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点拨考研冲刺专业课复习重点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北京大学研究生在腾讯网现场与网友交流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腾讯嘉宾聊天室,在距离2006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60天之际,腾讯教育联合爱考网推出了“2005年考研专课复习冲刺系列访谈”,旨在帮助广大考生高质量完成专业课复习,分享复习经验。我们将在每周周四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在读优秀的研究生跟我们考生进行现场交流。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预先提问,也可以在指定时间到我们聊天室进行现场提问,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大家进行解答。另外,在推出专业课复习访谈之际,我们还推出了公共课系列访谈。其中包括任汝芬、曹军等在考研辅导中比较大牌的名师作客腾讯,就考研各个方面的问题跟大家进行现场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今天我们是第一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北京大学两位在读研究生跟大家进行现场交流,就考研冲刺的各个方面,进行现场解答。

axin: 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a1xin。

blackpcapl: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blackpcapl。

主持人: 我们考研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在这仅有的60多天时间当中,考生现在应该重点把握哪些关键问题呢?

axin: 我觉得现在一个是把专业课复习好,然后是心态问题。专业课要强调专业课信心的来源,到了现在,你手边应该能掌握一些关于你要报考专业的最新的信息。这样才能了解这个方向,今年考会出什么题型,对你今年的考试会有比较大的把握。再一个是心态问题。大家在复习一半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松懈,一定要不时给自己鼓鼓劲,一定要坚持下来。

blackpcapl:我认为信心很重要。这阶段,第一轮,第二轮复习基本结束了,接下来是冲刺。现在要把比较重点的东西开始进行巩固、复习。信心非常重要。一个是要有一些自己所要报考院校的比较重要的信息或者是导师的研究方向或者是导师近期发表的论文。

另外像政治方面应该注意一些,比如现阶段,要转入形势与政策,关注一些热点问题。另外方面,开始最后冲刺阶段,主要是做一些模拟考试试题。

另外,心态要调整好,最后阶段容易急躁,要戒骄戒躁,以一种平和心态面对自己的复习。

主持人:研究生报名已经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各自院系报了多少人呢?

blackpcapl:哲学系,一般有100、200人。每年的情况变动不是特别大。

axin:环境学院大概报400个人左右。

主持人:往年录取率大概有多少呢?

blackpcapl:我们是每年大概录取50人左右。

axin:我们学院差不多能录取80人左右,录取率大概在10%几。

网友:你能不能就近两个月复习的框架,给我们考生点拨一下。

blackpcapl:冲刺阶段的复习一定要抓住重点,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面面俱到,而是有重点的复习。首先是公共课,最后阶段,一个是政治方面,形势与政策,另外是时事政治,这方面是最近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基本上现在各类参考书,这个时间出现了。所以这时间要把重心往这方面移一点。英语方面,现在开始练作文,平时大家不怎么做作文。最后要背一些比较经典的文章,以便考场上使用。另外像阅读,这些应该不再分开练,而应该综合起来训练。做几套模拟题,看自己的整体水平,争取能模拟考场上的时间和那种气氛,做几套模拟题,看自己哪方面是弱点,这是公共课的复习。

专业课的复习,系统复习已经过去了,现在有重点的,一方面打听一下,你自己报考学校的一些信息,给在读研究生或者是认识的同学打听一下,今年考试的侧重点会在哪方面?哪些书是考试的侧重点比较大,不要面面俱到。

axin:现在要大量做模拟题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时间要把重点放在专业课,前一阶段已经打开公共课,后一个阶段应该放在专业课上。我一直在强调专业课信息的畅通性。如果别人有这个信息,而你没有的话,你就会比别人落后。现在很多考研网站都会提供重要的网上资料,像爱考网等之类的考研网站都有。毕竟就这么一次考研,大家应该不惜花金钱来保证自己的成功。


   

北京大学研究生在腾讯网现场与网友交流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你们当初在复习过程当中,现阶段的工作安排,能不能给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呢?

