完就可以走人了。问的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很难,反正我是笑着从里面出来的呵呵(希望你们也能笑着出来)。再然后我就回学校了,再然后,也就是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就去经管楼等成绩了,可一直到了将近6点最终成绩才出来呵呵。当时一看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那个高兴啊呵呵~~

  反正复试就这么多了,大家只要这些天再好好准备准备就一定会成功的,别紧张,一定要相信自己~~弟弟妹妹们加油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