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用书宁缺勿滥 86天考取人民大学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实在是太懒,一直想写一篇短文,封存这段记录甘苦历程的记忆,做个了结。但直到开学一个多月,才乘回家的机会写写流水帐。希望能给考研的朋友一点小小的帮助。

  一、首先介绍一下我的报考情况和复习背景。

  我99年本科毕业于一所普通大学,参加了2005年考研,跨专业报考中国人民大学教科所。复习时间86天,最后得分是英语69,数学四107,政治84,专业课129,总分389。很幸运的被人大录取。

  由于各种原因,直到2004年10月底,我才下定决心报名,开始买书在家全封闭复习,这是距离考试日期已不足3个月。看起来似乎有违常理,考上的希望不大,但我给自己做过分析,除非出现意外情况,否则应该能顺利考上。理由如下:第一,以前在学校里考过一次,意外失手,虽说已是6年前的事,但毕竟有过基础。其次,英语过了六级,这些年断断续续也没全放下。再次,虽然我是文科,但我很喜欢数学,基本功也比较扎实,我弟弟就是北大数学学院毕业的,说明我还是有数学细胞的。最后,专业课只考一门,且经过我到学校实地咨询,难度不是很大。不利的方面是:最大的难度是时间太紧,而唯一没有把握的就是英语,稍有闪失就可能挂在这一门。

    二、复习过程和思路

  2004年10月26日到中关村几个书店买了几本网上推荐的复习用书,第二天正式开始复习。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足不出户,基本上把所有的外界联系都断绝了,每隔1、2周才出门买书或打羽毛球一次。

  数学:第一轮前期15天整体复习一遍,顺便做两套近年真题;第二轮仔细做了一两遍历年真题集,基本不做水平参差不齐的模拟题;第三轮用3天熟记各种定理公式,做两套题免得手生。

  英语:第一轮中期开始每天边抄边背45个新单词,复习前两天的单词,大概花2-3小时。到考试前背下2000个新单词,将单词量恢复到6500左右。每天两篇阅读理解,共计50篇左右吧。第二轮,做历年真题8套左右和若干新题型。第三轮用6天背诵大作文套句和小作文十几篇。

  政治:第一轮25天,每天粗看一遍,温习昨天一遍,共计两遍。第二轮做历年真题、习题集和电脑习题2000余道。第三轮用6天浏览背诵一遍。

  专业课:第一轮14天复习一遍,将重点和答案部分整理到笔记上,再背诵一遍。第三轮用1天背诵一遍。

    三、考试后记

  1、借用新东方的名言“在绝望中寻找希望”,非常贴切当时的心态。但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我却时常有平静的心境安排每天的复习计划,我想这也是成功的预兆吧。

  2、一定要多看别人的心得体会,会让你把握住大方向和进度,避免走过多的弯路。建议经常上论坛看看,还有很多好的资料可以下载。

  3、前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疲惫,完成进度就好,到后期再慢慢把状态提上来。

  4、复习用书宁缺勿滥,参照网上网友评价好的即可。真题一定要仔细做好,其他模拟题慎做。

  5、考完英语的时候感觉很不好,总觉得命悬一线,心理很难受。不过还是很好的将后面的数学和专业课考完。最后英语成绩出来是69,圆满完成任务,再次印证了英语考试成绩有时候和感觉截然相反。

  6、在我的计划里政治只要及格过关就行,结果成绩84,太令人难以置信。反而是数学我预计能得120左右,结果只到107,稍有遗憾。另外,我的专业课成绩虽然不是最高的几个,但我的总分在我们专业第一,专业课成绩也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

    四、复习日期进度表:

  共计86天,从2004年10月27日至2005年1月20日。平均下来每天有效学习时间8-10小时,电脑小游戏时间1小时,上网浏览论坛半个小时。

  第一阶段:整体复习一遍,共计55天
  1、2004年10月27号至11月10号,数学复习一遍,共计15天
  2、11月11号,到学校现场报名,顺便买书,共计1天
  3、11月12号到12月6号,每天政治两遍,48个单词,共计25天
  4、12月7号到12月20号,每天专业课,48个单词,共计14天

  第二阶段:主要做历年真题,共计16天
  12月21号到2005年1月5号,模拟习题,共计16天

  第三阶段:最后冲刺和温习,共计15天
  1、1月6号到1月10号,英语作文,共计5天
  2、1月11号到1月13号,回顾数学,共计3天
  3、1月14号到1月19号,回顾政治,共计6天
  4、1月20号,回顾专业课,共计1天

  最后:
  1、1月21号,休息1天
  2、1月22、23号,考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