blackpcapl:我希望大家应该有早期锻炼的习惯,我当时有这个习惯,因为到最后阶段,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坐在屋里看书的话,容易脑部缺氧,容易头疼。我早晨6点半起来,跑半个小时。之后,应该读英语,早晨应该有一个固定时间段是背英语的。这个东西如果坚持下来的话,长期积累,可以说对你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大。早上要读的英语,除了作文,还有单字之外,我认为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的话,可以看一下新概念三或者四。这本书对你作文包括做阅读都有很大提高。上午精力比较充沛,我认为可以把它用来做一些模拟题,在整个上午做一套模拟题,看一下自己的情况。下午时间可以去复习专业课,复习自己的薄弱环节。晚上的时间可以做一些总结,比如你做模拟题,晚上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你错的那些方面。我认为,主要是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哪个环节比较薄弱,多投入一些时间。否则的话,就少投入一些。因为我们需要看分为几块,一个是英语,一个是政治,一个是专业课。所以一天中三个时间段,你看哪个时间段放在英语上,哪个时间段放在专业课上比较合适,这是根据个人安排。

axin:我跟他的情况不一样。早上起得也算是蛮早的,7点钟左右起。也会到教室里去,我觉得英语水平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好一点。所以我就把大阅读放在政治上。这个早读,你可以用来学政治,也可以用来学英语。这一块留在比较薄弱的科目上。一般是从八点开始,或者八点半开始。因为我们这个属于理工科,要考数学。所以上午的时间是最好的时间,所以我们要一上午时间做数学。中午会午休,睡醒以后,可能状态不是特别好的时候,还是会用来做政治模拟题。下午大概从三点左右,会做英语阅读题。按时间来算,规定自己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五篇阅读,来训练自己的速度,晚上用来复习专业课和政治。专业课会用大部分的时间,差不多三比二的比例,专业课和政治,到晚上一般会到12点。

网友:现在数学复习得不是很理想,按照进度是复习不完的,我是不是还按部就班的复习,还是说有什么技巧可以让数学在初试过程中,不会因为数学没有过线而没有录取呢?

axin:我觉得数学这个问题,是因为它其实是一个慢过程的一个提高。要是想找窍门的话,我觉得,你目前得做一些模拟题,根据模拟题,你哪一个部分掌握得不是很好,就买那种专门分块复习的这种参考书。主要针对你不是很好的那一些方面来加大你的练习力度。我觉得,这样可能会对你的提高有一些好处。再一个是,既然你的水平不是特别高,复习的不是很好,一定要抓住基础的东西。争取你能够把它做好,做会。

主持人:据一些媒体报道,今年研究生找工作,也遭遇一些滑坡。你们现在在读研究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blackpcapl:我觉得这个主要存在一个个人期望值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其实相对来说,研究生找工作对本科生比起来还是有优势的。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滑坡。你读到研究生之后,对自己的期望值就高了,如果你把自己的心态放得低一点,他还会优于本科生。一般你读到研究生,你的要求就比较高。因为你的要求标准高,所以一般公司看不上了。这主要是个人心态问题。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根据一些网友的反映,他们在研究生复习过程中,会碰到一些感情方面的问题,那你们当初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呢?

blackpcapl: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一般考研一般都是大四了,我觉得,应该是一切事情都要等到考研之后再想,如果你现在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损失会非常惨重。这个时间,你可以跟对方说清楚,这段时间一定不能打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一定要考过试之后再说。其实不仅仅是感情,包括一些心理上或者是人际关系上出现什么问题,暂时放一放,这样一种心态可以让自己比较平静的面对学习。

axin:我觉得人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情的话,一定要专心做一件事情,你一定要考虑好,到底是考研重要,还是你的感情重要,做出你最终的选择。

主持人:根据我们一些情况,现在公务员报考是非常火爆的,那你们作为现在在读研究生,在毕业之际,有没有这样的打算,也考公务员呢?

blackpcapl:我觉得,要看个人爱好,公务员主要是进入政界,但是它的工资是比较低的。如果你喜欢政界的事情,对低工资也无所谓的话,你当然可以报考公务员。如果你更喜欢商界或者是学术界的话,你就可以选择其他。因为公务员,一个是竞争比较大,风险性也是挺大的。即使你过了初试,复试录取率也是非常低。当然公务员有优势,优势就是保障比较好,住房包括一些福利很好。但是它的工资很低,所以这个大家要权衡好。

网友:今天我们政治改革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是如何来复习政治呢?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当初的复习方法呢?

