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虚无 2009年考研者必须具备五种心态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考研是一场意志的持久战,考研是一场艰苦的长期战。要想冲破考研路上的种种障碍,克服千艰万险最后达到目的地,心态最重要。所以,要想成为战争最后的胜利者,就需要下一番功夫在自己心态的培养上了。

  考研境界如同佛家修炼,首要的是心静——面对出国、求职、爱情的种种诱惑不管内心有多矛盾,一定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所谓“若水三千,只取(考研)一瓢饮”,如果能达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境界,那么从心态上就已经完全进入了角色,考上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一、自知之明

  很多人都说考研是一件很痛苦、很煎熬的事情,诚然考研的过程的确实是很艰辛,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继续深造。很多人选择考研无非处于这几种原因:比如找不到好工作,或者为了解决两地分居,再有就是喜欢读书,喜欢钻研,但我想现在第三种人可能比较少,因为考研要读的书不是“读者”和“武林外传”,考研的书以及上研后要读的书都是看似很枯燥无味的专业书籍,所以考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经济能力,不要看着别人考自己也考。不要盲目地跟风。要认清自我需要和自我发展的前景。在学习能力和经济条件都不允许的情况下与其放着很好的工作不去而非要考研是很不明智的,这是考研的第一个境界——认清自我,明白自己想要的。

  二、宠辱不惊

  根据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的报补习班,至少在复习进度和效果上确实比别人高了一个层次,节省了很多复习的时间。另外个人可以安排好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并不一定都要早起晚睡,每天能保证有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就够了,因为一天之内的有效学习时间你能保证就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了。考研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恬静,不要老是想着和别人比,比看谁起的早,看谁坐的时间久,看谁报的辅导班多,看谁的复习资料多——这些都是虚无的,关键是你知道的、复习所收获的是不是比别人多。其实,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救可以了,不要总是患得患失,担心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是最明智的。

  三、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

  每次做模拟题的时候都要严格按考试时间来做,然后对照答案把错的地方都用红笔划出,旁边注上正确的答案。这里提醒大家给自己打分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不要怕错得多,只要不是真正的考试你错多少都没关系。另外千万不要简单的标注正确的选项符号如A、B、C,D之类的,一定要把错的地方标出并写出正确的答案,以便每次复习时翻阅、识记这些知识点,所以千万不要怕麻烦,对出错的地方一定要严肃对待,不要一笔带过。我曾做过一个试验:做同一套试卷的时候,同样的题目错了两次,这就说明了思维定势此时的干扰,一定要及时总结及时纠正。

  四、心诚所至 金石为开

  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研,所以刚开始复习专业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头雾水。但是,我知道我的薄弱点在哪里,所以我会用多一些的时间来专门攻克专业课。看书的时候很用心,并不是拿着书就从头到尾的划,一般先看目录包括前言和序言,大概对这本书的总体内容有个很清晰的了解。接下来就翻看每章的内容,大概用平均1-2天/本的时间翻阅完所有专业课指定书籍,然后找来往年试题,并不是在这个时候做题,因为毕竟还只是有个大概的了解根本不会做。现在要做的工作是根据前3-5年出题的范围在书上划个大致考点范围,然后重点看标出记号的章节和内容,并适当地做好笔记,便于以后的复习。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我一步一步地攻克了专业课,最后靠出了不错的成绩。

  五、恬淡虚无

  放松心态,看清目标,坦然处之。最好把自己的心态调节的松而不懈、紧而有序。就是开始复习之前,要有目标、进程、参考书;进入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佛曰:“你的十分天赋是你前世修来的,若此生不努力挖掘你的天分,也不能得到十分的才能”。只要努力了,结果总是好的。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一定是喜悦!

  你一定要记住:考研只是人生旅途中一次小小的考验,人生旅途很漫长,我们所要接受的还远远不止这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保持一颗恬淡宁静的心,自会少去很多烦恼,轻松应对。

  希望2009年考研人考研路上一路顺风!

特别推荐:

     

     

     

更多内容请访问:

>>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