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研究生英语复试重实际运用能力

北京考试报 /2009-03-14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本月中下旬,自主划线院校将陆续组织复试。考研过来人冯寒凝说,英语听力和口试是复试的关键环节之一,分数将记入总成绩。因此,考生备考时要特别注重训练自己的英语运用能力。

  备考听力 精听与泛听结合

  大多数学校都以现有的成型考试作为英语听力的测试内容。考研过来人吕东东说,考生在准备听力复试的过程中,对英语考试的听力部分一定要重视,如托福考试的往年听力试题。复习时,考生要对历年的听力真题做精听训练,听一句写一句,一遍没有听懂听第二遍、第三遍,直到自己听懂为止。如果实在听不懂,考生就对照中文翻译检查,找出没听懂的原因。考生在精听了五六套往年试题后,听力水平一般都会有提高,会觉得磁带里放的录音速度变慢了。

  考生还可以泛听一些英语资讯,如收听英语广播,看英文电影等。如果说精听试题是输入过程,那么泛听就是输出过程。在泛听时,考生不必每一句话都听懂,听懂大意即可。泛听不仅可以调节紧张情绪,还能培养语感,扩充表达方法。精听与泛听相结合能让考生在最短时间内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复试英语 涉及专业内容

  复试时,英语科主要侧重听力和口语,一般由学校的公共英语或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来考核。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说,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是复试成功的重要条件。复试考查的是英语听说能力,有时会涉及一些专业性内容。感觉能过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现在就得开始准备了。

  口语测试 准备好主题

  不同学校对口语测试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有些学校规定了每个老师的发问方式和时间;有些学校则让面试老师自由发挥,成绩由面试老师判定。不管哪种方式,考生都要认真做好以下准备:一是自我介绍,如来自哪里,毕业学校、所学专业、业余爱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二是做好用英语定义和解释自己所学专业的准备。三是测试时,老师有可能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考生英语叙事能力。考生备考时可先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句型和词汇将答案组织起来,再用一些更精确的不常用的句型和词汇来替换,以提高语言质量,争取更好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