blackpcapl:政治不管怎么变,大家还要围绕大纲,因为这个大纲非常明确的指出,它要考的范围,因为它说得比较简练,但是你复习到什么程度为止呢?复习到你看到每一个大纲条目的时候,你能够思考到相关知识,如果你能够保证把大纲上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的话,即使它有变化,也没有关系。它既然有了大纲,你就不要怕它的变化。

axin:我觉得,大家如果有经济条件,可以报一些冲刺班或者是研究班。可能不能说是猜题,整个是给我们讲一些重点,大家不要抱着猜问题的心态。

主持人:刚才我们专业课的问题跟考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下面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跨专业考研的人越来越多,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他们在准备专业课上,应该如何备考呢?

blackpcapl:我觉得这个问题,跨专业考研并不可怕,因为我就是报跨专业考研,如果你选择的专业跟自己比较接近的话,当然比较好。如果不是很接近的话,专业课方面,尽量是早准备一些,这是比较有把握一些的。而且现在考研,考试的力度主要看你报什么系,比如说哲学系,其实本科学的这些东西,考研并不是完全很贴近它的本科学的那个知识。它那个东西在短期内,也能够达到它考研的要求。所以这个并不可怕。而且我觉得,跨专业考研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高考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专业,而考研应该是自己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其实这个考研的专业课的深度没有到很专业的程度。尤其是像这些人文类的。跨专业考研跟本专业同学比,并不吃很大的亏。所以大家要有信心。

主持人:专业课在我们复习过程中,需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呢?每天做很多卷子,参加辅导班之类呢?

blackpcapl:我认为参加辅导班,因此现在已经公布了,基本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如果你去找一些别人办的那些辅导班,可以说不是很准确的。因为现在各高校都不允许办辅导班。所以我认为,你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方面,比如说,通过你要报考院校的一些同学或者是你认识的一些朋友,给你提供一些资料。另外你可以通过一些比较有益的网站,比如像一些考研交流的网站,比如爱考网之类的,它也会给你一些相互重要的信息。你尽量多收集信息,但是不要太轻信社会上的辅导班。

axin:我觉得大家在选择辅导班或者研网站的话,一定要选择比较大型、正规的网站。我了解的一些网站,因为他们比较大型,运作比较规范,他们选择考研辅导老师会比较严格。我觉得,大家报考一些网站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主持人:在报辅导班过程中,应该如何选择辅导班呢?能不能介绍一下?

blackpcapl:他提供的服务主要有,首先是他有一些内部资料,这些内部资料,可能是他联系的一些在读研究生提供的。这个内部资料,还是比较准确的。另外,它能有历年真题。这个也是联系在读研究生提供的,也比较准确。另外,他可能有一些辅导。联系在读或者是刚考上研究生作为辅导,这个信息比较准确一些。

axin:你考的专业课,你要考这个方向,有很多参考书,你会觉得很头疼。他这个网站提供了一些考过来的研究生。有他们当年整理的一些重点内容。会给你的考研复习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减轻很多的负担。


    访谈要点:

  [][][][?][?]
  [][][

网友:非常向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但是听别人说,这些民办大学对于一些来自普通学校的一些考生,会有歧视,有偏见?这是真的吗?

blackpcapl:我觉得北大跟其他高校比起来还是相对比较公正的。其实真正不是很公正的,倒是下面的一些学校。北京的这些名牌大学,公正性,要比其他的强得多。因为关注它的人很多。如果它不公正的话,可能就会损害他们本校的名义。这可能是一些误传,有人认为,北大不是很公正,其实真的是一些误传。据我知道,光华管理学院,我在本科的一些同学考,他考光华管理学院,没有任何背景,而且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但是最终非常公正的得到了录取。从这件事上来说,北大相对来说是比较公正的。

因为社会上是有一些流传,认为它不公正,但是它跟其他高校比起来还是公正得多。

网友:很想考北京大学,但是现在没有信心。想问一下,你们当初在这个阶段,是怎么想的呢?是不是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吗?

blackpcapl:这就看你有多强烈的愿望上北京大学了,如果你的愿望很强烈的话,你就下定决心,今年考不上明年考。你确实觉得到底是考研还是工作,还在犹豫,这个时候,你考不上可能就放弃了,这一辈子可能和北大无缘。如果你很有信心,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一年,你今年会非常尽力的考。因为你今年考上的话,明年不用再苦一年了。

axin:我当时考北大是因为我之前来过北大玩,你如果亲自来北大一趟的话,你就会感到北大和其他学校的不同,感到它的环境和气氛,它的学术氛围,它的学生的活力。虽说大家都是大学,可能内部操作没有什么大学,但是你如果亲身处在这个环境当中,它真是给学生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你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物,每天有不同的讲座和不同的名人来到北大和清华这边讲座。你的视野就会便的非常开阔,你在心里描绘一下美好的景象,你为什么不努力呢。

blackpcapl:北大和清华研究生都有很多出国留学的机会。而且这些留学机会都不用自己支付任何费用。这是其他学校 所不能达到的。

主持人:这是名牌大学的一些优势。现在在冲刺阶段,大家都疯狂的买资料,资料多了,也不是好事。如何来选资料,怎么使用,也是非常关键的。能不能介绍一下在现阶段,是一套一套做,还是做一两套就行了呢?

