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考研复试考情分析

网络资源/2007-03-02

涉及初试科目改革的高校可扩大差额复试比例

  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涉及初试科目改革的高校可适当扩大相关学科门类的差额复试比例,同时对复试科目、复试内容等做相关调整。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从2007年起,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3个学科门类的研究生初试科目由4门调整为3门,政治理论和外语不变,两门专业考试合并为一门,满分300分。

  据悉,以往北大等高校的复试人数一般为录取人数的110%至150%,一级学科专业的复试人数可为录取人数的130%至200%,根据教育部扩大初试科目改革学科差额复试比例的新政策,今年进入复试的人数将高于往年。

  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仍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至50%,由招生单位自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将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素质考核

  “你认为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什么?”“你如何评价你周围的同学?”……这类题目出现在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复试中。思想品德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研招复试中要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专业之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情况、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被列在第一位。据清华大学研招办主任郭钊介绍,在研究生复试中,清华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对考生道德品质方面的考核,复试中各院系会就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国内外时事等进行提问,侧面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据悉,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将是今后研究生招生改革的趋势之一,其中思想品德、心理素质、人文修养等都将是研究生复试重点考核的内容。

  有特殊创新能力可加分

  对于今年的研究生复试,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更加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以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

  如何准备考研复试

  对于研究生复试的准备,不少招生办公室的负责老师都称:“无须准备,因为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情况。”但按照往年的经验,要想顺利的通过复试,充分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

  1.系统的英语口语训练

  英语口语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有才华、反应敏捷、生活阅历丰富的人口语会相当出色,同样,一个人的修养、品质、道德观念、科研素质和能力也会在对话中表露无遗。大多数招生单位在研究生复试中都比较看重面试,这足以说明加强口语训练的必要性。对于英语口语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说,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导师对哑巴英语深恶痛绝,他们认为没有良好的口语就不能学好语言。因此他们要求复试时一定要加试英语口语,有的考生在复试时还要求用第二外语与导师直接对话。没有经过系统的口语训练,你一定会在复试时感到无所适从。

  2.了解本专业方向、动态、进展

  因为复试本身就是考察应试者的知识积累能力以及自身发展潜力,因此要想给导师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就必须对所报专业的情况十分熟悉,其中包括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情况。应试者应该注意这方面情况的搜集,另一方面也要求应试者多去了解该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和主要的观点。

  3.请教往届的师兄、师姐

  这一条也很重要,一来可以侧面了解一下导师的禀性、好恶;二来也可以在请教的过程中和未来的师兄师姐叙叙友谊,了解一下往年复试的情况。

  4.保持良好的心态

  复试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紧张,男同学不要太邋遢,利索一点;女同学也不要刻意打扮,这是面试,不是选美。同时,面对一大帮老师、专家、教授在面前的情况,也千万不要紧张,要沉着应对。

  5.做好多种准备

  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复试,当然最好不过了,但如果不幸未通过某个学校的复试,就应该早做打算,可以考虑参加第二志愿的学校的录取,或听从导师的建议读其他学校其他导师的研究生。同时,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读委培、定向、自筹经费的研究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