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考研怎样选择报考院校专业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您好!我是一名刚步入大三的学生,因为自己求学于一所一般的农学院校,再加上就业压力竞争力皆越来越加剧,所以打算用考研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优势。我学的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想报考经济类的专业,但静下心来总不能正确给自己定位于哪一级别院校。我想请教老师,哪些院校竞争较大,哪些较好考?当第一志愿不能被入取时,被调剂到其他院校的概率大吗?我自己也初步选了几所,比如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财经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这些是否很难考。报考前需那些准备?望老师不吝赐教,不胜感激!

  学生:雪峰
  雪峰:
  你好!从总体上看来,由于研究生扩招,近年来全国范围内考研录取率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接近30%。但是具体到各个学校和专业的情况则不尽相同,从2005年情况来看,报考北京地区的20余万考生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考生报考了“人北清师”四大名牌高校。这类高校的竞争更强一些,录取率一般在15%上下。从专业上来看,法律、财经、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录取率更低,一般在10%以下,而非热门专业录取率则在30—40%甚至在50%以上,有的还需要调剂才能录满。因而,不好简单回答哪些学校或专业好考,而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情况下,名校和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录取率较低。而调剂则要看各有关招生单位当年的报考情况。
  考生一定要理性选择招生单位,要根据本人的实力和自己的兴趣爱好量力而行。首先考生要了解招生单位的招生情况,获取招生单位以及报考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录取率等信息,了解竞争激烈程度。其次选择学校和专业不要扎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确定报考目标之后,要尽力收集报考单位的复习资料进行备考。
  你现在刚读大三,我认为你现在不必着急于选择学校,而首先要学好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全面提升自己的实力。平时要注意收集这些高校的招生录取信息,比如这些学校的招生录取情况、专业设置和专业特色等情况。掌握了足够的信息之后,报考的时候,你自然也就知道自己最适合报考什么学校了。
  最后祝你学习进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