blackpcapl:在现阶段一套一套做,可能会影响你的心情。如果你的资料不是很准确,或者来源不是很正式的话,这个对你的损害是很大的。你要读在读研究生的笔记,还有历年真题。如果里能找到历年真题,你能看清楚它的出题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你报考研究生,最好关注一下,你要报考院系的发表论文。这可能会影响今年的出题方向。

主持人:复习资料这一块,你们当初复习的时候,相信押题吗?

blackpcapl:我认为不应该相信押题,尤其是政治。如果押中了当然好,如果押不中,损失的是你,而不是那些出卷的人,也不是辅导机构。盲目押题,最终造成的损失是你自己来承担,而不是别人。你当然可以参考一下这些押题,他们押什么题,你当然可以重点参考一下,他们押的题可能倾向了今年出现的重点,但是这只是一种可能性,并不是一种确定性。所以你可以参考他们押题的内容是什么,但是你不能以这个为主。而其他的知识点,也要看。

axin:很多专业课考试都是问答题的形式,你可以在历年真题和复习重点的基础上,自己总结一些题目。自己试着回答一下,回答得尽量全面,你自己整理出来的这些问题,其实很有可能很接近于你最终参加考试的那些题目。我觉得在专业课上可以自己猜一些题目回答一下,锻炼一下临场发挥。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在复习专业课过程中,需不需要跟那些导师联系?

blackpcapl:我觉得根据条件,你现在跟导师联系,导师也不会给你什么信息。你跟导师联系,这个效果不会很明显,而且导师也不会告诉你什么信息。因为这关系到它的个人声望问题。如果你真的想得到一些信息,最好的办法是给在读研究生或者是已经考上的研究生,他们知道的信息也许比导师更全面。导师即使知道一些信息,他也不会告诉你。

axin:你现在联系导师是没有用处的。一方面你并不确定到底哪个导师出题,如果你确定哪个导师出题的话,他也不会告诉你是出什么题的。他只会告诉你用哪些参考书这些内容。

主持人:我们现在离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有60多天了,在60多天过程中,如何安排公共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复习呢?

blackpcapl:你看你以前用的工夫达到什么程度,你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到现在达到了什么状态。如果你的公共课复习非常好,专业课比较薄弱的话,这个时候应该测专业课。如果你的专业课复习很好,公共课薄弱的话,应该侧重公共课。这是个人情况。如果你双方都可以的话,我认为应该时间各占一半。你偏中哪个,哪一门你考得不好的话,都会导致最后不被录取。这两方面都不能放弃,至少要各占一半的时间。

axin:我当时是专业课花的时间会多一些。因为平常公共课复习会比较好。经过了两个多月,大家的公共课的基础应该会相对比专业课好一点。而且你要根据你具体情况,如果你的专业课给分高,你应该把重点放在专业课上,毕竟有的时候专业课的题目,主观题占很大部分,主要看你自己的发挥了。

主持人:英语是我们考研最大的一个拦路虎,特别是阅读理解,还有作文这两块。能不能讲一下,你们在考试的时候,阅读理解这一块是如何来考的呢?

blackpcapl:我觉得阅读理解是重中之重,它是拉开英语差距的一个主要的标准。阅读这个工夫,应该是下在平时。你如果靠临考冲刺的话,是很难提高上去的。因为它是一个慢功夫,不是短期内能取得明显效果的。如果你的阅读已经到这个阶段的话,我认为,基本上,大幅度提高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这时候,你应该更侧重,一个是作文,一个是你综合的做题速度。我觉得,英语最重要是,你最终做题速度达不上去,影响你的整体成绩。阅读固然重要,如果你阅读确实已经没有太大提高。其他方面能有大的提高的话,能把总分弄上去的话,在其他方面花工也是值得的。因为毕竟现在时间已经很紧了。

axin:我跟同意周老师的看法。我认为,你到现在这个阶段,把你的作文突出提高一下。因为你的阅读到现在这个阶段,可能想大幅度提高可能比较难了。但是作文可能会提供一些框架,一些好的句子,你来背一下,着重练习一下。很可能你的作文水平会高上去。因为现在作文的分在加大。现在还是练习一下作文,我当时这个阶段,阅读就是掐时间来做,一个小时之内做完阅读。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我估计很多考生现在已经在背范文,你认为这些有用吗?

