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调整应考状态

  网络资源 /2005-03-01

在考研的漫漫征程中,良好的身心状态至关重要。研究生考试的压力不只来自考试本身,考前的信心蓄积也不容易。现在有些人动辄以“报考与录取比例10∶1~20∶1”来吓唬自己。事实上,报考者中什么人都有,真正有竞争力的并不多。应当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努力之后的成功。应届生考研还有一个顾虑,就是怕考前复习占了找工作的时间,担心落榜后找不到工作,鸡飞又蛋打。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少同学就是在考研结束后找到工作的。
  另外,准备考研的同学要学会放松自己,尽量给自己减少压力。生活要有规律,学习时间不必安排得过紧。有些同学为了考研整日起早摸黑,事实上,长时间的学习很难保持头脑清醒,而且因为自我施压太大,睡眠不足,用脑过度,学习效果反而不好。考生在生活中须贯彻三个“好”字: 睡好,吃好,第三才是学好。

  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求得良好的复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但照搬别人的成功经验显然是相当愚蠢的。备考阶段,一定要对自己的准备时间作一个统一的规划,按步骤、有计划地轻松地学习,一定能战胜研究生考试中最大的敌人,那就是你“自己”。

  不考则已,想考就不能只是试试看。绝不能抱着试试看,不行就放弃的想法去复习,这样的人往往不能坚持下去。

  自信心是十分重要的,调整好信心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越学习本身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要太注重你所报考专业的录取和报考比例,因为在这庞大的大军里,有许多人只是想试一试,这些人的竞争力是不强的。关键是自己有实力,不要多想有多少人与你竞争。考试本身不一定能全面检验你的知识水平,但能很好地检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选择了考研,就意味着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悠闲地生活学习。作为在校学生,既要应付学校的课程、活动、又要按自己的计划有步骤地复习报考学校的科目。时间有限,而事务繁多,二者相冲突时,也只能以学校课程、活动为重。而在职考生,要推掉许多应酬,多挤时间学习。平时最好是全面封闭自己,少受外界干扰,做到心气平和,排除杂念,静心学习。

  考试成绩是检验复习效果的最终标准,考试过程中,不论哪门课程考得是否理想,都要坚持考完全部考试科目。因为有时人的主观感觉与客观考试结果不完全一致,往往自认为考得很糟糕的科目而实际上却不错,所以千万不要弃考,否则,一点机会都没有,而且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却不能将考试进行到底,岂不可惜?

  不怕挫折!当然,在你付出心血和努力之后,你也有可能会落榜,但如果不努力就一定成功不了。其实,只要大家真的下对了功夫,研究生考试并不难,成功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关键是有没有克服困难的毅力和雄心。

  端正考研态度并不是一句空话。考研是一场残酷的斗争,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此领域干出一番事业的人,才能对求索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有清醒的认识,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考研中成功的几率更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