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新浪考试 /2008-04-07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2.研究生部负责复试具体工作的协调,并组织笔试及加试。

  3.各分院应按招生专业成立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本专业考生面试的具体程序、内容、评分标准,并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组织实施面试。复试小组由学术水平较高、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原则上为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综合面试中进行。

  三、复试准备工作

  1.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A类地区)要求(含单科和总成绩),并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确定复试人选。

  2.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1.2。

  四、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笔试主要是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综合面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

  综合面试重点考查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人文素质并给出面试成绩。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同一专业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相同。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在专业课笔试的基础上再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采用笔试方式,难易程度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成绩计算及使用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满分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40%,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和听力)占60%。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3.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合格后优先录取,并享有公费指标的优先权。

  4. 按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择优确定录取与否及生源性质。

  六、其它复试内容

  1.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

  2.政审

  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核,通过向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函调其档案及政审材料的方式进行(政审工作在发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并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选派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本复试工作办法由浙江财经学院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浙江财经学院研究生部

  2008年4月1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