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研:打赢保研仗,方法很重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大学毕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在庞大的就业压力面前,各工作岗位对于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还是打企业去工作,研究生学历都有一定的优势左右。于是,很多人在追求读研的路上迈开了步伐。我们都知道,要想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两个渠道:第一,推免(保研);第二,考研。相比较考研来说,保研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都知道,保研不是那么容易。想要保研成功,方法也是要注意的。

(一)预估自己是否有保研的资格

保研,每个学校的每个专业,都有一定的名额比例。自己可以先问问上几届学姐学长的保研名额情况和一些要求,然后对照自己的成绩情况,看是否能够有保资格。按照往年的比例,确定可以保研的同学,请务必认真准备;处于边缘的同学,也要准备,万一成绩靠前的同学某一项不合格,你做为替补,就拿到名额了。

(二)保研重心是专业课,要系统

保研的时候,考查的重点在于专业课。这个时候,有保研希望的同学,建议把时间主要集中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才是要紧的事。最基本的要求是,你所报考的学科的基础知识,你一定是要系统了解的。此外,学科内的一些学术热点问题,你也需要查看论文、翻阅杂志去关注了解。

(三)准备的学校不是单一的,要有梯度

我们在考研备考的时候,只能填报一所学校,一个专业。保研是不一样的,保研可以填报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建议可以选择大概三所学校,这三所学校之间一定要有梯度。我们可以争取最好的,但是也要留有最保底的。

(四)资源要充分利用,达到最优

都说保研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确实是这样的。因为除了实力之外,每个人拥有的信息和资源也是不一样的。可以咨询自己的老师,也可以咨询自己的高中同学,还可以咨询往年已经保研成功的学姐学长。总是,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化资源。

保研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不确定。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很多。这里给大家指明一些准备的方向和建议,供各位参考,预祝各位保研顺利。

相关话题/保研 资源 名额 专业课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