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夫勤耕苦读欲圆“考研梦”(组图)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9-09-01

    四川在线-消息“我想,要干就干一番大事业!任何困难和挫折都无法动摇我的决心。在我圆了“考研”梦,学有所成以后,争取留在大学里教书,搞研究。”10月15日晚8时,家住射洪县城尚踩着人力三轮车的胡鹏程,见到记者,说出了番让人荡气回肠的话语。

  靠着顽强、执着和拼搏,他接连取得了两个高教自考文凭
胡鹏程,男,现年36岁,射洪县伏河乡6村5组人。1988年从复兴镇高中毕业后,在家复习了1年,遇“89学潮”,不得不放弃他的大学梦到绵阳、江油等地靠打工为生,曾作保安、会计等工作。在外打工期间,正逢各地风风火火大兴函授教育之风,相当大一部分徘徊在大学校门外的学生,又重新拿起书本,走进了教室。而在此时,胡鹏程对函授怎么看重,认为只有参加高等教育自学教试,才能考出真水平,才能学到真本事。

  从1993年开始,胡鹏程定下心来,埋头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他如愿以偿拿到了《四川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专科文凭》。其后,胡鹏程拿着文凭到海南谋生,可因进入人材市场需要一笔为数可观的押金,他一时半时无法筹集,不得不到海南的建筑工地去做扎钢筋、打混凝土、挑灰担砖一类的粗重活。1995年5月,胡鹏程回到家乡射洪,靠自己打工赚来的2000元钱和妻子借来的1600元,买了辆人力三轮车,风里雨里赚点气力钱来养活一家四口和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日子过得虽然紧张,钱一个不接一个用,可他夫妻却苦中作乐,相敬如宾。

  到了2003年,胡鹏程再度发奋,取得了珊珊来迟的同专业本科文凭。本应2002年取得的本科文凭,却因他看重当时很热门的工商管理,无法潜心准备毕业论文;又因工商管理需要各种费用45000元,一时无法凑齐而错过了时机。
  夫唱妇随此情不改,三轮车夫欲摘“考研”桂冠

  2004年2月,胡鹏程再下决心考研。他的目标直指北大,一场拼搏下来,却因悬殊64分与北大失之交臂。随后,胡鹏程毫不气馁,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顽强进发。此时的他,又因网上没报到名,找人报名时又错过了日期,再次与北大擦身而过。到了2005年夏天,胡鹏程在贤妻的鼓励下,潜入书海发奋攻读。虽然,是复习阶段,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靠踩三轮车养活的全家的重任,给予了胡鹏程每天7-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但十分疼爱老婆的他忙中抽闲,上街买菜、煮饭洗衣,还得辅导两个孩子的学习。等到忙完这一摊子事,剩下的才是他的学习时间。
  “我在读专科时,审计考了4次;本科段英语考了4次,但总算挺过来了。现在就是担心英语,如英语能过关,考研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不管前面的路的如何,我都要百折不回地走下去。”

  我要让他成为一个优秀和出色的男人

  面对记者,胡之妻感慨不已:“我和老公都生在农村,吃了很多的苦,我又没多少文化,对两个的教育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唯一希望他(胡鹏程)能如愿以偿,成为一个很优秀出色的男人,为孩子们树立个好榜样,就是再苦再累我也心甘!”

  据胡鹏程讲,他复习期间,妻子不但干起了踩三轮的活,而且还抽空料理家务,尽量在为他腾更多的学习时间。说到此,记者看到胡鹏程两眼不时滚动着晶莹的泪花……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