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何时开始复习 选择复习地点 安排复习时间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10

 不同认知风格的人特点不同,在进行考研复习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复习计划,一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从影响考研复习的几个重要方面来分析一下,具有不同风格的学生应该如何制定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考研复习计划。

  1.何时开始复习

  近几年,大学生中参加考研的学生的比例一直都很高,受一直以来就业压力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可能会有很多学生无法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这样一来,对于工作不是很满意,或者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来说,加入考研大军可能是其中的一种选择。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接下来的研究生考试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从在校大学生的情况来看,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多数大学生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报考研究生,开始制定复习计划,也就是说每年的三月份是大家比较一致默认的时间。但是,考虑到不同认知风格的学生的学习特点,我们建议场依存性的学生要把考研复习时间提前一点。这是因为,第一,场依存性的学生往往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通常会随“大流”,看到别人都准备了,这才开始自己的计划。但是这样的结果就会导致目标不明确,随意性太强。第二,这些学生的学习通常不够熟练和精确,往往懂得大概,却不能复习踏实。好像都懂,却又不能得到高分,经常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巩固。第三,场依存性较强的学生受情绪影响较大,在复习过程中易受干扰因素的影响,导致复习效率不高,需要做好“长期打算”。

  2.如何选择复习地点

  一个好的复习地点对于每天的学习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如今高校一般规模较大,但是学生学习资源紧缺,多数学生不能拥有一个固定的自习室。“抢座位”成为高校里的一种特殊现象。

  对场独立性较强的学生来说,他们较少受环境影响,可以在多种环境中安心学习,一旦找到一个座位,就能调动自身资源投入学习,所以学习地点的远近、是否固定、周围是否有他人等对他们影响不大,甚至有的学生能够在有讲课的教室中独自做题。这类学生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利用好自身这一优势。

  对场依存性较强的学生来说,会较多地受环境影响,所以就要比较慎重地选择复习的地点。否则,一旦在嘈杂、人多、走动多的地方复习,就可能会心烦气燥,效率不高。建议这类学生尝试寻找一个相对稳定的教室或座位,周围不要有太多易分身的影响因素,并且相对固定下来。这样的安排能够帮助自己尽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

  3.怎样安排复习的黄金时间

  一旦准备考研,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把有限的时间利用好。其实,很多时候学习的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自己是否会把握好黄金时间。由于每个人考研的时间是不等的,有的学生准备得早,有的准备得晚,所以在黄金时间的设定与安排上会有所不同,我们就以大概的情况来分析。

  场独立性的学生很容易进行三点一线按部就班地学习,情绪的起伏较小,复习的感觉也会较为平均,不太容易设定黄金时间。这有时是一种优势,但对于需要长时间准备的复习来说也有其不利的方面。比如,缺乏变化性,容易失去乐趣,懒得改变等。这类学生需要主动调节自己的复习时间安排,将总时间进行一定的划分,区分出侧重点,把难点放在什么时间攻克等。根据自己的计划和特点人为地调节一下,使自己能够有新鲜的感觉。

  场依存性较强的学生易变化,可能会出现有时状态特别好,有时又很差的状态。建议这些学生要抓好几个黄金时间:(1)节假日,时间比较完整,容易找到安静的地点和环境。(2)复习的中期,也就是暑假期间,比较容易成为复习的黄金时间。(3)在每天的复习中有意识地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作为黄金时间,在这个时间内,要克服各种困难练习自己坚持不懈的习惯,大概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时间,就会发现自己受外界影响程度会在这个黄金时间得到减少。

  4.有关复习节奏的安排

  在日常的咨询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在复习过程中进行咨询的学生,他们有的是因为临近考试感到十分紧张,有的是复习时容易走神,还有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感到状态下滑。通过总结,我们发现,认知风格的不同导致学生较易出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在复习节奏的安排方面,不同特点的学生还是要注意有所区分。

  场独立性较强的学生比较适合“先紧后松”。也就是在复习的刚开始和中间部分多下功夫,把知识点都能掌握得十分熟练。在复习末期进行适当的总结和放松。因为他们善于分析、理解,能够通过比较鉴别等方式对知识进行加工处理,有利于知识的长期保持,但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总揽全局,因此必须在前期就把所有的知识点掌握透彻。

  场依存型的学生最好能够“松紧结合”。易受外界影响的个体在坚持性方面总是有所不足,扬长避短的方式就是主动去适应,即在状态稳定的时候尽可能地把学习时间延长,而受影响的时候不如就当作放松和调整。如此一来,即休息了的大脑,又很好地利用了时间。当然,如果你总是想“放松”,那可就得适可而止,磨练一下意志力,将自己那“贪玩”的心收一收,向周围刻苦的学生取经,汲取一些刻苦努力的力量。

  5.复习科目的针对性

  我们前面提到过不同特点的学生的学科倾向,在复习的规划中,就需要大家尽可能地考虑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场独立性较强的学生要在开始的时候就将文科性的英语和政治提到非常重要的议程上来。我们遇到过很多在这方面心存误解的学生,他们觉得政治只要最后突击一下就行,但是就最后的结果来看,由于场独立所固有的特点,这些学生往往不能很好地通过政治学科的限制或是分数很低。考研要求的是总成绩的优势,一门科目落下很多,无论专业课有多好,都是枉然。所以,有时被大多数人认为简单的科目,有可能就会成为自己的拦路虎,千万不能轻视。此外,这类学生在日常的复习中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综合概括能力,可通过多做总结、多提取有效信息、多归纳等方式弥补自身的不足。

  场依存性较强的学生则要将需要理性分析的科目作为复习重点,早早地进行分解、辨析、比较,多寻找异同点,多练习,以弥补自身在细节掌握能力方面的不足。尤其对于数学类科目,更要下足功夫,千万不能临阵磨枪。

  以上根据场理论进行的分析和建议是结合日常学生出现的问题而进行的思考。学生们在制定自己的计划时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综合考虑,扬长避短,多征求他人意见,力求让自己的复习达到科学、有效,为考研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相关话题/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