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亲身经历后的经验谈

  网络资源 /2005-04-26

复试完了,整个考研过程也结束了。若没有意外的话,应该会录取。回首将近一年的考研历程,本来有很多话想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就简单地谈谈我的复习经验吧。

    我是跨专业考的,由理科考到文科。去年7月开始正式复习,八月参加了朱泰奇的英语班,我觉得还是有用的,但用处不是很大。临考前朱的冲刺班还是不错的。向大家推荐。上了英语班后我就开始了政治和专业科的复习。每天都看这四门,但是刚开始是英语专业课是重点。因为政治可以突击。英语我用的第一本参考书是人大版的十年真题分析。这本书很好,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看,不仅要做题,还要认真揣摩编者的分析。最少要看两遍!!这样你就知道出题人的心思,她会在哪里考你,复习起来更有针对性,书中的解题技巧要认真揣摩!!!临考前还要再翻一遍解题技巧。真题看了后我买了吴永林的英语阅读,但发现文章和题都不好,文章朝纲的生词太多,很多很偏的词,在这上面浪费时间太不值了。题的思路和角度也和真题相差十万八千里。做了两篇后我就放弃了。又买了考试虫的阅读,做了三分之一,关键是觉得里面的新题型不好,所以没做完。这时发现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考研参考书出来了,于是买回钻研,感觉确实不错。所以认认真真地做完了这本书。书中的模拟卷是留到考前做的。中间还做了几篇石春桢的阅读。等我做完这些已经到了11月,我发现我的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阅读。但是写作和完型填空依然不好。这时我有些着急了,开始写作文,但我发现怎么都写不出来,脑子里的东西太少了,于是开始背例文。这里告诉大家,写不出来作文是因为背的少,多背背。同时练习完型和翻译。12月份我开始做模拟卷,先把参考书后面的做了。发现除了阅读能对60%,其余都错的一塌糊涂。

    我简直都想放弃了,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没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再说最终结果怎么样还不知道呢。后来做了新华出版社的考前最后五套题,还是不错的。做每套题时按时间,做完后认真对照答案,哪里错了,为什么错,一定要弄清楚。我发现自己的问题还是解题技巧欠缺,完型和翻译差。考试一天天临近,我一筹莫展之际,听同学说朱泰奇的冲刺班不错。但那时已经错过了他上课的时间。还好有好心人把冲刺班的音频放在了沪江上,我下载听过后感觉茅塞顿开。虽然考前我做模拟的分数最高才50,但我保持良好的心态,最终考了57分当然今年的完型和翻译简单。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若你想专门背单词,这个工作一定要在9月份之前进行。若没背也不要紧,最重要的是阅读,在阅读中记忆单词比前者有效又不枯燥。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揣摩出题人的意图。做题不在多,而在精。真题是最重要的,我考前又复习了一遍真题,前后一共三遍。师兄师姐都告诉我真题做几遍都不多。这是英语,下一篇帖子谈谈政治。

    由于我所报考的专业上线的人还没有原计划招生人数多,所以复试并不难,老师也不为难学生。我们学校复试是分两天进行的。第一天上午专业课笔试,这个个专业不同,没太多要说的。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在复试前找找专业老师,并不是要走后门给老师送礼之类的,而是要去问问复试的重点在哪里,问问老师的研究方向,请教老师一些专业问题,让老师先对你有个了解。也为面试做好铺垫。由于各个学校的专业都有自己侧重研究的领域,而复试中的考试尤其会体现这一点。老师出题肯定会出自己熟悉的,在不是重点的地方浪费大量精力太不值了。尤其在复试前,时间很紧张了,有针对性的复习,目标明确,才能事半功倍。我的专业课指定的参考书的内容共分四大部分,但其实有一部分是不考的。要是盲目的复习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历年的卷子也是很重要的参考资料,一定要认真做。

    第一天晚上考听力,这个个学校不同,要自己了解。

    第二天面试,先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完了老师用英语问了我一个问题,上研后有什么打算?这些东西我都提前背了,所以答得很顺利。后来老师又问了一些很简单的专业问题,然后和我聊了一会儿看的课外书就完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