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功的奥秘:记忆的巧妙运用

万学海文 /2009-08-04

记忆对于考研复习尤为重要。比如浩瀚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政治各科知识点以及一系列专业知识点都需要大家通过记忆来获取,使之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然后再加以熟练运用。因此,记忆对于考研成功有着相当大的作用。首先,请各位同学跟随解释来简单了解一下记忆的规律。心理学一般把记忆看成由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构成的系统。

  我们记忆单词当然要达到长期记忆的目的。反复刺激大脑,使短期记忆不断 延续下去,坚持同遗忘作斗争,是达到目的的唯一途径。每次反复的过程,都是一个加固的过程;幸好,人是万物之灵,每次反复都不是简单的反复,是不断延长遗忘时限的反复;不是无限次的反复,而是有限次的反复(实验表明,反复7次左右便能达到长期记忆的目的)。因此,记忆的首要的基本规律在于反复性。

  那么,如何加深记忆呢?除了反复之外,还有一个把新事物和脑袋里固有的旧事物建立某种联系的问题。大脑记忆库好比一个复杂的立体网络,各种知识元素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种新知识只有同立体网络中的旧知识建立联系,方能被记住,联系形式越多,越容易被记住;孤立的信息,极易丢失。所以,大家在记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将知识点相互联系起来以及。

  那么,如何建立联系?在这方面,你可以充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任何形式或根本不存在形式的联系都是可以的,只要你“认为”它们之间存在联系,逻辑、联想、对比、归纳、词根等等方法,都有较好的效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说英语单词,市面上很多关于帮助扩大词汇的书籍,但是它们很可能只侧重某一方面,逻辑记忆、 联想记忆、词根记忆等等,如果考生能综合运用、取百家之长,并勇于创造,一定能有意外的惊喜。

  另外,同学们还应该了解这么一个前提:大脑记忆空间是分块、分类的,相同类 别的或者联系较紧密的信息总是“存放”在相近的地方,由此,你不难理解,为什么你常常把stationary和stationery混淆;或者由李三怎么忽然想起了李四。因此,注意总结、归纳,很有必要的,不仅是在背单词方面,在其他记忆学习的任何方面,都是必要的、有效果的。

  大脑的power既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不断的挖掘,它就是无限的,掌握好了,它就是有限的。记忆能力也同样,通过不断的记忆练习,其能力就 “训练”出来了。刚开始背单词的时候,你或许只能背60个/天,但一个月之后,你就能背 200个/天。不信?自己以试试! 

  以上是关于记忆的基本特性,如果想详细的了解一下,可以翻阅其他有关资料。 如何运用规律,就依赖于你的智慧、毅力和勇气了。能够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智力都不差,因此,在考研中,毅力和勇气对于成功显得尤其重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