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政治大纲预测 题目难度将有增加

新浪考试 /2009-08-03

  2010年考研政治变化很大,新课程必修课四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还有形势与政策。

  通过研究,分析,了解,2010考研政治难度肯定有增加。还有同学们关心的分值分配问题,根据我对这次政治变革的了解:刚开始时原理25分,概论25分,纲要25分,基础15分,时政10分;但是现在有一种方案,原理30分,概论30分,纲要15分,基础15分,时政10分,我认为这个比较合理。现在这个课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理论课,历史课,规范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严格讲不是理论课是规范,现在政治几门课考试的难度是前面两门,原理和概论。相对于2009年来说,2010考研政治实际上内容更多了。难度增加,不仅是课程的增加,而且很重要的它的强调点在哪里,更强调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010考研政治有三个难:首先选拨型考试,明年考研人比今年要多,竞争也激烈,不会考死记硬背要靠理解,2009年考死记硬背的只有16分,其它的都是考理解,考应用能力;综合性强,原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分开的,现在综合来考,从哲学,经济学一直到科学社会学,分析今年有三个表现:理论和理论的综合,理论和实际的综合,还有一种要考你的记,还要会分析;具有政治性的考试,它要紧跟党中央。

  那么,复习这门课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也就是用什么统领?总的就是十七大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现在同学们都很关心大纲什么时候出来,任老师告诉你们,大纲七月底出不来,同学们要等到八月份,但是大纲没出来不耽误复习,同学们照样可以好好复习。怎样复习?总体讲,一个统领,三个层次。一个统领就是以党中央,以胡锦涛为总书记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统领整个课程,党中央新精神新思想最主要就是三点:胡锦涛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的讲话、中宣部《六个为什么》。三个层次:理论课,历史课,规范课,三个课程有不同一定要把握住。第一个理论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是原来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它也加了现在的观点,所以同学们要有个概念,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狭义的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而且包括后人像列宁等以及中国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说的广义的马克思主义。所以广义的马克思主义就包括了我们中国的两大理论成果,一个是毛泽东思想,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个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所以这个理论呢第一个叫原理,二一个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应用,毛泽东思想的中心思想是革命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是建设的理论。

  还有同学关心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政治比较合适,这里和同学们说一定要早复习。政治复习中同学们有三大误区:前期不努力,后期靠突击;理论不理解,复习靠死背;复习不全面,最后考押题,这肯定是失败的。为什么宜早不宜晚呢,因为太难了。现在有很多同学从基础班就开始听课,我的建议是只要时间安排的开,7、8月份一定要开始动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