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中需要注意的礼仪

网络资源/2007-03-02

在复试之前巩固专业知识,练习英语听力与口语技巧是保证复习顺利通过的主要保证。但是一些小的面试细节和礼仪规范也能体现个人的综合素质,进而影响到复试成绩。因此,希望“研粒儿”们多注意以下几点,给导师留个好印象:

  面试礼仪:

  进出门:敲门,得到老师允许后进门,问好,得到允许后落座,并道谢。面试结束时,微笑、起立,道谢,说“再见”。

  回答问题:回答问题要有自信,眼神不要游离;要口齿清晰,声音大小适度;答句完整,不可犹豫,不用口头禅。用“您”等礼貌用语。不要不懂装懂,考官都是专家,不懂装懂的回答不仅不能侥幸得分,考官甚至会因此对你的人品产生怀疑。

  精神状态:始终面带笑容,谦恭和气。表现出热情、开朗、大方、乐观的精神状态;轻松自然、镇定自若;不卑不亢。

  举止:坐姿或站姿要端正,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小动作。眼睛直视考官也许会让你紧张,但是你的目光和他们的鼻子平齐会一方面显示出自己的谦虚,一方面也展示了自己的自信。

  着装:男生不一定西服笔挺,但要整洁。女同学可以化点淡妆,合体的半休闲或职业装为宜。把自己打扮精神一点不仅让考官感觉舒适,也会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同时体现你对考官的尊重,对复试的重视。

  尊重对手:在有的学科面试中,可能会有集体面试和小组讨论,在这个时候,即使小组中有人的观点错误或很幼稚,也要尊重自己的对手,不要对对方显示出蔑视或不屑。人们会怀疑一个喜欢贬低他人的人的学品和人品,自高自大的学生从来都不会得到老师的青睐。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已开始进入了越来越多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中。虽然心理测试成绩不记入总分,但也是研究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复试中的心理测试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情感、自信心等有关常态、人格的评价;二是涉及情绪等动态方面的;三是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某方面的心理障碍等问题。在实际测试中,各学校采取的形式各不相同,北大是通过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大体的测量,而北大医学部则用一套成熟的心理量表来进行测试。所以报考院校有这项复试内容的考生也一定要引起注意。

  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其中“心理健康”是考生综合素质表现的内容之一。虽然心理测试只作为一种参考,测验分数也不会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在同等条件下,心理素质好的学生将被优先录取。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