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提醒:打赢心理战 决胜暑期复习

新浪考试 /2009-08-03

  暑假开始了,而对于大多数考研同学来讲,考研复习才正式拉开大幕。

  两个月的暑假算得上是复习的黄金时期,一是没有其他课程安排,时间非常充足,每天都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二是学校相对比较清静,教室也比较空闲,干扰相对少一点。

  最近,不少师弟师妹跟我反映天气炎热、坐不住、总想出去玩,学习提不上劲,难以忍受坐在那里头苦干的寂寞与枯燥,有的复习到中途,甚至就回家去了,中断了学习备考。建议大家要抓好暑期的考研备战,首先要在心理上把好关,打好心理战,给心理调节上堂强化课。

  不少人的考研复习都从7月份开始,把暑期当成第一复习阶段,用来全面掌握知识、夯实基础。也有人把这个阶段当成第一轮复习尾期与第二轮复习的开端。无论是哪种阶段,如果这个阶段的复习比较扎实有效,9月份之后的复习就相对从容一些,过关率会大大提高。

  照“纲”行动  对症下药

  这个时期,各校的招生计划和各科考研大纲一般都会在7月份出炉,考研的同学可以据此确定最终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明确各科复习重点,把大纲看一遍,明晰其扼要,然后根据大纲要点对症下药,照纲行动,比如买参考书、报辅导班、确定各科学习重点、安排优化学习进度等。同时,依据新大纲编撰的复习参考书刚刚出版,辅导班也相继开始举办,这无疑为考生提供了更为快捷、有效的复习指导。

  劳逸结合 放松心态

  在复习期间,难免遇到烦燥不安、学习不带劲的时候,对于这种情况,一方面,考生在复习时劳逸结合,在长时期学习的同时,抽出一定时间锻炼、郊游;另一方面坚定信念,打磨意志,以目标来激发动力,以考研同学来互相打气。

  在暑期复习过程中,也没必要整天都呆在教室里抱着书本,最好是在复习间歇安排一定的休息与游玩时间,打打球,散散步,与没有回家的同学郊游等。学习时间安排上,不妨上午用三个小时,下午用三个小时,晚上再抽出两个小时,一天中有了八个小时投入复习,从时间上已经足够。如果用得充分,学习效率保持在一定高度,搞好复习是没什么问题的。

  增强信念  坚持到底

  暑期复习能不能搞好,还有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信念"、"意志"与"战斗力",缺了这几点,即使计划安排做得很多很好,也难以落实下去。而随着长时间的学习,信心可能磨灭不少,战斗力的消减也很正常,很多考生甚至会走到了放弃的边缘,对辅导书厌倦,对教室厌倦,对拿起书本厌倦。

  这个时候,也可以报个辅导班,置身考研群体中,参与到共同学习中,往往能找到共进的兴趣。同时,辅导班里面一些老师激情飞扬地讲解,会给考研同学更多的动力与激情。

  学习期间,跟一同备考的研友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不仅能分享信息,还能够互相打气,同时还能调节疲惫的心态。

  最后,希望正在展开暑期考研备战的同学在安排好复习计划与进度,在劳逸结合的基础上,做打赢心理战,充分利用好暑期复习黄金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