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咨询师:复试六点注意 助你考研成功

  海文咨询师 /2006-02-27

 3月初,全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分数将陆续下达。对于初试过关的同学来说,胜利的喜悦只是暂时的,要想踏入高校研究生学院的大门,必须跨过考研成功最后一道门槛———复试。近几年各高校均实行差额复试尤其是名牌高校实行复试通不过否决制,这意味着有一部分同学即使达到分数线也有可能在复试中被淘汰,因此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复试的时间: 按照一般的规律,等到国家初试分数线下来之后,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就会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一个复试分数线,确定后就会马上通知考生,一般复试时间在4月上旬。

    复试内容 : 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专业技能的掌握,政治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的考试与考察。

    对即将参加2006年研究生考试复试的同学来说,还要面临的一个变化是,本来在初试中进行英语听力的测试首次改在复试中进行。因此,精心准备一下非常必要。

    1.面试之前的时间联系导师

    大部分的同学,在初试和复试之间的时间,或者面试中,才会第一次见到导师,在面试之前的1到2个星期,最好在下了查询分数和复试线之后,就立刻和导师电话联系。电话号码在各个院系办公室及网站都可以查到。           

    先说清楚你的名字,告诉导师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但现在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明白,问了相关复试程序问题以后,就谈谈你对该专业的爱好程度与关注程度,你看了些什么书,向他请教现在为了复试还应该多看些什么书和资料等等。如果他语气很友善与平和,那么最后询问,是否能上门拜访,希望仔细了解相关情况,他答应了是最好的。            

    上门拜访的时候,适当的送一些礼品,导师给你讲课也很辛苦,何况是未来的导师,一点小小的礼品是应该的,不要很贵重的东西,一些水果等就好了。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加深导师对你的了解与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在学术上,专业上很牛,那你就多谈专业方面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特别牛,你最好象他表示你对该专业极大的热情与希望今后跟随于他的愿望,毕竟面试的人很多,他往往能印象深刻的不多,这样能非常深刻的加重他对你的了解。   

    2.关于专业

    专业知识的复试是重头戏。在接到复试通知后马上登陆了报考大学的网站,了解到复试的指定书目后一定要提前准备。因为复试本身就是考察应试者的知识积累能力以及自身发展潜力,因此要想给导师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就必须对所报专业的情况十分熟悉,其中包括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情况。应试者应该注意这方面情况的搜集,另一方面也要求应试者多去了解该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和主要的观点。复试对专业课的考查不像初试那么具体,在复习时主要是熟悉过去所学内容,考查范围不会超出学校规定的书目,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平时注意关注一下本专业学术动态,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3. 关于英语

    英语口语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有才华、反应敏捷、生活阅历丰富的人口语会相当出色,同样,一个人的修养、品质、道德观念、科研素质和能力也会在对话中表露无遗。大多数招生单位在研究生复试中都比较看重面试,这足以说明加强口语训练的必要性。对于英语口语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说,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导师对哑巴英语深恶痛绝,他们认为没有良好的口语就不能学好语言。因此他们要求复试时一定要加试英语口语,有的考生在复试时还要求用第二外语与导师直接对话。没有经过系统的口语训练,你一定会在复试时感到无所适从。英语口试一般是10分钟左右。英语老师会根据考生开始的自我介绍提一些有关个人生活或专业知识的问题。英语听说能力可以说非常重要,那种高分低能的“哑巴英语”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由于2006年还将增加听力测试,同学们在准备时就要做必要的针对性训练,多听step and step 或四六级,考研听力题一定要跟上速度!

    4.关于着装

    很多人都很关心面试的时候该如何穿着,一个人的外表装扮也可能影响考官对你的印象分,但这并不是说就非得涂脂抹粉、刻意装扮。自然、大方、得体就已足够。河北大学的郭小颖还提醒学弟学妹,“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讲究礼貌,见到导师的时候态度真诚,彬彬有礼是对其尊重的表现。这些专业考试以外的东西也会影响到导师对你的评价。”

    5.关于心态

    复试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容自信地应对每一个问题,过度紧张会影响自己正常水平的发挥。“导师问的问题一般不会太刁钻,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按照自己的情况真实作答就可以了。”杨力超说。另外,在相信自己实力的同时还要保持谦虚,不要在导师面前夸夸其谈,过分表现自己。

    6.其他经验

    注意服装要简单朴素干净,要像个实在的学生样子。一定要表现的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夸乱吹,也不要随便贬低谁,或者负面的评价谁。千万不要夸夸其谈。在研究生复试中,有时候一些细节处的亮点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适当的幽默常常会令导师心情开怀,紧张的气氛瞬间缓解。但切记不要过火,否则导师可能会觉得你有哗众取宠之嫌就是第一印象不好了。            

    一定要做到谦虚,再谦虚,多谈对导师学术声明的仰慕与崇拜。之前最好教往届的师兄、师姐,从侧面了解一下导师的禀性、好恶;二来也可以在请教的过程中和未来的师兄师姐叙叙友谊,了解一下往年复试的情况。多找些导师写的文章来看,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一旦你对他的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很了解,那复试成功就胜利在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