blackpcapl:我认为适当背一点范文,你的语言可能会优美一点,可能会套用一点。我认为,范文不宜背很多,否则的话,会乱套。我认为背一点是有必要的。关键是怎么背,我认为各个种类,各找一篇有代表性的。比如环保方面,还有励志方面,各个方面找一篇比较有代表性的。这样不管出到哪方面的题,都会有话可说。

axin:我当时会找各个方面比较好的范文,你不要把整个范文背下来,而是要把它的提纲,它的句子的组织,就是一些通用的句式自己提炼出来。你不管说到什么方面,就往上套就好了,一定要有很好的句式结构。

主持人:背范文是需要的,但是背范文肯定不是长远之际,有没有比较简便的方法,免除背范文之苦,让我们很大的提高英语写作水平。

blackpcapl:我认为写作这个东西一定写。中文也是这样的。什么样的人写作能力比较高,经常写作的人,写作能力比较高。如果你只背没写的话,你的写作能力肯定不会很高。如果你每天晚上写一篇的话,写过之后,再不断修改,或者是跟别的同学相互交换修改,这个提高是非常大的。你只有通过写才能真正提高,而不是通过背。

axin:你一定要找英语水平比较高的人,每个学院可能都有一些保研的人,你一定要找他们或者是找你的老师帮你修改作文。在下次的时候,你的这个句子就会写得更好。

主持人:可以找一些相互考研的人或者是老师互相修改作文,这样提高就更快了。

我有一个朋友考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已经考了两年了,结果没考取,今年准备再考,但是他今年遇到一个问题,今年专业课跟往年专业课变化比较大。对于这类考生来说,他们在复习专业课上有什么捷径吗?他们可能对这个东西都很熟悉了,但是就是考不上。

blackpcapl:我觉得你就是复习一下哪门课拉分,你重点放在哪门课。如果你的专业课没过,说明你的信息不畅通,或者是指定用书不标准。如果你是公共课不标准,你就必须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公共课水平。你要复习你是哪门课没过。

主持人:对于专业课变化比较大的考生,能不能给它提供一点指导性意见?

blackpcapl:他一般情况下,万变不离其宗,即使他变化比较大,但是他毕竟一门课还是有几门,我认为课本都是相通的。即使有变化,最终的知识点,还是有相通之处的。如果真的特别大的话,信息的准确性,包括重点信息,这个就比较重要了。如果你能得到一些比较正确的重点信息,比如今年考试重点,可能会对你更有帮助。

axin:每年,你这个专业老师就是这些人。这些老师的出题,即使是参考书有变化,但是他也不会有多大偏差。他可能会增加一些新的内容。老师会你认为你理所当然掌握一些新的内容。但是它的重点方向还是不会变。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了,如果知道专业课考试重点的话,专业课就迎刃而解了。那有哪些途径呢知道这些专业课的考试重点呢?

blackpcapl:这个很难说。考试重点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机密的信息。我认为你能打听到考试重点,可以说难度非常大。但是这个就看你自己够不够勤快和聪明。你如果能够广泛联系你要报考院校的一些研究生,或者刚考过,或者已经在读研究生的话,他们会给你提供一些方向。当然你有条件,最好是旁听课程。这个可能会比较好。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有这个条件。比如你要报考北大,你就来北大听听课。你还是能明白他们研究的重点在哪里。但是你如果真的没这个条件的话,你如果能联系上在读研究生,请他们给你提供一些信息,我认为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你可以关注一些比较重要的网站,他们有时候也会提供一些比较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axin:因为像爱考网这样的考研网站,他们有他们的辅导员和辅导班。他们挑的辅导员都是很负有责任性的。他们知道这些重点内容,他们一定会在自己复习的班里经常告诉学员。所以我觉得,对于那些可能你以前的师兄、师姐都没有考到这个学校,你重新开辟这个学校的话,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计划。

