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方法赶走考研焦虑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焦躁情绪是困扰很多考研人的一大“拦路虎”,如果不能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并投入到学习中,考研复习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情绪的调节问题不容忽视。

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你战胜焦虑的重要法宝。

首先要正视坏情绪的存在,对于引起情绪不好的事物,试着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考方式去看待,理性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从而调节自己的情绪。这样就会进入“心情不好——接受心情不好——心平气和——心情变得好一些”的良性循环。

1用默想来解除焦虑

默想是一种鼓励个体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来表达自己的良好愿望。闭上你的眼睛,并且去想你身上的紧张所在,用一种符号来代表你所体验到的紧张和痛楚;

用另一种符号来代表放松的情感,让两种符号相互作用以消除紧张。众多研究显示,默想有诸多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忧郁症复发等。正确的默想是把意念集中于呼吸,借以调整意识,将注意力从烦闷的情绪中解脱出来,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2用色彩来减轻焦虑

在你的房间贴上浅蓝色的壁纸或画,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休息时间去欣赏蔚蓝色的大海和湛蓝的天空。

3倾诉常可使焦虑的情感得以疏泄而减轻

对知己的口头倾诉,无言的笔尖上的倾泻,饮食、作画、唱歌都是倾诉的方法。倾诉的目的在于分享和分担,当把压力倾诉出来的时候,它实际已经减少了一半。

而志同道合的朋友往往会非常理解你的心情,给你鼓励和支持。如果不方便向朋友当面倾诉,写日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总之要把负面情绪说出来,不要总是积压在心里。

4用音乐消除焦虑

选择你认为是柔和、宁静的音乐,利用休息时间,选择一个舒适的环境,闭上你的双眼来聆听。将注意力集中于音乐,排除一切杂念,全身尽量放松。等到音乐停止,自我对比聆听前后的心身状态。

如此反复进行,可以减轻和消除焦虑。如果是自己喜欢的歌手的音乐,或歌词十分能够起到抚慰或激励作用,那就更好不过了。

5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

网上流传的一句话“清醒时做事,糊涂事读书,大怒时睡觉”颇有几分道理,当你感到紧张或烦躁,无论什么都做不下去的时候,不如睡觉吧!

充足的休息不仅能够保证精神和体力,而且也是用时间治愈情绪的良药。我们往往会有这种感觉:睡醒一觉,发现很多事情都没有什么大不了!

6制定合理考研目标,并通过这个过程建立自信

没有自信心,在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就易产生迎难而退的念头。如果缺乏自信心,建议你定个合理的短期计划,并强迫自己完成。每次完成既定任务后,不妨给自己一点奖励。

这样循环下去,表面上你的计划完成得更有效率了,实际上你的心里就会产生兴奋和短暂的成就感,逐渐地你的自信又回来了,一切困难在你面前都显得是那么渺小。此外,可以每天对着镜子反复大声说“我很棒,我一定能考上”,这是一种心理暗示,也可以迅速建立起自信心。

7正视自己的不完美

正确的分析自己的学习现状,不要对每件事情尽善尽美,以免因为期望过高增加焦虑。

8给自己的生活增添笑料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研究发现开怀大笑也能抑制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的分泌,刺激内啡肽的分泌,有效舒缓心情。建议感到劳累或烦闷时挑一部喜剧电影来看,或者与朋友分享一则笑话或一段相声,开怀大笑一番,负面情绪便消失无影了。

考研是段艰难的旅途,每每觉得走不下去的时候不妨回头看看,你来时的艰辛和你背后有多少双期待的眼睛,相信这些都会让你充满了力量。

克服焦躁的情绪,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吧,每个努力的人都不会被辜负,只要用心浇灌和栽培,柏油路上也可以开出百合花。

相关话题/音乐 饮食 想象力 方案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音乐学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须知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音乐学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须知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学术学位)、音乐(专业学位)一、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艺术学院音乐学系考生的初试科目有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考生均需在上海市3111华东师范大学考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报名和初试,初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
    舞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见附件,请各位考试按照要求准备业务课二的考试:舞蹈学院-报到时间有修改12.4.doc音乐学院.doc美术学院.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各研究方向考试要求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各研究方向考试要求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系别、研究方向、导师目录、名额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系别、研究方向、导师目录、名额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统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
    2018年统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见附件相关附件:2018年统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统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
    2018年统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见附件相关附件:2018年统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额分配方案.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武汉音乐学院考研报名点公告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9号)精神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鄂高考[2018]25号)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总体要求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报公告
    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报公告一、报考条件及要求1.报考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须符合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各类考试方式所规定的报考条件。2.考生学历(学籍)须符合报考相关要求。报名期间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中、西方音乐史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中、西方音乐史 编号:703一、考察性质中、西方音乐史是为江汉大学招收音乐理论与表演方向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入学考试。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的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所掌握的中西方音乐史基础知识、研究方法以及综合运用等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音乐作品赏析考研大纲
    922-音乐作品赏析一、考试目的本科目考试旨在全面考察考生对中外音乐作品及其作者、创作背景、创作特征、作品内涵与艺术审美的掌握程度。考核考生对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评论、作曲技术理论、相关时代的文化背景及哲学思潮等内容的了解。二、考试要求要求考生对历史上形成的经典音乐作品以及各时期形成的音乐风格特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音乐基础理论考研大纲
    863-音乐基础理论《音乐基础理论》是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硕士入学考试初试科目之一,由《和声》与《曲式分析》两部分内容组成,主要用来测试考生的和声、曲式方面的实际分析能力。《和声》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声》要求考生掌握转调范围以内的和声基本知识,熟悉常用的标记方式。二、考试要求闭卷,笔试。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外音乐史考研大纲
    666-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史》是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硕士入学考试初试科目之一,由《中国音乐史》和《西方音乐史》两部分内容组成。一、考试目的《中外音乐史》是音乐学专业的基础科目之一,主要用来测试考生的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对音乐史料的综合分析能力。二、考试要求《中外音乐史》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武汉音乐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作曲(作曲研究方向专业主科)一、考试性质作曲是为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作曲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二、考试基本要求考生应比较系统地了解专业化音乐创作所必需的技术环节,并具有良好的技术掌控能力,能熟练运用技术手段完成各类乐队体裁(如:室内乐、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
    中国音乐学院2018年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四川音乐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主要参考书目
    附件下载:附件:四川音乐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主要参考书目.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