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教育专家建议:考研“弱者”如何提升战斗力

海天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1-12-27

  准备考研的同学们由于各种原因,大家的基础水平是不一样的,根据对学生们的一个了解,可以暂时把基础薄弱考生分成如下五类:

  1、大学对考核的科目学习甚少或者学得不好的考生,像很多大学中,对英语的学习,有的是很松懈的,或者是放置在不是很重要的地位,导致很多考生考研时,英语成了头疼的重点;

  2、艺体生,很多艺体生高考的时候,对英语的考核就比较低,致使对于英语的理解还在词汇的阶段,艺体生考研虽然对英语要求很低,但对于专业性很强的艺体生来讲还是很困难;

  3、在职考生,其实我们在谈考研辅导或者备考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将社会考生遗忘,其实社会考生由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在考研的投入上精力不足,致使成为典型的基础薄弱的考生;

  4、对于政治来讲,大部分考生都可以称为基础薄弱的考生,因为政治有其特殊性,很多同学对政治的学习很放松,从根本上没有重视起来,很多都认为到最后冲刺记一下背一下突击一下就可以,其实很多时候往往会失利,就是因为考研对于政治的考核也越来越灵活,越来越重视基本概念、知识的运用,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要想政治真正的起到提分的功效还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5、在考研群体中还有一大部分考生是跨校跨专业的,尤其跨专业的考生,就涉及到数学方面的学习,有的同学在大学根本没有深入学习过数学,考研选择了经管类、金融类的专业,就涉及到对数学的考核,从根本上讲是“零基础”考生,这类考生也将列入“基础薄弱群体”之中。

  虽然我们可能存在着基础薄弱,但并不代表我们就是“弱者”!这些说明的只是之前的情况,只要经过努力,“弱者”也强!大家要做的是如下几个方面:

  1、夯实基础:请同学对照以上的分类找到自己的位置,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现阶段很重要的就是要夯实基础,把基础进行强化,不要好高骛远,目标脱离了实际的水平,一方面自身复习起来会很累,另外一方面,效果也不会很好。

  2、加入对真题的练习:这个阶段可以介入一些真题的练习,通过真题熟悉题型的分配以及内容的分配,找出规律。

  3、目标导向的复习方法:对于已经报名辅导班的学员,更多的就是按照老师的要求与指导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对于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同学,更多的则是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暑期复习制定明确的目标,然后再对目标进行有效的分解,每天按照计划进行严格的复习。

  4、注意调整心态:现价段到暑期是个特殊而重要的复习阶段,自身学习状态的保持很重要,不要等到9月份再惊慌的寻找学习状态。


相关话题/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