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暑期考研复习完美计划

新浪考试 /2009-08-03

  暑假来临,对于备考2010年考研的学子而言,这是一个宝贵的复习提升时期,同时也是一个考验毅力和决心的淘汰期。暑期复习该从何开始?该注重哪些侧重点?笔者为此采访了高联学校校长、考研专家周勇老师。

  据周老师介绍,暑期历来被考研学子看成是复习的黄金时期,首先在于这时期考研大纲以及各考研院校的招生简章会陆续公布,考生复习有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其次,暑假没有课业负担,考生可以全身心投入考研;第三,基础阶段复习时,部分考生考研院校和专业还没有定下来,没有对基础知识进行预习和巩固。因此,暑期是最可利用,也是复习效果最佳的时期。所以,一套完美、周全的暑期复习计划非常重要。

  计划制定三标准

  周老师提醒学子:暑期复习计划是为达到提高成绩、提高速度这样的目标来制定的,考生可以参考以下三种因素:

  一、作息时间。根据作息时间安排一下自己的复习时间,将自己最清醒的时间用来复习会给复习效果带来很大提高。由于考研初试时间是上午的8:30-11:30,下午的2:00-5:00,所以考生最好在这个时间段进行相应科目的复习,将自己的生物钟提前调整好,以后考试的时候就不会紧张。

  二、基础能力。复习计划必须要切合实际,切实可行。试想,一个英语基础薄弱的考生,自己的暑期计划如果是要达到做历年英语真题80分,那么他的任务非常繁重,一旦达不到要求,后面的计划就成了空话,自己的信心也会大受打击,从而对自己产生怀疑,放弃考研的几率就大大增加。所以,首先了解自己的基础情况,再具体看看这个暑假能达到的最大值是什么。

  三、自制力。考研暑期复习,没有课堂,没有老师,没有严格的上下课时间,对考生的自制力有很高的要求。经过调查,很多考研的人不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太差,而是因为没有自制力,中途放弃非常可惜。学校放假了,可以和自己奋战的战友们都各自回家复习,扎堆复习的环境也没有了,那怎么才能将自制力进行到底?周老师提醒:考生可将自己的复习时间规划好,用手机铃声或者闹钟给自己定好上下课的铃声,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

  各科复习计划

  周老师还分科目提供了不同的暑期复习计划供学子们参考:

  政治:2010年的政治试题与往年相比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很多考生感到迷茫。周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虽然今年政治考试内容有了不小的变化,但总体来说还是有据可循的。大纲出台后,考生们要有一本最新版的政治复习全书,书里会有知识的介绍,同时也会有最新的大纲变化。另外,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学会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扫清对考研政治认识的盲区,以最佳状态进入复习。

  英语:每个人的英语基础和复习进度都会不一样,有的同学刚从四六级考试中走出来,有的同学刚背完了考研大纲词汇,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接触真题。但是不管你前期复习得怎样,都要在暑假期间开始真题、阅读理解的学习。同时,其他题型也要有所接触,了解考察重点和难度。对于前期英语单词掌握不好的同学,在此一阶段可以尝试通过真题记单词,在语境中理解单词。

  数学:暑假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一、重视课本,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只有对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二、自己动手做题。在这一阶段一定要结合复习全书自己动手完成适量的数学题目,切忌只看不做。三、多思考。做题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思考,才能更深入理解、掌握知识,所学的知识才能变成自己的知识,才能具有独立解题能力,才能够在研究生考试中做到举一反三。

  专业课:暑假期间部分考生要开始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特别是不考数学的考生和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如果感觉复习没有头绪的话,可以参考一下目标学校的历年真题,把握一下考试方式和考试侧重点,以此为线索开始专业课复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