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高分未必能被录取:考研复试需重视四大细节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3-09

  重视本科毕业论文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均洋教授表示,本科毕业论文也可能成为导师衡量考生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考生的本科论文能够直接反映出考生的研究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生在本科4年中的学习情况和综合能力,体现其将来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这些都是导师招收学生时尤为看重的因素。所以,考生一定不要忽视毕业论文的撰写,要准备在复试时介绍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内容、创新点等。                 
  了解专业研究动态                 
  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老师表示,在复试环节中,专业课水平最具有决定性作用,考生在复试前要熟悉基础知识,同时要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动态和学术热点。复试本身考查应试者的知识积累和科研发展潜力,要想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必须熟悉报考专业情况,包括研究现状、进展情况、学术热点等。考生还有必要着重了解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多了解导师的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熟悉导师的主要观点。                 
  注意仪表穿着得体                 
  考生的修养、品质、科研素质和能力等综合素质在对话中会表露无遗,因而,考生要注重自己的衣着打扮和仪态仪表,在复试中要保持良好的形象,保持信心,沉着应对,千万不要紧张。如果遇到不会作答的题目,也不要“不懂装懂”,要如实对考官说明情况,同时还可询问考官,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谈自己所熟知的专业问题。                 
  系统训练英语口语                 
  英语口语能展现一个人的才华、阅历和敏捷的反应能力。复试中对英语的听说能力考查比较多,有时候甚至也会涉及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导师也大都比较在意自己弟子的英语水平。因而考生要在复试前注意英语听力和口语训练,收听英语新闻,收看英语节目,培养良好语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