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考研负能量,原来走出“瓶颈期”这么简单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5

考研就是一场马拉松,跑得快,瓶颈来得也快。而这个瓶颈,是几乎我们所有考生都会碰到的阶段,迷茫、困惑、 焦虑、颓丧都让我们产生半途而废的想法,可是你们都忽略了一点,瓶颈并不等于极限。这只是经过漫长复习后的疲惫期,我们不能一再将它放大,否则只会越陷越 深。正确的做法就是即使调整,坚持到底。

棋逢对手,向对手学习

中国有个成语“班门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而现今鼓励人们大胆地表现自我,敢于显露自己的本领, 挑战权威,有时也会说“弄斧必须到班门”。对于考研来讲,这个道理依然适用。当我们迷茫困惑处于瓶颈期时,不妨找那些“高手”过过招,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他 们那里学习一些技巧和方法,有助于提升自己;另一方面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而这些缺点和不足有时候恰恰是阻碍我们突破瓶颈期的关键。所 以我们需要在自己的“特殊时期”以全新的心态看待“对手”,取其所长,补己之短,助力自己赶紧挣脱瓶颈期。

负重前行,打好基本功

万丈高楼平地起,想要做好任何事都需要有扎实的基础。而在考研的时候遇上瓶颈也很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基本功 不扎实不到位。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赶紧堵上这个“洞”,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复习过程是否有遗漏或者含混过关的地方,尤其是出错的地方,因为很有可能阻碍你 进步的就是你曾经追求速度而忽略的知识。发现漏洞之后不仅仅是要赶紧“补上”,更要给自己一定的压力让自己一次性记住这个知识点,重新梳理巩固复习过的内 容,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才算知识的完全吸收。

缓兵之计,难题先搁置

我们在复习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疑难杂症”,可能浪费了很多时间却依旧百思不得其解,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 思维基本就是被局限了,再怎么想也得不出个答案,反而只会浪费更多时间做无用功。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缓兵之计”,暂时先将难题搁置在一旁,复习其他内容, 等过几天或者一阵子之后再来看这个点,很可能就会顿悟一下子得到启发有了答案。其实这个搁置的过程也是我们放松大脑的过程,调整心态,换一个角度再来面 对,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坚持不懈,就是胜利者

在考研的过程中,最怕的其实就是中途放弃,因为放弃才是衡量失败的唯一标准。所有的难题总会有解答,所有的 困境都将会过去,但前提是,不要放弃。考研这个拉锯战的确很漫长,对脑力、心理和体能都是挑战,可是它要筛选出去的人,也正是那些没有耐心无法坚持到最后 的人。遇上了瓶颈期不可怕,你要学会告诉自己,总能走出来的,只要你敢坚持。也只有当你走到最后才会发现,所以能坚持到底的人都是胜者。

瓶颈期只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要有打破它的信心,在这场马拉松中,只要坚持走到了终点,那都代表你战胜了自己,所以小伙伴们不要再被瓶颈期吓退了,做好自己,克服消极情绪,才能看到梦想开出花。


相关话题/负能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