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考研复试中不可掉以轻心的环节

文都教育 /2009-03-19

近年来,国家深化了硕士研究生复试改革,强化了复试的地位和作用,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也大大提高。目前教育部要求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而实际上一些高校尤其是自主划线的高校复试成绩已经占到了50%。不仅加复试的权重进行了加大,而且,提出了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考察的范围也更加宽泛,不仅是专业素质,同时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等综合素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第一次将心理健康状况列入研究生入学复试的考查内容。随后,不少高校纷纷响应,在2007年考研复试中增加了心理测试,比如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等高校。虽然测试分数目前还未被要求以量化形式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可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在同等条件下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将会被优先录取。

  这无疑和当下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令人堪忧不无关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在几年前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0%以上的大学生认为由于就业、学习和经济上的负担而使自己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目前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仍成上升趋势。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已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教育部曾于2003年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推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而研究生复试中加入心理测试这一环节,无疑是应势而生,因此,考生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研究生复试中的心理测试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情感、自信心等有关常态、人格的评价;二是涉及情绪等动态方面的;三是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某方面的心理障碍等问题。

  比如:曾经有学校在复试中问过考生这样的问题:“你是否有过轻生念头”、“你担不担心在公共场合晕倒”、“在完成一件事时,你是愿意自己独立完成还是愿意与人合作完成”“你怎样评价你自己?”等时下较为时髦的心理调查题。

  在实际测试中,各学校采取的具体形式各有差异。但根据专家的分析,结合当下的信息资料显示,目前,心理测试的考察形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第一、网上心理题目进行测评。比如像北京工业大学,考生上网做测试题,当时就出结果,然后根据学生的答卷分析该同学的心理特点和心理类型,同时还通过一定的科学题目进行道德品质的检查。

  第二、填写调查表。有的学校主要是让考生填写调查表,然后根据填写结果打分。据了解,北大是通过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大体的测量,而北大医学部则用一套成熟的心理量表来进行测试。

  第三、面试。有的学校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察是通过面试老师现场,进行口头面试考试,老师通过和考生的交流,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情况,当面给出分数和不同的等级。

  第四、社会检举。有的学校采用社会检举认证的方法,然后进行监督核查考生的心理和道德素质。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院系目前就是采用的这类方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