主持人:其实要得到这些信息,一个方面很重要是试题和讲义。腾讯教育准备在下周推出一个特刊。特别对专业课复习方面的要点、讲义,还有试题,将做一个罗列。特别是北京大学著名高校的一些试题,还有我们访谈的一些精华,也会在特刊中有所体现。到时候欢迎大家订阅。我们会推出QQ订阅。大家只要订阅了那个东西,就自动会在QQ上弹出来,大家可以一览无余了。

网友:有时候导师的联系方式呢?

blackpcapl:导师的联系方式当然不会在网上公布,如果你能联系到在读研究生的话,他是可以告诉你的。你知道的话,轻易不要打扰导师,你知道最好,知道导师的邮箱,你给他发一个邮件,这样不会给他有一个影响。如果你打他的电话,你可能会引起导师的反感。你通过在读研究生,他们一般都知道。

axin:我们学院的导师的一些联系方式,会在学校网站上会有老师的联系方式。有他的邮箱,可以给他发邮件。发邮件的时候,一定要态度诚恳,虚心请教。

网友:你们在冲刺阶段,有没有参加过辅导班呢?

blackpcapl:我冲刺阶段参加过一个冲刺班。主要是政治方面的冲刺班,主要是时事政治题,为什么这个时间要上这个班呢?这也不是完全必要,但是上这个班确实有一定效果。因为最后阶段,特别多的时事政治题可能会不住重点。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些辅导班能够提供一些重点的话,还是有一些必要的。但是不能完全相信它。

axin:我当时报了冲刺班。押题可能押不中。有些人可能会寻找心理的平衡作用,可以心态,这是挺好的一件事情。


    访谈要点:

  [][][][?][?]
  [][][

网友:现阶段,我的工作是在搞政治和专业课,数学和英语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这样的安排是否合理?

blackpcapl: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性问题。到最后阶段,大家都会这么做。因为政治和专业课这个时间背多少,就会写多少,这是一种心情。你觉得这个时候做英语效果很不明显。你做一道题,不知道考试能不能用上。但是背一道题,很可能考试都用上了。这个东西就是你背多少可能会写多少。这是效率很高的。但是,这个时候不能完全反对,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这么做的。而且也是很有效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时间也不能完全把英语放开。我认为,每周还要留出一段时间做英语和数学。如果你连续几周不做英语的话,你再上考场,你会发现手生。这个时候做题速度不行,而且脑子反应不过来。这个时间你要强迫自己留一段时间给数学和英语。

axin:我自己当时就是这么做的。你的政治和英语,一定常做,可以频率下降,但是你还是要保证熟悉的感觉。政治和专业课这个时候确实是提分最有效的一个方式,很容易提分。

网友:不少老师和一些考生都说,有些内容,包括历年试题都在不断重复,那你们在考试过程当中,是否真的存在这种现象呢?

blackpcapl:至少在北大哲学系是这样的。北大哲学系的重复性现在已经对外保密了。你得到真题对你的提高会比较明显。基本上你很难得到真题。之所以对外保密,正是因为它有重复率。为什么强调历年真题,是因为它确实有重复。如果里能重复一道大题的话,对你的命运可能有决定性。如果你能搞到真题当然非常好,如果搞不到,只能是参考书看透。你可能会在考场上看到,你以前在真题上见过的原题,这种情况是有的。

主持人:我们要购买这个试题,现在北京大学已经不提供了。购买试题和讲义有哪些途径呢?

blackpcapl:我觉得既然不提供的话,购买,有些网站是卖的。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我前一段听说,爱考网上卖的一部分真题确实是研究生搜索过来的,这是比较准确的。另外一个方法是去你要报考的学校找那些研究生,然后让他们给你回一些真题。但是这个花费比较大一点。因为你要联系上它,不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访谈差不多了。请两位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访谈的核心吧,现阶段考生应该着重关注点。

blackpcapl:我觉得现阶段,考生主要关注的问题,一个是专业课方面和政治方面,可以说是现在花大精力的时间了,因为这个时候,你背多少,可能考卷上的分就有很明显的表现。这个阶段,可以说是重点抓政治和专业课。英语和数学方面,这些东西又不能放松。而要时刻保持一定的频率,每周做几套题保证一定的熟练程度,不要在考场上出现手生,反应不过来的那种现象比较好。另外越到考前,越要关注一些信息。这个时候要头脑灵活一点,不管是政治,还是专业课,如果这个时候死看书,很可能会做无用功。尽可能找一些关键信息。

