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常识:等额复试和差额复试

本站小编 中公教育/2016-06-26

 考研复试是考研的第二道门槛,中公考研整理了等额复试和差额复试的相关内容,2017年考生可以全面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等额复试?

  等额复试指的是招生人数与参加复试人数相等,例如:某个专业招生人数10个,有复试资格的也是10个人。这就意味着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无论复试 成绩是高还是低,最终都能被录取。2003年以前,研究生教育规模比较小,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也不多,所以大部分招生单位都采用这种方式。

  现在,很多考生都对这种复试形式很是向往,因为只要进入复试,考研就算成功了,不必再担心让人琢磨不透的复试。但是,这种方式只是在考研报考人数较少的情况下使用,也不是一种科学的选拔人才的方式。

  因为,这种复试方式太过于形式主义,复试本质上没有太大的作用,考生的命运早已由初试成绩决定。如果考生的应试能力很强,但是,科研潜力很差,一旦开始读研就会相当难过。这不仅是在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也是在浪费稀缺的教育资源。

  二、什么是差额复试?

  差额复试是指参加复试的人数大于招生人数,例如:某专业招生人数为10个,有复试资格的为15个人,相差5个人。这就意味着15个人当中有5个 人最终会被淘汰,差额率为1:1.5。有热门专业差额率可能达到1:2,甚至更高。至于哪些人最终出局,取决于复试成绩排名,与初试成绩排名没有必然的联 系。

  也就是说,初试成绩排名靠后的考生不一定会被淘汰,排名考前的也不一定能稳操胜券。这对于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是一个绝好的反败为胜的机会。当然,考研应试能力强,科研潜力也很强,复试成绩会好上加好。

  所以说,这种复试方式相比等额复试更加公平。更重要的是,差额复试使得考研复试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和体现,更有利于选拔真正适合读研,有科研潜 力的考生。同时,这也就促使考生在认真复习课本提高应试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总而言之,差额复试是一种更加科学的选拔人才的方式。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MBA联考基础知识:什么叫差额复试?
    差额复试名词解释:在2003年以前,考研都是实行等额复试,所有上线的MBA考生都可以顺利进入自己报考的学校。 但是随着考研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对考生整体素质重视程度的提高,从2003年起,很多高校在录取研究生过程中都纷纷打破了以笔试论成败的惯例,将等额复试改 为差额复试,各校将复试录取比例基本定为1∶1.2。这就意味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6考研出分、复试、录取流程须知
    2016考研出分、复试、录取流程须知  基本流程:   1、分数、分数线的基本流程   内容:各院校公布初试成绩→研究生院发布分数复查通知→研究生院发布复试分数线   时间:2月中旬,关注各院校往年时间安排及各省市出分通知,一般34所自主划线3月上旬发,国家线3月下旬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必读:2016年考研复试常见问题答疑
    必读:2016年考研复试常见问题答疑 2016考研成绩已开通查询,很多考生已经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复试的准备。那么复试到底考些什么?要准备哪些东西呢?   1、复试形式、时间、程序、内容、要求、注意事项?   不同院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请关注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办网。程序和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必读:2016年考研复试调剂技巧总结
    必读:2016年考研复试调剂技巧总结   考生在初试后,可根据自己的分数评估,判断自己能否考上第一志愿,是否需要调剂。如果感觉自己发挥失常,调剂在所难免,那你要上网查去年哪些院校哪些专业招收了调剂生,去年招不满,今年很大可能也是招不满的情况,从中多挑选一些专业,作为你的调剂院校。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制度需完善 复试保过班不可信
    考研制度需完善 复试保过班不可信   随着考试成绩即将公布,有关复试的天价保过班也应运而生。“十年保录经验,400名高校老师资源”、“保过录取率高达98.5%”……这些机构给出的“保过班”价目表那是惊人的贵。从最便宜的22800元到最贵的16.8万元,各个档次都有。“保过”的机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复试还没开始,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复试还没开始,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复试还没开始,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答:可以申请调剂。参加调剂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但是报考院校(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可以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 ”吗?
    可以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 ”吗?   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 ”?   答: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互相不会有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6考研常识:同等学力复试加试什么
    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 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考研常识: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2006年起研究生招生加大了复试的权重,有的招生单位甚至把复试的权重加大为百分之五十,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成绩计算各个高校考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校的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什么是院校考研复试分数线?
    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其他招生单位还要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当年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过国家线人数及复试人数比例等确定各自的考研复试线。国家线是最低复数线,各招生单位的复试线肯定比国家线高或者持平,但一般不能低于国家线。考生成绩包括单科和总分都过复试线,意味着可以参加复试。如果单科或总成绩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