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指导:知己知彼方能顺利过关

  网络资源 /2005-03-21

对考研的同学来说,复试究竟怎么进行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福恒。据介绍,今年教育部召开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会预计在4月10日左右;招生单位的复试大多在4月中下旬进行,5月1日前复试基本结束。

  复试笔试内容

  复试通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某些理科考生还要进行实验操作。

  由于研究生考试初试考试科目已从5科变为4科,另外一科放到复试中笔试考查,其所占分值、考试形式和内容由学校自定。这种变革本意是招生单位可以在复试中进行体现专业特色的考查,但各招生单位做法不尽相同,因此在复试中,有的考专业课,有的进行综合测试以便进一步了解考生的能力,即使同一招生单位,不同的院系、专业之间也可能有不同。

  理科的实验一般不进行笔试,是否计入总分,考生要提前向招生单位了解。

  听力考试方式待定

  此前,大多数招生单位复试时口语、面试、笔试所占分值比为1:3:6。今年考生应特别注意的一项变化是外语听力从初试改到复试中进行。以往听力在初试中占20分,改在复试中后,具体考查方式和所占分值未定。不过,从现在开始每天都别让自己的耳朵闲着,培养点感觉没坏处。

  复试糟糕可能被淘汰

  通常情况,实行差额复试时录取人数和参加复试的人数之比为1:1.2。招生单位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安排计划数的120%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后,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起来排队考虑。初试成绩占60%—70%,复试成绩占30%-40%。

  河北师大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福恒多年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他认为,教育部提出加大复试权意味着增大导师增大复试组在复试中的“权力”,在复试中如果考生被大多数人认为不符合硕士研究生素质要求、没有培养前途,就会被给出不及格分、淘汰出局。考生只有通过复试后才有资格参加综合初试、复试成绩的按分排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