axin:我觉得朱老师已经说得很全面了。我在具体复习上不说什么了。希望最后的阶段,大家的心态一定要放稳,一定要坚持下来,可能复习到这个时候了,大家都有一些倦怠,而且到这个时候,一些公务员报考,还有一些工作,可能都会在考研究路上有一定的诱惑。我希望大家既然决定了走考研这条路,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下去。希望2006年考研的同学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我们访谈到此结束。我们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百忙之中抽时间来我们腾讯就研究生冲刺复习的一些方面跟大家进行交流。把他们当初在现阶段一些生活、感情以及学习各个方面跟我们考生做了一些分享。

我们非常感谢爱考网对我们访谈的大力支持。我们将联合爱考网推出专业课复习特刊。欢迎大家到时订阅,我想到时候肯定会给大家提供不少帮助。请期待下次研究生专业课复习访谈,下周四我们将邀请到清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跟大家交流。欢迎大家到时参与。感谢大家!


   

北京大学研究生在腾讯网现场与网友交流

访谈要点:

  [][][][?][?]
  [][][

主持人:你们当初在复习过程当中,现阶段的工作安排,能不能给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呢?

blackpcapl:我希望大家应该有早期锻炼的习惯,我当时有这个习惯,因为到最后阶段,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坐在屋里看书的话,容易脑部缺氧,容易头疼。我早晨6点半起来,跑半个小时。之后,应该读英语,早晨应该有一个固定时间段是背英语的。这个东西如果坚持下来的话,长期积累,可以说对你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大。早上要读的英语,除了作文,还有单字之外,我认为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的话,可以看一下新概念三或者四。这本书对你作文包括做阅读都有很大提高。上午精力比较充沛,我认为可以把它用来做一些模拟题,在整个上午做一套模拟题,看一下自己的情况。下午时间可以去复习专业课,复习自己的薄弱环节。晚上的时间可以做一些总结,比如你做模拟题,晚上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你错的那些方面。我认为,主要是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哪个环节比较薄弱,多投入一些时间。否则的话,就少投入一些。因为我们需要看分为几块,一个是英语,一个是政治,一个是专业课。所以一天中三个时间段,你看哪个时间段放在英语上,哪个时间段放在专业课上比较合适,这是根据个人安排。

axin:我跟他的情况不一样。早上起得也算是蛮早的,7点钟左右起。也会到教室里去,我觉得英语水平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好一点。所以我就把大阅读放在政治上。这个早读,你可以用来学政治,也可以用来学英语。这一块留在比较薄弱的科目上。一般是从八点开始,或者八点半开始。因为我们这个属于理工科,要考数学。所以上午的时间是最好的时间,所以我们要一上午时间做数学。中午会午休,睡醒以后,可能状态不是特别好的时候,还是会用来做政治模拟题。下午大概从三点左右,会做英语阅读题。按时间来算,规定自己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五篇阅读,来训练自己的速度,晚上用来复习专业课和政治。专业课会用大部分的时间,差不多三比二的比例,专业课和政治,到晚上一般会到12点。

网友:现在数学复习得不是很理想,按照进度是复习不完的,我是不是还按部就班的复习,还是说有什么技巧可以让数学在初试过程中,不会因为数学没有过线而没有录取呢?

axin:我觉得数学这个问题,是因为它其实是一个慢过程的一个提高。要是想找窍门的话,我觉得,你目前得做一些模拟题,根据模拟题,你哪一个部分掌握得不是很好,就买那种专门分块复习的这种参考书。主要针对你不是很好的那一些方面来加大你的练习力度。我觉得,这样可能会对你的提高有一些好处。再一个是,既然你的水平不是特别高,复习的不是很好,一定要抓住基础的东西。争取你能够把它做好,做会。

主持人:据一些媒体报道,今年研究生找工作,也遭遇一些滑坡。你们现在在读研究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blackpcapl:我觉得这个主要存在一个个人期望值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其实相对来说,研究生找工作对本科生比起来还是有优势的。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滑坡。你读到研究生之后,对自己的期望值就高了,如果你把自己的心态放得低一点,他还会优于本科生。一般你读到研究生,你的要求就比较高。因为你的要求标准高,所以一般公司看不上了。这主要是个人心态问题。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