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第一名的考研心路历程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一、选择

  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的机会,成功的人只是抓住了关键的几次选择机会。我在毕业时同样的面临着选择,就业、出国、考研。出国首先被排除,经济条件不允许,所以只能衡量就业和考研。我是毕业于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没有背景,没有关系。就业的企业选择范围很小,而且待遇低发展前景也不乐观。而有了一流大学的平台就不一样了,如果有能力,有进入好企业的几率还是很高的,所以我选择了考研。选择就意味着放弃和付出。

  二、动力

  既然选择了,动力就成为关键因素之一。其实每个上过学的人可能都有一个梦,就是清华北大梦,我也一样,清华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我坚信别能做到的我也行,别人做不到的我也要拼一下试试。所以三年考研历程使我把清华作为一种信仰。我深深的热爱上这条艰辛曲折的路,动力源源不绝灌入自己的血液,我觉得自己去追求的是一件对我一生有意义的事,为己哭为己笑。

  外动力也十分重要。母亲其实一直是我奋斗的一个支柱,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亲每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母亲虽然年近知天命,但是还要为家庭为我学业奔波,天天要推很重的车去学校门口卖文具,冬天都把脸冻肿了。我看在眼里,泣血在心里。记得07年我进入复试后给家里打电话,当时母亲出了车祸,却强忍着陪我说笑,给我鼓励,一直到复试结束后才知道母亲出了车祸,腰部受了伤。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是个不孝子,为了自己一个清华梦,让那么多人牵肠挂肚。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能金榜题名,她从来不会介意自己吃多少苦,也会义无反顾的支持我。所以在我考研的路上,激情是一直然绕着。回忆起来,在我求学的道路上,自己就为学业哭过两次,第一次是我考上了省重点高中,第二次就是我知道了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清华的研究生。那天我刻意给妈妈制造了一个惊喜,悄悄的回家,精心的挑选了一束鲜花,一个写下我那微不足道的感谢之词的卡片,进门便喊妈我考上了,还是第一名。惊喜中的妈妈楞过神紧紧的抱住我放声大哭,我也哭了。妈妈不住的说不容易太不容易了。至今想起那一幕,我眼眶还会一点湿润。

  三、过程

  我觉得我这个人不算聪明,所以我的学习方法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量变产生质变。

  我大三就去找了清华的导师,当时觉得自己在学校还不错,信心十足直接敲开了清华导师的门。导师和我谈了好久,把我说的是哑口无言,最后抛给我一个任务:一个月之后拿100张高标准的手绘草图给他看。其实导师很明显有两个目的:一是觉得我能力有限,又不想伤我自尊,让我望而却步;另一个就是一个考验吧,如果我真能完成任务说明我还有希望,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希望,一次机会,一个月没白天黑夜的画,画了一百五十张,选出好的50张给导师看。老师终于认可我了,我才有了以后的机会。老师常常说态度决定一切,而且清华的氛围也是提倡态度第一,不会的可以学,但是没有了态度就很难办了。

  第一年由于一直在工作实习,所以自己研究生考试基本上没有准备。第二年走出了校门,导师觉得我专业水平已达到,所以鼓励我全身心的准备考研,所以从2007年10月份辞掉实习工作,我才真正开始了考研的寂寞生活。由于刚毕业没有正式工作,生活费只能靠家里和女朋友,生活上比较节俭。终于在毕业后的第二年考上了清华,偶然间听女朋友的同事说她看上一对十九元的耳钉,徘徊好久也没舍得买,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考研的生活是很枯燥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学习和高三一样,却偏离了高三的那种学习氛围,所以这个时候心态更重要。每天都要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的心态,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自己说:"Everyday ,in everyway ,I will be better and better."这一年我信心十足,同时也固步自封,最终以一分之差在复试被刷。

  之后又面临一次艰难的选择,是同意调剂还是继续考清华,或者工作算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继续,继续自己的清华梦。老俞说过,做事情就像是搬砖和盖房子。不能为了搬砖而搬砖应该为了盖房子而搬砖。所以我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调整学习方法。特别是后来参加了梦想清华夏令营互动。使我真正找到了考清华的大方向和策略,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和师兄师姐,给我不少帮助。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终于金榜题名,并且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那一刻可以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一句台词来形容:"This part of my life.....this little part.....called happiness"

  四、方法

  谈到方法其实很简答,第一选择自己适合自己的,第二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对于第一点来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并不表示你不能学习别人,相反你要多和别人交流。因为一旦选择好方法,你就要一直走下去,天天复制重复。所以在真正开始复习考研之前一定要选择好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适合长期的自己。

  第二点其实更简单,去看看电视剧《士兵突击》就明白了。我考上后,大家都叫我李三多,呵呵。我没他那么优秀,但可能有他那么笨。

  人应该有点理想!你想你是从那么多精子和卵子中脱颖而出,你并不残疾,你也没有生长在非洲或伊拉克。你有什么权利默默无为,虚度年华。你生来就是一个成功者,清华北大之门也应该就是为你而开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