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复习:整天在学习 效率还是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待在自习室一上午,发现专业课的书还是安静地待在最初的地方?这样不行啊!学习效率不高或许是很多考研小伙伴的困扰,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提高复习效率以便"横扫"知识点呢,看看前辈经验如何。

☆个人经验

关于学习效率的这个话题,总觉得不太好说清楚,这可能因人而异,但总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方法可寻的。

我也曾坐在教室,看上去是学了一天,对着书看了一天,其实学没学下去,脑子是在书上还是在胡思乱想,只有我自己知道。当一天结束的时候,就会感叹:一天又过去了,又没学多少。考研剩下的日子还有几天能让你这样感叹呢?所以我们的学习效率必须提高起来。

在我考研前期的时候,效率也是很低,可能是后来感受到了紧迫感,自己也想方设法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得更多一点。

既然我是因为感受到了考研的紧迫感才让自己的效率有了改变。那我想着一点对大家应该也适用吧!你可以每天在开始复习之前想一想今天距考研正式考试还有多少天,没几天让我挥霍,说不定就考到我今天复习的内容。然后再想一想你的目标院校,如果你考上了,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停!想到这里就够了,这是合理的自我鼓励,会让你更有动力和精力去开始一天的学习,也会让你更加集中。但如果你光想就浪费了1个小时,那还是直接跳过吧!

千万不要玩手机:这一点大家应该是有共识的吧!我们一直说自制力好的话手机也没坏处。但是凭心而论,你算是自制力好的吗?如果不是,还是不要玩了,相信我你刷个微博动态什么的,时间已经过去半小时了,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当然了也不是说手机就是考研的阻碍,你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看看新闻、刷刷单词之类的:

给自己良好的睡眠:睡好了精力充沛才能开始一天的学习,一定要严格遵守自己合理的作息时间。

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很喜欢我正在学习的这些内容,千万不要以一种抵触的心理去看书。

勤动笔:看书的时候也一定要拿笔勾勾画画、写写记记,比就这么过一遍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科学方法

一是重点学习法:就是对所复习书籍,从第一章开始,直到最后一章,每一章的重点予以明确,并进行深入理解、反复记忆,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二是系统比较学习法:就是依次对每章的内容分章、节、目、条、具体对应性内容知识进行整理,做到心中有全局,同类(比如特点、原则、性质、分类等)各章节之间相比较,本质区别搞清楚,以加深理解,牢固记忆。

三是自问自答的验效法:即在基本内容大体掌握,重点难点皆明确的基础上,自己出题目,或按书中已出的测试题目,转抄单列在纸上,自己做答,然后核对检验理解、记忆掌握的程度。不会的再下功夫理解记忆,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四是相互问答法:即同学或好友在一起学习时,在基本内容已经掌握的基础上,可以采取甲乙相互提问的方式,答的不对、不会的问题记下来,再学习。我自己是比较喜欢这个方法的,总觉得这样记得特别快。

五是顺序温习法:学习时间充裕、学习内容已基本掌握的自学者,可以离开书本,逐章节从头到尾的温习记忆。可将内容按节、目整理,整理不下来的部分,再下大功夫去学。由于有顺序概念,大脑识别系统容易形成逻辑,加强记忆理解,可大大提高学习效果。

六是理论联系实际法:就是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解决或解释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人生经历和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现实问题,或将理论方法应用于实践,检验其效果的学习方法。如学知识产权保护法时,分析现实企业中跳槽者带走技术或管理方法,算不算盗窃商业秘密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学习会计知识时,看现在企事业单位的账目与此是否相符,会计知识是否适用于企业等等。

七是案例学习法:即用学到的知识,结合案例,减少学习的枯燥感,增加对知识的效用性认识。

八是讨论式学习法:即多人在一起时,在对某一章节内容基本熟悉的基础上,对其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应用方法进行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不仅可加深理解,而且开阔思路,增加实用知识,培养知识的系统能力和演讲能力。

九是用笔写的方法:当你学累的时候,又不想浪费时间,可以拿笔写写刚刚复习的内容或者其他一些知识点,没必要太过强求、随意地写写回忆一下。比如我做题累了不想看书的时候就会写写二外的单词,或者专业课填空可能出到的那些不会写的单词。

相关话题/知识 会计 检验 系统 知识产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报考2018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报考点选择与现场确认温馨提示
    关于报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报考点选择与现场确认温馨提示报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考生,请认真阅读网报公告(http://yz.chsi.com.cn/sswbgg/),依照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及报考点的有关要求,正确选择报考点。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相应的部门。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系统B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系统B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系统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系统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统安全工程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统安全工程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大纲
    全日制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各语种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参加本考试的成绩和其他三门考试的成绩总分来选择参加第二轮,即复试的考生。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448)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百科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查学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汉语水平。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会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会计学》科目大纲一、考核性质《会计学》是2017年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之一。《会计学》考试要全面反映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考试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试考生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务操作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独立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高级会计专业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 编号:808一、考试性质管理信息系统是江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科目,主要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管理信息系统基本理论、基本技术的程度,以及运用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评价四个方面的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信号与系统 编号:806一、考试性质信号与系统是通信工程、计算机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它主要研究信号与系统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认识如何建立信号与系统的数学模型,通过时间域与变换域的数学分析对系统本身和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物流工程与管理系统考研大纲
    920-物流工程与管理系统一、考试目的《物流工程与管理系统》是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评考生对物流各方面内容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能力,有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物流专业人才。二、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物流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833-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一、考试目的1. 信号与系统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信号与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线性时不变连续(离散)系统的时域、变换域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 数字信号处理考察学生是否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大纲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各语种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参加本考试的成绩和其他三门考试的成绩总分来选择参加第二轮,即复试的考生。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