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申请:如何选择专业院校与导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推免申请类似于考研报名,涉及到院校专业选择,以及导师选择。那么该如何合理的作出选择呢?希望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些帮助。

一、专业选择注意事项

专业选择上我们都知道要充分考虑兴趣、性格、实力等方面,对推免生来说这些当然也是重要的,但是因为准备时间及研究生专业二级学科的相对细分,绝大部分推免生还是会选择本科专业或者关联性大的相关专业。

二、如何选择学校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应该提前了解一下你感兴趣的学校的推荐免试率,例如中国科学院大学保送机率就很高,这样命中率也高。因中国科学院大学没有自己的本科生生源,因此非常欢迎其他高校优秀毕业生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

对于考生而言,在获得学校免试推荐资格之后,准备资料,联系学校,成为免试推荐学生的重要工作。在这一过程 中,充分了解“免试推荐学校”十分重要。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学生要基于自己的专业兴趣、实力以及对方学校对学生的要求,有的放矢地联系学校,还必须认真分 析申请学校的具体要求。

三、导师选择及联系相关问题

1.需不需要提前联系?

提前联系导师,导师同意接收,但被录取之后发现对所选择的导师并不满意,在同一个实验室、研究室或课题组中不便再选其他导师(非同一实验室、研究室或课题组还可以);若面试录取后再选导师则会导致理想的导师不多(大多数人都选择提前联系导师)。

应依据自身情况,如果感觉自身投递材料申请或面试考核通过难度较大,可提前联系导师;若自身条件很优秀,应多方考察之后再选择联系导师,以选到令自己满意或适合自己的导师为准。

2.如何获取导师信息?

①通过该导师所在校/院“官网-研究生教育/招生”寻找导师信息;

②通过与该校/院在读研究生学长学姐(学长学姐信息可由导师信息查询方式④获取)沟通来获取,此种方法最可靠;

③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平台、维普网、Google学术等搜索导师所发表的相关论文,里面可能会有导师的相关联系方式及最新研究方向,此种方法获取的导师的研究方向最为准确;

④通过各类网络媒体,如论坛、贴吧、高校BBS、微博、QQ等来获取导师信息。

3.如果要联系导师,刚开始如何跟导师进行沟通呢?

第一封邮件不必发送过多材料,可是简单的表达想跟随读研的意向(可附加简历和成绩单)。若导师有兴趣,则会 很快给予回复,并表现出想要从更多方面了解学生的意愿,这个时候可与导师进一步沟通(发送相关科研证明材料原件或稿件);相互联系3~5次之后,若相互感 觉不错,可尝试约面谈(也可能由导师发出)。PS:与导师沟通联系时,可尝试通过导师获取面试流程或笔试考核内容。

4.若第一次联系导师就被拒绝怎么办?

如果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则不用太过担心,过分否定自身的能力。这个时候通常可尝试更换联系导师,因为每个导师的研究方向,所招收学生的侧重点也不一样,这个导师拒绝了你,并不代表其他导师会拒绝你。

5.若联系导师的邮件发出后,迟迟收不到回复怎么办?

可能原因:①可能是导师所用的邮箱(一般均为所在单位邮箱)对你所发邮件所属邮箱有屏蔽,故尽量避免用QQ邮箱;②可能由于该导师项目、会议较多,不便于接收邮件;③可能由于该导师每天的邮件过多,查阅时候会有遗漏,故邮件主题一定要明确;等等。

建议:3~5天内无任何回复,可再次发送,同时通过与该校学长学姐沟通,了解原因;若第二次发送3~5天 后,依旧得不到任何回复,建议更换联系导师。需要说明的是:可同时与多校老师进行联系,也可与同校不同实验室、研究室、课题组的多个导师联系,故同时联系 多个导师前一定要弄清楚他们在不在一个实验室、研究室或课题组。

6.若某方面申请条件与该校不符,但又迫切希望去攻读该校的研究生怎么办?

申请的条件、要求是对方院校给出的,原则上每个申请条件都要满足才可申请。但若某方面不足,而其他方面有优 势,则可综合考虑协调申请。这种情况可提前联系导师(招生导师、招生处投递材料审核老师等),若导师同意接收或来校复试,则可很大程度上降低在投材料时候 被刷的风险。至于面试考核录取与否,则要看个人实力及与他人的相对实力对比。


相关话题/推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推免申请材料有哪些
    申请推免生应该准备哪些材料?1.申请表;2.个人陈述;原则: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言简意赅、用词准确。一般来说主要需要介绍你的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最后,要写明为什么申请该学校的该专业,自己哪些方面比较适合,有什么优势?为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推免生复试须知
    一、报到时间10月9日8:00-12:00;13:00-16:30二、报到地点1.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校医院:体检【领取体检表粘贴一寸照片;体检费120元;空腹抽血时间(7:50-9:00)】三、报到程序1.查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2.查验学生证原件;3.国家英语等级考试成绩证明原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浙江农林大学2016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公示
    经资格审核和复试,现将2016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期10月9日-10月21日。2016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待录取名单 序号 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湖南大学各专业拟录取推免生情况
    2016年湖南大学各专业拟录取推免生情况 招生类型 学院代码 拟录取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西藏大学2016年接收推免生计划表
    西藏大学2016年接收推免生计划表 西藏大学2016年接收推免生计划表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学院接收人数 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同济大学各院系分专业推免人数统计
    同济大学2016年各院系分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人数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哪些院校具有推免资格
    具有推免资格院校名单: 单位名称 所在省市 单位名称 所在省市 北京大学 北京市 安徽大学 安徽省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1
  • 2016考研:推免生申报政策指导汇总
    进入9月份以来,对于部分成绩优异而具备推免保研资格的大四学生来说,眼前最重要的便是了解相关推免政策,选报一所令自己满意的大学。伴随2014 年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推免新政,自2015年起各高校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名额。这就给了“学霸”们更多可供选择的目标院校。 今天,都教授就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12-08
  • 2016年推免研究生全攻略:成功六大要素
    推荐免试研究生成功保研的六大要素  1.勇往直前,坚持到底  很多人都觉得保研不用忍受考研时精神上的折磨,其实不然,保研和考研一样,需要很大的勇气去坚持。每年都有这样的情况,一些同学联系了一个又一个学校,但机缘巧合,一直都没有确定的消息,眼看着其他同学都开始准备复习,就再没有勇气去坚持、去努力,结果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8
  • 2016推免研究生全攻略:五大问题答疑
    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五大问题答疑  1.推免生在专业选择上有何注意事项?  专业选择上我们都知道要充分考虑兴趣、性格、实力等方面,对推免生来说这些当然也是重要的,但是因为准备时间及研究生专业二级学科的相对细分,绝大部分推免生还是会选择本科专业或者关联性大的相关专业。  2.存不存在跨专业现象?相应有哪些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