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考研优化初试增加高校招生自主权

网络资源/2007-03-02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新特点是优化初试,强化复试,进一步增加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提高招生的科学、安全、公平、公正。

  针对部分学科专业初试科目设置不够科学、考务工作成本巨大、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教育部首先在教育学、历史学、医学3个学科门类启动初试科目改革,除了外国语、政治理论外,新设专业基础综合科。

  这一改革使初试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更加侧重考生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的考查,更加适合本科“宽专业,厚基础”的教学改革方向。

  在优化初试的同时,今年还将强化复试,更加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在提高,一般在30%至50%;考查的范围更加宽泛,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等综合素质;考试的形式根据学科特点更加多样化,有笔试、面试、实践或实验能力考核和 心理测试等,体现了复试对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可以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

  2007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42.4万人,比2006年增长6%.据了解,教育部今年将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改革,同时将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我国目前已有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17所高校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后的研究生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是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研究生培养过程与科学研究活动更加紧密结合,为研究生学习所设立的奖学金覆盖面及资助面均有大幅度提高。2007年,教育部将继续推进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