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考研面试临近 四条“面经”须谨记(图)

渤海早报 /2009-02-04

09考研面试临近四条“面经”须谨记(图)
考研面试四条“面经”须谨记

  考研复试日益临近,对通过初试的考生而言,复试才是真正的“淘汰赛”,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2009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3月初可查考试成绩,全国统一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将在4月初公布,复试时间为4月上旬至5月下旬,各招生单位录取名单将在6月初确定。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

  密切关注复试信息

  考生要尽早登陆报考学校网站,关注该校的复试办法,包括复试时间、地点、考官和复试细则等。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粒权说,大部分学校的复试办法一般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前后出台。考生现在可以参考报考学校去年的复试办法做相应准备。考生还要明确该校复试的指定书目,可向上届师兄师姐“取经”,或到所报考学校的网站论坛及研究生考试类的网站论坛搜集相关信息。

  短期强化听说能力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是考研复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可以利用寒假强化英语口语和听力训练。复试中对英语口语能力的考核,一般从三个方面进行评价:一是语言的准确性,即语法和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二是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即内容的连贯性、寻找合适的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长短、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等;三是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即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动机和目的相适应。针对这些考核内容,考生要有的放矢,有目的地训练自己的听力和口语。北师大历史学院研究生小高建议,考生复试前背一些专业词汇,阅读一些专业英文文献,以便在复试时和考官产生共鸣,为自己争得印象分。

  多读导师的书

  多读几本导师的书,多研究一下导师的方向。以后真正成为这位导师的学生,对自己尽快地进入学习有好处,同时也是对个人发展有好处。因为很多老师并不喜欢送礼的形式,很多老师是无论送什么样的礼都是不接受的。所以大家要放弃走后门,拉关系的念头,应认认真真地准备复试的材料,比如把初试内容再复习一遍,多读一些导师的著作,深刻地了解自己所要研究的方向以及导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现状等,包括学术界当前的热点问题等。

  面试细节应注意

  首先衣着简洁,注意礼貌。现在考研的绝大部分是80后,然而参加面试的老师都是70、60年代或更早年代出生的人,两者性格差异很大。因此,建议考生在参加复试时,穿着打扮一定含蓄、稳重一些,不要过于张扬和前卫,以免招致反感。其次,复试时需要出示或上交一些手续,比如本科成绩单、准考证等等,考生应当认真阅读复试通知,准备妥善。第三,虚心诚实,切忌不懂装懂。如果考生一时不能理解考官的问题,一定不要不懂装懂地解释。考官既然问了那个问题,表明他们已有自己的想法了,换句话说,考生靠蒙是不能过关的。这时,考生可以坦诚地告诉考官自己不知道。不过,这并不是最佳的方法。最佳的方法是,考生在告诉考官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闫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